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急性支气管炎)如何调护?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起居调护

1、慎起居,适寒暖,随季节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防外感。

2、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温湿度适宜,避免刺激性气味及灰尘,积极戒烟。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口腔清洁,早晚刷牙、漱口,被褥轻软,衣服宽大合身。

4、可行**按揉法,按揉鼻翼两侧的迎香穴。加强身体锻炼,可做**操、呼吸操、打太极拳等。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提倡游泳,可增强体力,改善呼吸功能。

5、在公共场所不随地吐痰,防止病菌传播。

6、积极*疗原发病,积极*疗原发病,可以遵医嘱冬病夏*,如每年夏季三伏天使用**敷贴,应用扶正固本的汤剂*疗本病。

7、定期门诊随访,病情变化及时就医。

情志调护

消除不良心理反应,积极配合*疗与护理,学会自控方法,保持良好的心态,安心养病,防止七情内伤诱发而加重本病。 饮食调护

1、禁忌烟酒。

2、饮食宜清淡,易消化,高营养食品,忌肥甘、油腻、煎炸、过咸辛辣刺激性食物。

3、反复发作患者,宜适当增加蛋白质,如瘦猪肉、牛肉、羊肉、豆类等食物。

4、多饮水,每日**饮水在1500ml以上,保持呼吸道湿润,有利于痰液排出。

5、痰湿偏盛者,饮食宜清淡,忌食过甜、过咸及油腻食物,如肥肉、冷饮、巧克力、咸菜之类。

6、风热燥肺咳嗽不止者,可用金银花、枇杷叶泡水代饮茶。口干舌燥者可遵医嘱予梨膏、川贝粉开水冲后温服。也可食用绿豆百合粥、鲜藕汁、冬瓜、丝瓜等起到清热化痰的作用。

7、风寒咳嗽者,可饮用姜糖水,杏仁粥等,忌生冷、肥甘食物,忌服梨膏,以免滋润太早,邪不外达,加重咳嗽。 食疗方

1、杏仁粥

[处方] 去皮杏仁10g,粳米50g。

[用法] 将去皮的杏仁10g研成泥状,加入到淘洗干净的50g粳米中,加入适量的水煮沸,早以慢*煮烂即可,宜温热时服用,每日2次。

[功效] 具有止咳平喘效果。

2、猪肺萝卜汤

[处方] 猪肺250g,萝卜500g,杏仁15g

[用法] 猪肺250g洗净后用沸水烫一下,萝卜500g切块,杏仁15g去皮,将三者一起放到砂锅内煮烂,加入食盐调味即可,宜温热时喝汤吃猪肺,每周2~3次,连续服用4周为一个疗程。

[功效] 适用于肝*犯肺,痰热壅肺型咳嗽。

3、沙参与主粥

[处方] 沙参条20g,玉竹条15g,粳米100g。

[用法] 将沙参条20g,玉竹条15g泡软洗净,加清水烧沸,再加入洗净的粳米100g,粥快熟时,检出玉竹条,沙参条,加入适量的冰糖,继续煮至粥熟,每日早晚各1次,连续服用3~4天为一疗程。

[功效] 具有滋阴润肺,止咳祛痰的功效,适用于肺阴亏虚型咳嗽。寒性咳嗽湿痰盛的患者忌用。

4、红糖红枣生姜茶

[处方] 红糖50g,红枣50g, 生姜15g。

[用法] 取红糖50g ,红枣50g,生姜15g混合,加水3碗,煮沸即可,宜趁热服用,日服3次,服后盖被静卧养汗。

[功效] 具有止咳祛痰,生热散寒的功效,适用于风寒引起的咳嗽。 功能锻炼

1、高热期间**卧床休息,退热后可逐渐在床上、床下、户外活动。活动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

2、有效咳嗽咳痰方法:尽可能取坐位或半坐卧位,先进行深而慢的呼吸5~6次,后深吸气,屏气3~5秒,缩唇,缓慢地经口腔将肺内气体呼出,再深吸一口气后屏气3~5秒,身体前倾,从胸腔进行2~3次短促有力的咳嗽,同时收缩腹肌,将痰液咳出。注意事项:(1)不宜在空腹、饱餐时进行,宜在饭后1~2小时进行为宜;(2)有效咳嗽时,可以怀抱枕头。

3、日常起居劳逸结合,注重身体锻炼,增强体质。可选的锻炼方法如:慢跑、八段锦等。运动量循序渐进,不宜过劳。 肺病科门诊时间安排 *叶长主任医师**门诊:周一下午、周二上午;特需门诊:周五下午。 沈进兴副主任医师**门诊:周三、周六上午;专科门诊:周日上午。 危蕾副主任医师**门诊:周一上午。 朱方钧主*医师专科门诊:周一、周二、周三、周六、周日上午。 张善芳主*医师专科门诊:周一至周五全天。 申燕华主*医师专科门诊:周一至周五全天。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