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心血管疾病康复?/?二级预防?临床操作指南(二)——心肺运动风险评估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心肺运动试验(CPET)被认为是评估心肺运动耐力的*佳方式,是心血管康复风险评估的重要手段,是心肺储备功能检测的“金标准”。CPET综合应用呼吸气体监测技术、计算机技术和活动平板或踏车技术,实时检测在不同负荷条件下,机体氧耗量和二氧化碳排出量等气体代谢指标、通气参数、心电图及心搏出量的动态变化。

临床上,根据患者的病史、心功能和运动能力选择运动负荷方案。

1.水平运动试验:适用于急性心肌梗死(AMI)后1周左右患者,运动时限制*大心率<100-120次/min,收缩压增加不超过20-40 mmHg。

2.亚极量运动试验:适用于无症状心肌缺血及健康人冠状动脉血供和心功能评定,目标心率达到*大心率的85%,即运动中*高心率=195-年龄。

3.症状限制运动试验:通常用于AMI后14天以上患者。要求患者坚持运动,直到出现运动试验必须终止的症状和体征或心电图ST段下降>1mm,或血压下降或过高,运动中血压下降是*危险信号,常提示左主干或对等病变。

CPET**禁忌证:AMI 2天内;未控制的不稳定性心绞痛;未控制的心律失常,引发血液动力学不稳定;急性心内膜炎;有症状的严重主动脉缩窄;失代偿的心力衰竭;急性肺栓塞、肺梗死或深静脉血栓形成;急性心肌炎或心包炎;急性主动脉夹层;残疾人有安全隐患或不能全力完成运动试验。

CPET相对禁忌证:已知左主干狭窄;中重度主动脉狭窄,与症状有不确定关系;心室率未控制的心动过速(例如:心房颤动);获得性高度或**房室传导阻滞;严重的肥厚性梗阻型心肌病(静息流出道压差高);近期卒中或短暂脑缺血发作;脑残难以合作者;静息血压>200/110mmHg;尚未纠正的临床问题,如严重贫血、电解质紊乱和甲状腺功能亢进。

运动终点:多为症状限制性运动试验,鼓励受试者做*大努力,发现严重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止运动。

停止运动**指征:EKG示ST段抬高>1.0mm,但是由于既往心肌梗死产生的病理性Q波(AVR,AVL和V1导联除外);随功率递增,血压下降>10mmHg,同时伴有其他缺血证据;中等到严重心绞痛发作;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如共济失调、眩晕、晕厥前兆);低灌注表现(紫绀或苍白);持续室性心动过速或其他可能导致运动心排出量异常的心律失常,如Ⅱ~Ⅲ度房室传导阻滞;存在EKG和血压监测困难;运动试验者要求停止运动。

相对指征:可疑心肌缺血患者心电图示J点后60-80ms ST段水平压低或下斜型压低>2mm;随功率递增,血压下降>10mmHg,但无其他缺血证据;进行性胸痛;出现严重疲乏、气促、喘鸣音,下肢痉挛或间歇跛行;非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的心律失常(可能演变为复杂的且影响血液动力学的心律失常),如多源室性早搏、室性早搏三联律、室上性快速心律失常、心动过缓;运动中血压过度升高,SBP>250mmHg,DBP>115mmHg;运动诱发束支传导阻滞未能与室性心动过速鉴别。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