“要命”的主动脉夹层,究竟该咋防?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住院的孕妇杨女士猝死一事引起业内外高度关注。34岁的杨女士,妊娠26+周(自然受孕),高血压(既往有高血压病史十余年)合并子痫前期,1月11日出现胸痛继而突发呼吸心跳骤停,经*救无效死亡。尸体解剖证实为主动脉夹层破裂出血。

有妊娠高血压就有可能出现主动脉夹层吗?

主动脉夹层有哪些预警信号,究竟该如何防*?

主 动脉是人*重要的血管。在人的一生中,心脏射出的血液经过主动脉要运送约20亿公里的里程。主动脉的管壁在结构上由三层组成,*薄的是内膜层,中间的是中层,*外层的是外膜。主动脉夹层系指由各种原因造成的主动脉壁内膜破裂,血流进入主动脉壁内,导致血管壁分层,剥离的内膜片分隔形成“双腔主动脉”。

男性多见 女性更危险

主动脉夹层根据主动脉受累的范围不同有Stanford和De Bakey两种不同的分型(见图)。

目前Stanford分型更为常用,凡是累及升主动脉的夹层均定义为A型主动脉夹层,仅锁骨下动脉以远主动脉受累的夹层定义为B型主动脉夹层。

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预后较差,发病48小时内死亡率超过50%,是一种灾难性的疾病,往往需要急诊外科手术方能挽救生命。相对于A型主动脉夹层,B型主动脉夹层预后相对较好。

根据发病时间,主动脉夹层分为急性主动脉夹层和慢性主动脉夹层。发病时间小于14天的主动脉夹层定义为急性主动脉夹层,大于14天的主动脉夹层定义为慢性主动脉夹层。

主动脉夹层年发生率约为十万分之六,男性发病率显著高于女性。欧洲IRAD注册研究显示男性占65%,我国的报道显示男性占85%。但女性患者的预后较差,这主要是由于女性的症状表现有时不典型进而导致诊断不及时。欧洲的主动脉夹层平均发病年龄约为63岁,中国患者的平均发病年龄更为年轻,约45岁。

冬季为高发季节

主动脉夹层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是高血压,发病人群中65%~75%血压控制很不理想。其他和主动脉夹层发生有关的危险因素包括主动脉瓣异常、结缔组织病、主动脉疾病家族史、心脏手术病史、吸烟史、胸部外伤、静脉毒品注射病史等。

国外数据表明,20%死于交通意外患者的直接死亡原因为主动脉夹层导致的主动脉破裂。

出现以下症状时应警惕主动脉夹层

严重疼痛

严重疼痛是*常见的症状。疼痛的性质可以是撕裂性,也可以是刀割性。80%疼痛部位在胸部,其他疼痛的部位可能是背部或者腹部。前胸疼痛剧烈可能是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B型夹层背部和腹部疼痛更为多见。

肢体脉搏异常

30%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某个肢体脉搏异常,15%B型患者某个肢体脉搏异常。如果严重胸腹部疼痛伴某个肢体脉搏异常,则高度怀疑急性主动脉夹层。

急性主动脉夹层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有心包填塞、急性心力衰竭、心肌梗死、胃肠道缺血等。升主动脉破裂出血导致心包填塞是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的*主要死因,急性左心衰是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的第二位死因。

主动脉夹层死亡率**,应积极预防

高血压患者,严格控制血压尤为重要。

部分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由于呼吸暂停时严重缺氧,导致血压升高,进而导致主动脉夹层发生,此类患者应积极*疗原发疾病。

冬季为主动脉夹层好发季节,高危患者此时应提高警惕,避免主动脉夹层发生。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