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能根治吗?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高血压科普课堂(三)

很多读者朋友关心的问题是:高血压可以**吗?回答这个问题以前,我们需要先一起复习以下知识:

(本文可以从后面“书归正传:高血压可以**吗?”部分开始看)

1. 高血压的分期

对收缩压介于120mmHg到139mmHg,或舒张压介于80mmHg到89mmHg的患者, 可以用“高血压前期”这个术语。这种情况,不应该用*先用降压药物*疗,而是应该鼓励患者改变生活方式,以期延缓甚至防止进展为高血压。

高血压1期:收缩压140-159mmHg或舒张压90-99mmHg。

高血压2期:收缩压>160mmHg或舒张压>100mmHg。

2. 高血压的分类

原发性高血压:病因不明的高血压

大约95%的高血压患者,是原发性高血压,也称为高血压病。

尽管已经对影响血压调节的遗传和环境因素进行了非常多的研究,但原发性高血压的病因未知。目前认为,原发性高血压是遗传和环境之间多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

环境因素包括过度的食盐摄入、肥胖和静息生活方式。

一些遗传相关因素可能包括不适当的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和交感神经系统的高活性,以及盐敏感性。

另一个高血压的常见原因是随年龄增加,主动脉僵硬。这个原因导致的高血压称为孤立的或者突出的收缩期高血压,以高收缩压为特征(舒张压通常正常),主要见于老年人群。

继发性高血压

这包含了相对少的病例,约占所有高血压的5%,病因可以确定,大多数病例可*疗。

继发性高血压的主要类型是慢性肾脏疾病、肾动脉狭窄、醛固酮分泌过多、嗜铬细胞瘤和睡眠呼吸暂停(也就是睡眠时候打呼噜)。

书归正传:高血压可以**吗?

基于对高血压的以上认识,可以明确:

对继发性高血压,因为其病因明确,高血压只不过是一种表现,所以,很大一部分病例是可以去除病因而到达**目的。

对于高血压前期人群,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是**可以延缓甚至防止进展为高血压的。

对于原发性高血压中环境因素在发病中起作用比较大的亚组患者,既环境因素包括过度的食盐摄入、肥胖和静息生活方式在高血压发病中起主要作用的亚组患者,通过环境因素的改变,是可以达到**目的的。比如:一个肥胖、代谢综合征,加吸烟、经常喝大酒的患者,就有非常大的非药物干预空间:通过规律的有氧代谢运动逐步减轻5%-10%的体重,成功戒烟、限酒,高血压患者**可能摆脱药物而到达**目的的。

对大部分原发性高血压既高血压病患者,因为病因不明,无法**,需要长期、平稳把血压控制在安全范围,以期达到最大程度降低缺血性或出血性卒中、心衰、冠心病和尿毒症等严重并发症的目的。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