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房颤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一、房颤

房颤是心律失常性疾病中的一种,常在心肌电活动异常时发生,导致心跳不规律和不协调。

二、房颤的症状和体征是什么?

房颤可以导致很多症状的出现,常见症状和体征为:

1. 脉搏不规则

2. 心悸或奔马律

3. 呼吸急促

4. 感到过度疲乏或缺乏力量

5. 头昏眼花或意识不清

6. 轻度头晕或昏厥

7. 感到害怕或焦虑

8. 胸部不适或胸痛

三、如何诊断房颤?

12导联心电图是一个快速和无痛的检查,全程只需几分钟,在全科诊所或医院都可完成。

在阵发性房颤人群中检测可能会有一些困难,如果患者存在阵发性房颤,记录24小时或更长时间(如果房颤发生率非常低,有时需要记录7或14天)的心电图非常重要,该检查称为“Holter监测”。患者不需待在医院检查,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携带。

四、房颤的并发症有哪些?

1. 卒中

房颤*常见和严重的并发症是卒中。与同年龄和性别的无房颤人群相比,房颤人群发生卒中的风险增加了5倍。

2. 心衰

长期房颤患者发生心衰的风险较高,而且心脏泵血能力下降,心脏不能向器官和组织中泵入足够的血量。尽管房颤能够导致心衰的发生,但因其他原因而患有心衰的患者更可能发生房颤。因此在两种疾病都存在的情况下,确定哪一种*发较为困难。心衰的主要症状是呼吸急促,尤其是在活动时。

3. 过早死亡

即使考虑到这类患者常见的其他健康问题,房颤人群的死亡率都稍高一些。即使除外房颤的一些*疗风险,如控制心律的药物可以增加死亡风险,仍然未阐明为什么一些房颤患者仍然比预期死亡年龄早。

五、何时寻求紧急医疗援助?

1. 呼吸急促、黑曚或胸痛

一些房颤患者会出现不适症状,让他们感觉非常不舒服,尤其是在阵发性房颤患者中。这些症状会导致心悸、呼吸急促、黑曚或严重头晕,或胸痛而且让人非常害怕。如果患者出现这些症状中的任一种,都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2. 卒中和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房颤*严重的并发症是卒中。卒中的症状可以逐渐或突然进展。如果患者出现以下症状中的任一种或超过一种需立即去医院就诊。

卒中症状:

(1)脸部、胳膊或腿部尤其是一侧的麻木或无力;

(2)语言理解能力下降;

(3)说话困难;

(4)不能正常吞咽;

(5)单个或双目不能视物(或突然失明)

(6)走路或保持平衡或协调困难

(7)严重头晕;

(8)无故严重头痛。

3. 出血

大多数房颤患者接受过抗凝药物来预防血栓和降低卒中风险。这项*疗已被证实非常有效并且挽救了很多生命。然而,抗凝药物的主要不良反应是大出血风险,但出血风险比较小。尽管如此,如果患者服用抗凝药物且出现下列任何症状时应及时就诊:

(1)如果吐出的胃内容物里有血或是深色的(例如深咖啡色);

(2)尿液或粪便中有血(红色或深棕色);

(3)直肠出血或黑色**;

(4)严重鼻出血,尽管加压(10分钟内)不能立刻止血;

(5)任何其他可见的严重出血;

(6)过度疲乏、无力、头晕或可解释的浮肿;

(7)严重头痛,常伴颈部僵硬或其他卒中症状——这些症状是由于大脑出血导致。

(本文为原创文章,*发于医道,图片来源于网络,如需转载,请联系医道**公众号,**号:CNDoctop)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