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一种新的自身免疫病:  IgG4相关性疾病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干部病房一位多关节肿痛、多处淋巴结肿大患者,病理确诊为IgG4相关性疾病,一个大家不熟悉的疾病名称。

IgG4是什么?IgG4相关性疾病又是一种什么疾病呢?

免疫球蛋白G(IgG)主要由脾、淋巴结中的浆细胞合成和分泌,IgG是血清中免疫球蛋白主成分,约占血清中免疫球蛋白总含量的75%,其中40~50%分布于血清中,其余分布在组织中。正常人的IgG包括四个亚型,其中IgG1占60~70%,IgG2占15~20%,IgG3占5~10%,IgG4占1~7%。

IgG4相关性疾病是一类原因不明的慢性、进行性自身免疫病,患者血清IgG4细胞水平显著增高,受累组织和器官由于大量淋巴细胞和IgG4阳性浆细胞浸润,同时伴有组织纤维化而发生肿大或结节性、增生性病变,导致多种脏器同时或相继受累,也可只累及一种脏器。受累器官非常广泛,包括泪腺、涎腺、胰腺、胆管、纵隔、中枢神经系统、甲状腺、肺、肝脏、胃肠道、肾、**腺、腹膜后组织、大动脉、淋巴结、皮肤和乳腺等。临床症状因受累器官不同而各异,可出现阻塞、**症状或器官萎缩,也可因细胞浸润或纤维化而导致器官功能衰竭。

IgG4相关性疾病多见于中、老年,男性多于女性,部分患者既往有变态反应性疾病。早期症状无特异性,临床表现依受累脏器的不同而各异,因此患者可能就诊于不同的专科,容易误诊或漏诊。常见受累器官的临床表现分别为:胰腺——自身免疫性胰腺炎,涎腺和泪腺——米库利兹病,肺——间质性肺炎,腹膜后组织——腹膜后纤维化,肾——间质性肾炎,肝内胆管——硬化性胆管炎,主动脉——淋巴浆细胞性主动脉炎或炎性动脉瘤,蛛网膜——硬脑膜炎,垂体——自身免疫性垂体炎,纵隔——硬化性纵隔炎,**腺——硬化性**腺炎,甲状腺——里德尔氏甲状腺炎(慢性纤维性甲状腺炎)等,在眼眶、肺和乳腺等组织或器官可发生炎性假瘤,患者还可出现广泛淋巴结肿大、发热、关节肿痛等非特异性症状。实验室检查可表现为血嗜酸细胞升高、炎性指标(血沉和C反应蛋白)升高、免疫球蛋白IgG升高和总IgE水平升高,*特征性的改变为血清IgG4亚类显著升高。影像学检查对诊断很重要,可发现不同受累部位脏器肿大或**的表现。IgG4受累脏器的组织病理学显示:大量淋巴细胞浸润,形成淋巴滤泡,且IgG4阳性浆细胞浸润,伴组织纤维化和硬化。

本例住院患者为老年女性,因多关节肿痛数月就诊,随后出现多处淋巴结肿大伴有低热、乏力、纳差等症状,化验IgG显著升高,进一步送检IgG亚类发现IgG4也明显升高,*终淋巴结活检病理证实有大量淋巴细胞和IgG4阳性浆细胞浸润而得以确诊。

IgG4相关性疾病是近年来新认识的一种自身免疫病,对于该病的*疗目前**上尚无统一的标准或指南。与其他风湿免疫性疾病类似,患者普遍对糖皮质激素反应敏感,*疗后脏器肿胀减轻或消失,血清IgG4水平下降。病情改善后激素逐渐减量,同时联用免疫抑制剂,如硫唑嘌呤、环磷酰胺、甲氨蝶呤、吗替麦考酚酯等,小剂量激素建议维持至少2~3年。通过积***地*疗可避免患者受累脏器不可逆的损伤并获得良好的预后。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