沸水加热两分钟 和H5N1说拜拜!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前日,四川省卫计委官方网站公布一条消息,成都市确诊1例H5N1病例:

小康妹儿那真的是惊坐起呀,满朋友圈儿都在刷这个消息。H5N1是啥,是禽流感呀,会危及生命的呀!

据了解,患者为男性,42岁,现住成都市青羊区某社区(据说是黄田坝那附近),2015年12月27日开始出现发热等症状,先后在青羊区某医院门诊和住院*疗。

2016年1月2日,因病情加重,紧急转入成都市内某综合医院救*,临床诊断为重症肺炎、呼吸衰竭等。

而小康妹儿的同事也**时间赶去了当事人所在社区,据同事反馈消息——

据小区物管和住户介绍,患者所在的小区有不少住户都是同一个厂的职工,平时都是互相认识的。

记者在患者家门口看到,他家防盗门紧闭,门外楼道的地面上湿漉漉的,保洁刚刚打扫过卫生,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消毒水的味道。

楼下电梯口,物管已经贴出了一份H5N1的预防指南:

小区物管负责人肖**表示,昨晚开始已经陆续有一些业主听说了这个事,来向物管打听求证。

“我们按照有关部门的公开通报给业主们做了解释,也按照**的指导打印了食用烹饪家禽的注意事项在小区内张贴,告诉大家这个病人人传染的几率比较小,安抚业主们的情绪,”她说,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这几天来过几次小区,抽样、检测、消毒都在做,目前没有发现任何异样情况。

H5N1到底是什么样的病毒呢?

会不会在人群之间相互传染呢?

这眼瞅着要过年了,我们还能不能愉快的吃家禽类食物咧?

莫慌,看小康妹儿给你们一一解答!

还是先来小小的科普一下:

H5N1为RNA病毒。H5N1是禽流感的一种亚型。

所有人类的流感病毒都可以引起禽类流感,但不是所有的禽流感病毒都可以引起人类流感, 现在已经确认能够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共有8种,包括H5N1、H5N2、H7N2、H7N3、H7N7、H9N2、H10N7,以及*近的H7N9。

其中H5为高致病性,H5N1为***新传染病防*法中规定报告的法定传染病,又称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禽类流感根据其致病性可分为高致病性和低致病性。H5N1为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1997年,*次从中国香港一3岁儿童的流感死亡病例标本中分离鉴定出。

作为高致病禽流感病毒,H5N1自然是有着使人恐慌的威力的,不过!禽流感病毒其实是很脆弱的,普遍对热敏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

(没错!怕热!)

H5N1病毒在较低温度的粪便中可存活1周,在4℃的水中可存活1个月。但是,一旦放到水中加热,病毒就会很快的失去活性啦!

在65℃加热30分钟,或100煮沸2分钟以上都可以灭活。

没错!100℃沸水中加热两分钟,就可以和H5N1说拜拜啦!

这么看来,H5N1也不是那么可怕了对吧~

尤其是这年关将近,家禽类食品可是我们餐桌上不可缺少的食物呢。

不过,贪吃归贪吃、灭活归灭活,虽然100℃可以使H5N1病毒灭活,但是我们究竟能不能放心的吃呢?

问:吃煮熟的禽肉、蛋会被传染吗?

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毒的途径主要是接触感染。禽肉煮熟煮透后,病毒可被杀死,传播的可能性较小,目前尚未发现由于吃禽肉及蛋而受到感染的病例。

但如果病禽未经煮熟煮透食用,病毒就可能进入人体,所以如果食用未经检疫或来自疫情暴发区的家禽,则不排除染病风险。

所以!家禽类食品烹饪时,一定要熟透、熟透、熟透!(重说三)

问:买活鸡回家吃是否会被传染?

如果是健康的活鸡基本是安全的,但如果是病鸡就有危险,因为少量染病的家禽能幸存下来,但它们至少在10天之内还会排泄含病毒的粪便;另外,鸡的翅膀有可能藏有禽流感病毒,所以,鸡翅膀扑打时可能会造成病毒释放。

据四川省卫计委官方网站公布的情况可知,该病例发病前有活禽接触史。而禽流感的传染源通常就是主要为患禽流感病毒或者是携带禽流感病毒的家禽,可以随病禽的呼吸道、眼鼻分泌物、粪便排出,禽类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途径感染发病。

被病禽粪便、分泌物污染的任何物体,如饲料、笼具、饮水、空气、运输车辆等都可能传播。

所以!小康妹儿建议,尽量不要买活禽回家。至少,活禽买回家后,不要在家里饲养几天才宰杀!切记!!

这么看来,家禽类食品只要经过高温煮熟就可安全食用。鸡肉*好去超市和经过检疫的禽肉市场买,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

加工、保存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加工,加工禽类食品及制品后,生活用具要高温消毒处理,还要注意彻底洗手。熟肉制品买回家后,一定要充分加热再食用。

高温!100℃!加热!

两分钟灭活!煮熟!

切记!

当然,在正规的市场或者超市购买家禽类食品,也是相当重要的。

好啦,说完了这个大家*关心的问题,家禽类食品还是可以放心吃滴,下面让小康妹儿给大家唠唠其他和H5N1相关的东西。

易感人群:一般认为任何年龄都有易感性,12岁以下小孩发病率较高,病情较重。

高危人群:兽医和长期从事鸡、鸭、鹅、猪等动物饲养、贩运、屠宰的人员,与家禽密切接触的人员极易感染。

H5N1病毒可以致命,但是目前发现的H5N1流感病毒并未和人类流感病毒发生过重组,并且没有人传人的足够证据,造成大规模死亡的机会不大。

所以,只要H5N1病毒木有突变,是不会在人和人之间传染的~

预防小贴士

人感染H5N1病毒是一种严重急性传染病。目前,仅是由病禽传染给人,还没发现人传人的病例。

1、不接触病死家禽,包括不宰杀、不销售、不贩运、不食用病死家禽。要特别注意加强对少年儿童的教育,减少与禽类的接触,特别是不要接触病死家禽。

2、发现病死家禽,不要自行处理,要及时向农牧业兽医和***门报告,按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

3、接触病死家禽后,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要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就诊,切记要告诉医生发病前的禽类接触史等,并在医生指导下正规*疗和用药。

4、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公众应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开窗通风,促进室内空气流通;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减少感染呼吸道传染病的机会。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