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怎么用?不能只有医生知道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明明的耳朵听不见了,当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心痛得几乎快要活不下去了,脑海里浮现的满是明明稚嫩可爱的小脸,忽闪忽闪的大眼睛,单纯乐呵呵的笑容,以及一下一下挥动的小手。

明明失聪的原因是口服过多剂量的庆大霉素,庆大霉素是抗生素的一种。

抗生素是现今医疗使用频率非常高、对细菌性疾病有明确效果的一类药品,大家熟悉的青霉素、红霉素等都属于抗生素。

滥用抗生素,已然成为现今严重的医疗和社会问题,麦当劳抗生素鸡、鲁抗制药「排污门」事件、世界各地**的「超级细菌」等等。真是一家更比一家强!一时间,抗生素滥用也就成了*受关注的话题之一。

关于抗生素的使用,或许很多人还有着诸多疑惑,今天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抗生素使用的七个注意事项,希望能够帮助您更好地了解和保护自己。

1. 不要擅自用药

不要自己决定是否用药:抗生素是处方药,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才能使用。医生就像是「军事顾问」,能为你提供击败敌军的各种战略,帮助你早日**机体的「稳态」。

不要自己停药或减量:抗生素并非用量越少越好,要知道不足量的使用更容易产生耐药。所以,在使用抗生素这一武器时,千万不能用量过少,这样既不能有效击退敌人,反而还可能增长敌人的嚣张气焰,以至于可能会出现败军的局面。

2. 抗生素对细菌才有效

抗生素对细菌有效,但对病毒无效。

使用抗生素**条要明确到底是不是细菌感染,究竟是什么类型的细菌感染。很多人一感冒就赶紧用抗生素,可感冒大多都是由病毒引起,所以用抗生素往往是无效的。

那么感冒了应该怎么办呢?请点击:>>这些年,你对付感冒的方法或许是错的

3. 针对性用药才有效

很多老百姓存在一种错误的认识,认为得了病就要「多管齐下」。比如同时服用几种抗生素,他们认为当一种药物没有命中红心,别的药物会同时**,总会有一种药物打中自己想要的目标。

但其实,每种抗生素都有它针对的细菌种类,用对了才有效。

例如,红霉素对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庆大霉素对大肠杆菌等有杀灭作用。

又比如万古霉素,在抗菌素家族中可算得上高大上的主,可它对革兰氏阴性菌就是无效。

我们不能用手榴弹对付空军,也不能用步枪攻击潜水艇,更不能用高射炮去打苍蝇。

如果抗生素没有应用在它针对的细菌类别,不仅*不好病,还可能伤害身体,埋下安全隐患。因为这样会使得细菌更为强大,也就是医生们所讲的细菌耐药。

4. 不优先考虑联合用药

在用药的时候,一般不提倡一开始就将几种抗生素联合使用。

只有在以下几种情况才会考虑联合用药:

多种细菌感染

长疗程*疗

利用抗菌药物协同作用

单一抗生素不能有效控制的严重感染

5. 别乱用抗生素来预防

很多父母都存在这样的情况,比如害怕感冒传染给孩子,就擅自给孩子服用抗生素,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训练和增强孩子的抵抗力,才是*好的预防措施。

想要了解更多内容,请点击:>>儿科**崔玉涛:轮状病毒腹泻不用吃抗生素

6. 用药要足量、足疗程

有人害怕副作用,病情稍有缓解就立刻停药,这是不可取的。

抗生素直接作用的是细菌,但不可能立马杀死所有细菌,这时停药,可能还有部分细菌苟延残喘,而这部分恰恰是对药物比较耐受的。如果杀灭不**,不仅病情会反复,等再用药时这些细菌还会产生耐药性成为耐药菌。

因此,确实需要服用抗生素*疗,就要足时足量,按疗程用药,以维持足够的浓度,避免浓度不足而导致耐药性细菌伺机而起。

7. 儿童用药要更谨慎

一些容易导致儿童伤害和残疾的抗生素,更要谨慎使用。比如会导致牙齿黑黄的四环素,容易导致儿童耳聋的链霉素、庆大霉素等。

怎么样?经过我的讲解,抗生素使用的基本知识,您都了解了吗?希望可以帮助到您,在滥用发生的时候,拥有一件防身的战衣。相信我,以上的几项用药秘诀,您**值得拥有!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