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骗人的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原题回放

82岁女性,因心悸3月入院。下图为发作时记录心电图:

问题:本图从第三个QRS波开始的快速性心律失常的诊断*可能是什么?(单选)

A. 房性心动过速1:1下传心室

B. 窦性心动过速

C. 房室结折返性室上性心动过速(AVNRT)

D. 房室折返性室上性心动过速(AVRT)

答案

C

看看大家的回答情况~

解读

读图:起始两个QRS波为窦性心律下传心室,心室率约56次/分,P波及QRS波群未见明显异常;从第三个QRS波开始,表现为快速窄QRS波心动过速,心室率约120次/分,QRS波形态同前,但在其终末可见逆P’波,以V1导联*清楚(下图红箭例举第四个QRS波终末的逆P’波,其余类推),表现为“伪r’波”,此逆P’波紧邻前一个QRS波,RP’间期<90ms,而*后一个QRS波后未见此逆P’波(下图蓝箭),随后心动过速终止;仔细观察,第二个QRS波的T波升肢有挫折,系一个提早出现的房性P波(下图黑箭)。

答案辨析: 从第三个QRS波开始,未见窦性P波,且逆P’波形态迥异于前两个窦性的P波,故*先排除答案B。快速窄QRS波心动过速需要鉴别房性心动过速、AVNRT和AVRT。本例逆P’波明显,且紧邻前一个QRS波,RP’<P’R,故考虑AVNRT或AVRT可能性较大,答案A可能性较小。由于RP’<90ms,故AVNRT可能性更大;此外,V1导联QRS波终末新出现“伪r’波”,为AVNRT的特征性表现,故答案C正确。

本例AVNRT由一个房早启动(上图黑箭),房早经慢径路下传心室(上图表现为较长PR间期),随后通过快径路逆传心房形成逆P’(上图红箭),形成房室结内完整折返环路(上图弧箭头),*后一个QRS波终末未见逆P’,提示逆传中断(上图红弧箭头),故心动过速终止。

本例经心内电生理检查证实诊断。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