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骨质疏松症从日常做起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随着老龄人口、尤其是高龄人口的增多,骨质疏松症患者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骨质疏松症不仅表现在骨量减少、骨强度降低,同时骨骼的微观结构也发生退行性变,骨质脆性增加,容易发生骨折。骨质疏松患病后不仅可导致身高下降、驼背、骨痛等,*严重的后果是骨折,它不仅降低患者生活质量甚至还可能致残,增加社会负担和经济负担,并增高死亡风险。所以,对于骨质疏松症这种有着“沉默杀手”之称的疾病,我们应该注意预防,而其防*的关键在于从日常生活做起。

在骨骼形成的过程中,骨密度有个峰值概念,就是说人从出生到老,骨矿物质含量是不断变化的,由少到多、然后由多逐渐减少的过程,骨量*多的时候就成为骨的峰值,峰值出现大约在35岁左右,40岁后骨量就开始减少了,并随着年龄的增长减少的速度也逐渐加快。如果在这个时期及早树立预防意识,使骨密度峰值达到*高,就能使骨质疏松发生的年龄推迟,降低发生骨折的风险。

所以骨质疏松的预防不仅是中老年人的事情,更应该从儿童、青少年开始,注意膳食营养搭配要合理。我国传统饮食习惯中平均每日钙的摄入量较低,一般人群中钙的摄入量为每日400mg~500mg,远低于我**养学会**的成年人每日钙需求量800mg。建议从儿童阶段就要多食用含钙、磷高且钙磷比例适当的食品。牛奶是饮食钙的*佳来源,其他含钙高的食物有鱼、虾皮、海带、乳制品、鸡蛋、豆类、粗杂粮、芝麻、瓜子和绿叶蔬菜等。新鲜水果中含有丰富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可以促进钙的溶解与吸收,有利于钙的利用。

除了注意饮食摄入,运动也是增加骨量的重要因素。从儿童、青少年时期开始就要积极参加各种体育锻炼,把骨峰值提到应有的高度,以减缓老年时骨质疏松症的发生。成年人适当的运动有助于骨量的保存。体育锻炼贵在坚持,儿童、青少年时期每天运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成年人每天运动时间不少于30分钟,适宜的锻炼项目包括健步走等。户外运动时日光照射可使皮肤中7-脱氢胆固醇生成维生素D,再经肝肾转化后形成具有活性的维生素D3,维生素D可促进肠道内钙的吸收,坚持每天接受半小时的日光照射可有效地预防维生素D的缺乏。

在青少年及成年时期坚持良好的生活方式,不吸烟,不饮酒,少喝咖啡、浓茶,谨慎使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尽量避免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这些都有助于保存体内钙质,将骨峰值提高到*大值,是预防生命后期骨质疏松症的*佳措施。

中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调整生活方式以防*骨质疏松症:(1)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膳食。(2)适当的进行适合中老年人的户外活动,有助于骨健康的体育锻炼和康复*疗。(3)避免嗜烟、酗酒和慎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等。(4)随着年龄的增大,采取防止跌倒的各种措施:如注意是否有增加跌倒危险的疾病和药物,加强自身和环境的保护措施等。

此外,骨质疏松症高危患者或已明确有骨质疏松或低骨量的中老年人应服用骨健康基本补充剂,包括钙剂和维生素D制剂:

(1)钙剂:前文提到我**养学会制定成人每日钙摄入**量800 mg是获得理想骨峰值、维护骨骼健康的适宜剂量,如果饮食中钙供给不足可选用钙剂补充,绝经后妇女和老年人每日钙摄入**量为1000 mg。我国老年人平均每日从饮食中获取钙约400mg,故平均每日应补充的元素钙量为500~600mg。钙摄入可减缓骨丢失,改善骨矿化。钙剂选择要考虑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其中碳酸钙类的钙剂在人体内的生物利用度较佳。此外要注意的是,钙剂用于*疗骨质疏松症时,应与其他药物联合使用,单纯补钙不可以替代其他抗骨质疏松药物*疗。

(2)维生素D:维生素D有利于钙在胃肠道的吸收。维生素D缺乏可导致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增加骨的吸收,从而引起或加重骨质疏松。成年人**剂量为200U/d,老年人因缺乏日照以及摄入和吸收障碍常有维生素D缺乏,故**剂量为400~800U/d。此外,补充维生素D能增加老年人肌肉力量和平衡能力,因此降低了跌倒的危险,进而降低骨折风险。与钙剂一样需要注意的是,维生素D用于*疗骨质疏松症时,也应与其他药物联合使用。

对于已有骨质疏松症或已发生过脆性骨折,或已有骨量减少并伴有骨质疏松症危险因素者老年人,除了改善生活方式及服用骨健康的基本补充剂以外,还应该根据患者自身情况由医师选择有效的药物*疗。人体骨转化的关键环节,即成骨细胞的成骨和破骨细胞的破骨活动之间的动态平衡,破骨活动强于成骨活动就会出现骨质疏松,如果成骨活动强于破骨活动就会出现骨质增生。所以药物*疗的作用点无非是增加成骨细胞的成骨作用,或是抑制破骨细胞的破骨作用。*疗骨质疏松症的药物有很多种类,较常用的有双磷酸盐类(如阿伦磷酸钠)、降钙素类(如鲑鱼降钙素)等,如何选择用药建议您咨询专科医生。

总而言之,为了我们每个人在晚年拥有一个健康的骨骼,面向一个没有骨折的未来,每个人应从儿童、青少年时期就开始注意骨质疏松症的预防,在成年及中老年时期更应密切关注自己的骨骼健康,在日常生活中做好每一点。如果已经发生了骨质疏松症,或处于骨质疏松症高危人群,我们建议您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更好的保护自己的骨骼健康。

郏蓉,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老年科副主任医师,内分泌博士。北京市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骨质疏松与骨代谢学组委员。长期从事老年医学科临床工作,致力于骨质疏松症的分子生物学及临床研究,长期参与骨质疏松症健康宣教的社会工作。

专业特长:老年骨质疏松症、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老年心功能不全等疾病的诊*。

骨质疏松专业专家门诊时间:每周三下午。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