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颤患者抗凝治疗药物的策略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本次的课程分为两个部分。**部分是房颤患者管理的指南更新,即房颤患者抗凝*疗的*新进展。第二部分是房颤患者的口服抗凝药物,包括新型口服抗凝药物(NOACs)的临床常见问题的解答。

**部分:房颤患者管理的指南更新

CHA2DS2-VASc评分系统

从2012年开始,国内外关于房颤的指南不断更新。对于房颤的卒中风险的评估存在着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初使用的CHADS2评分系统将心衰,高血压,高龄,糖尿病,既往卒中或者TIA病史都纳入了这个评分系统。分数越高,发生卒中的风险越大。

当时,很多指南都**使用CHADS2评分系统来评估房颤患者的卒中风险,包括2016年ACC房颤管理指南、2010年ESC房颤管理指南、2012年房颤抗凝*疗中国**共识、加拿大房颤管理指南、美国胸科医师协会(ACCP)房颤管理指南等。此后,有更多的研究发现,血管疾病、女性、高龄(65-74岁)也都是房颤患者发生卒中的高危因素。

于是,就诞生了CHA2DS2-VASc评分系统。在CHA2DS2-VASc评分系统中,心衰,高血压,糖尿病各计1分。高龄(≧75岁)、有既往卒中、血栓栓塞史或者TIA史计2分。此外,新增的指标包括血管疾病、女性、高龄(65-74岁)各计1分。因此,CHA2DS2-VASc评分系统的*高得分为9分。

CHA2DS2-VASc评分系统的优点在于将原来CHADS2评分系统中低风险的患者进行了更**的识别。CHA2DS2-VASc评分系统提高了对于血栓栓塞风险的预测能力,显著改善了中低危卒中的分类,重新划分了患者尤其是老年女性患者的卒中风险。CHA2DS2-VASc评分系统已经为临床广泛采用。

因此,近年的房颤管理指南,例如2012年ESC的房颤管理指南,欧洲非瓣膜性房颤患者服用新型口服抗凝剂指南,2014年NICE房颤管理指南,2014年ACC/AHA房颤管理指南等,一致**使用CHA2DS2-VASc评分系统。

当然,临床评分系统是基于*新的临床研究而开发出来的,本身也是在不断的发展中的。房颤尤其是无症状的房颤,有时候很难发现。这就需要进行长时间的监测,例如24小时动态心电图监测(Holter),2-4周长程Holter,植入式芯片等手段。研究结果显示,随着监测时间的延长,房颤的频率和持续时间也明显延长。因此,对于房颤患者预防卒中采用的是CHA2DS2-VASc风险评分制度,而不能仅仅根据患者的主诉,或者门诊的发现。

HAS-BLED评分系统

同时,临床上还需要进行出血风险评估,即HAS-BLED评分系统。高血压,肾或肝功能障碍,卒中史,出血史,INR值不稳定,高龄(﹥65岁),药物或酒精依赖各计1分。与其他的出血风险评估相比较,HAS-BLED评分系统敏感性高,可以显著增加高危出血患者的检出率。因此,临床上接收一个房颤患者,必须同时进行CHA2DS2-VASc评分和HAS-BLED评分。

*新的指南**:根据CHA2DS2-VASc评分进行卒中风险的评估,同时根据HAS-BLED评分进行出血风险的评估。如果患者是男性,CHA2DS2-VASc=0;或者女性,CHA2DS2-VASc=1,则不需要进行抗凝。

如果分数足够高,则应该根据患者的临床特征和本人及家属的意愿,来制定抗凝策略。使用何种抗凝策略,则需要反复权衡利弊和考虑患者的具体情况。如果患者不能耐受抗凝,或者有禁忌症,根据2014年NICE指南,则可以进行左心耳封堵术。同时,患者的病情也是在不断变化中的。所以,临床上也要定期地重新进行评估,至少每年一次。

新型口服抗凝药(NOACs)

随着新型口服抗凝药(NOACs)的陆续上市,其在指南中的地位也不断上升。2006年美国和欧洲的指南都**华法林;从2012年优先**华法林,新型口服抗凝药(NOACs)的**级别在华法林之后;2012年之后,新型口服抗凝药的**级别与华法林相同,有些指南甚至优先**新型口服抗凝药(NOACs)。

新型口服抗凝药(NOACs)简便,安全,有效,可以明显改善生活质量,不需要监测INR,很少与食物和其他药物产生相互作用。2014年美国ACC/AHA/HRS的房颤管理指南中,新型口服抗凝药(NOACs)已经成为一级**(ⅠB级),其中提到了达比加群,利伐沙班,阿哌沙班。指南中提到,如果服用华法林不能将INR稳定地控制在*疗窗内,都建议采用新型口服抗凝药(NOACs)。

2014年美国ACC/AHA/HRS的房颤管理指南中,对于伴有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尤其是终末期慢性肾功能不全,或者正在进行间断透析的肾衰患者,应该使用华法林,INR维持在2.0-3.0。在服用新型口服抗凝药(NOACs)前,要详细评估患者的肾功能,以后每年要至少评估一次。

对于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要调整新型口服抗凝药(NOACs)的剂量;例如,达比加群,对于肌酐清除率﹤15 mL/min的患者,不**使用;对于15-30 mL/min的患者,**75 mg bid。

房颤患者围手术期的抗凝管理

对于围手术期患者的抗凝管理,拔牙,洗牙,白内障,皮肤活检,属于极低危出血风险的手术,抗凝*疗不需要中断。心脏植入装置,例如心脏起搏器,ICD,CRTD等的植入,属于低危出血风险的手术,不需要提前很多天终止抗凝*疗。腹腔,胸腔,骨科等属于中危出血风险手术。心脏,大血管,神经外科,肺切除术,属于高危出血风险手术。

对于中高危出血风险的手术,抗血小板药物停用5-7天;华法林停用5天,新型口服抗凝药(NOACs)停用2-3天或者1-2天(低危)。

第二部分:房颤患者的口服抗凝药物临床常见问题的解答

NOACs在房颤卒中预防中的四大研究:

1.RE-LY研究:达比加群

2. Rocket-AF研究:利伐沙班

3.ARISTOTLE研究:阿哌沙班

4. ENGAGE-AF研究:依度沙班

NOACs四种药物:

1.达比加群,作用靶点为Ⅱa因子,80%从肾脏清除,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要谨慎使用。房颤卒中预防的常用剂量为150 mg,Q12 h;对于肾功能不全和高龄患者,**剂量为110 mg,Q12 h;

2. 利伐沙班,作用靶点为Ⅹa因子,临床常用剂量为20 mg,Qd。肌酐清除率<50 ml/min的患者,**剂量为15 mg,Qd;

3. 阿哌沙班,作用靶点为Ⅹa因子,常规剂量5 mg,Q12 h;

4. 依度沙班,作用靶点为Ⅹa因子,常规剂量60 mg,Qd。

NOACs不需要监测凝血指标吗?

一般不需要常规监测凝血指标,也不需根据患者的凝血指标进行剂量和服药间隔的调整。但在一些情况下需要急查凝血指标,如临床出现出血事件、血栓栓塞事件、新的病情变化需进行急诊手术前等。

此外,一些特殊情况下需要加查凝血指标,如新增其他可能存在相互作用的药物,存在肝脏或肾脏功能不全或怀疑患者近期药物过量时。

如果患者从新开始口服抗凝药,口服NOACs后24小时以上采血才能评估患者真实的凝血功能。

NOACs的达峰时间较短,临床测凝血指标时,要注意是处于药物的峰值还是谷值。一般药物峰值是在3 h左右。

一般华法林必须监测PT-INR,根据INR调整剂量。但达比加群、利伐沙班等NOACs并非如此,需要根据说明书的规定剂量使用,如果临床上发现INR升高1-2倍,但不作为调整剂量和减量的指标。如果使用达比加群时测定的APTT是正常上限的2倍以上,并且是在达比加群谷浓度时测定,提示有出血风险,需引起临床医生的重视。

注意药物之间的相关作用

NOACs不能与酮康唑类抗真菌药合用;达比加群、阿哌沙班不能与利福平、卡马西平、苯妥英钠、苯巴比妥等药物合用;达比加群与维拉帕米合用时,血药浓度增加180%,需要减量。

不同类型抗凝药物之间如何转换?

如果医生建议患者由华法林转换为NOACs时,应在华法林稳定期测定PT-INR,如INR≤2.0,当天可以口服NOACs,同时停掉华法林;如INR在2.0-2.5,当天停掉华法林,第2天口服NOACs;如INR≥2.5,暂停华法林,第二天再进行检测INR,同时预估患者何时INR<2.5继续监测,直到INR≤2.0,转换为NOACs。

口服抗凝药转换的原则发表于2013年《Europace》杂志,那么注射药物如何转换呢?例如普通肝素,代谢很快,停药后在半衰期±2 h时可转换为NOACs;如果为低分子肝素,例如克赛Q12 h,早上9点注射,晚上9点停止下一次注射,转换为NOACs即可;如果是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抗血小板药物转换为抗凝药物*疗时,直接在下次服用阿司匹林或氯吡格雷时转换为NOACs即可。总的原则是,在药物转换时既要保持抗凝作用,又要*大限度减少出血的风险。

另外一种情况是,从NOACs转换为华法林时,由于刚开始启动华法林*疗时处于高凝状态,传统方法是先与低分子肝素合用3-5天,当华法林药效发挥后,INR达标后停用克赛。同样机理可以推出,如果患者正在使用NOACs,可以使NOACs与华法林重叠使用几天,重叠时监测INR,INR稳定上升并即将达到抗凝*疗目标INR值,停用NOACs,继续使用华法林,完成转换。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患者肾功能不全,转换时要重点考虑药物浓度和加强INR值的监测。肾功能不全并不是指肌酐的值是否是正常上限,而是肌酐清除率的计算。

患者提出的难题:吃错药,如何处理?

如果是NOACs,说明书规定Qd服用,例如利伐沙班,患者漏服的时间<12 h,处理措施是补服;漏服的时间>12 h,处理措施是跳过今天,不再服用药物,从明天开始。总之,Qd的NOACs漏服的处理方式,是以12 h为界。如果是一天两次的NOACs,如达比加群,漏服的时间≤6 h,补服;>6 h,不再补服。

如果患者口服了双倍剂量,例如利伐沙班(Qd)医生的处方为早晨1天1片,而患者口服了2片,**的处理措施是,第二天早晨正常按1天1次,1次1片继续口服。如果是达比加群,医生处方为1天2次,患者在某一顿口服了双倍剂量,处理措施为下一顿空一次。第2天按正常方式口服。如果患者口服过量,需立即住院监测。

老年合并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房颤患者如何处理?

慢性肾功能不全虽未列入CHA2DS2-VASc评分,但是房颤患者血栓栓塞的独立危险因素,也是容易引发出血的独立危险因素,现在不**NOACs用于肾脏透析的患者,因为目前没有相关的研究和数据。

达比加群的说明书中明确写道,如果肌酐清除率在30-49 ml/min,剂量减为110 mg,bid。只有美国指南**,肌酐清除率15-30 ml/min,进一步减量为75 mg,bid,我国未**。美国指南建议,与维拉帕米合用或者≥80岁的老年患者,肌酐清除率为30-45 ml/min,达比加群剂量为75 mg,bid。

利伐沙班对肾功能的限制稍微松点,肌酐清除率≥15 ml/min,都可以使用利伐沙班抗凝。肌酐清除率<15 ml/min,不能使用。肌酐清除率在15-49 ml/min时的肾功能不全患者,利伐沙班的剂量**为15 mg Qd。

根据临床研究显示,NOACs是房颤合并轻到中度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较好的选择。

如何处理临床出血的并发症?

达比加群拮抗剂在国外已批准,但国内还没有,临床医生目前只能及时发现出血。如果患者轻度出血,如牙龈出血或咳痰有血丝,例如一例患者使用达比加群药物,在接受肝素化的介入操作时出现了比较粘稠的血痰,这时采取的措施是,停用24 h的达比加群药物,24 h后恢复。

对于NOACs*疗期间患者进行起搏器的更换,如果肾功能良好,严格根据药物说明书的指导,一般停药24 h进行手术,术后根据肌酐清除率,一般24-78 h恢复抗凝药,注意在手术前后不能用低分子肝素过度。

房颤合并冠心病时如何选择抗血小板和抗凝药物的两联、三联*疗?

对于稳定冠心病患者,必须进行抗血小板和抗凝合并用药时,根据2013年的文献,华法林+氯吡格雷在疗效和安全性方面,等于或优于抗血小板和抗凝药物的三联*疗,**华法林合并氯吡格雷的两联*疗。

在2014年心律失常协会的指南中,关于ACS患者或择期PCI的患者,需要同时考虑房颤和抗凝*疗的问题,分四步。对于非瓣膜性房颤患者,**步使用CHA2DS2-VASc评分评估卒中的风险。如果为1分的患者,第二步需要评估出血风险。第三步,个体临床情况评估(冠脉情况),评估患者是否为稳定的劳力性心绞痛或ACS。第四步,根据患者不同的情况启用不同的抗栓方案。

总的原则是,如果患者需要口服抗凝药+阿司匹林+氯吡格雷,要求患者是择期PCI*疗,而且支架为新一代药物洗脱支架或裸支架,可以进行三联*疗1个月,1个月到1年需要两联*疗,1年后病情稳定可以停掉抗血小板药物,一直使用抗凝药物。

如果是急性冠脉综合征,总的原则是,尽量在患者安全的前提下,三联*疗6个月,6个月以内根据情况缩短,6个月到1年期间两联*疗,病情稳定1年以上口服单个抗凝药物。

另外,还有PIONEER房颤PCI、RE-DUAL PCI研究等都是还未揭晓的房颤患者PCI术后抗栓*疗的研究,预计在2016年8月或明年夏天完成,大家可以继续关注。

**答疑环节

问题一、既然新型口服抗凝药(NOACs)效果这么好,华法林是否可以淘汰了?

吴瑛:华法林目前还不会被淘汰,主要原因有:

1. 经济方面

华法林比新型口服抗凝药(NOACs)价格低。达比加群或利伐沙班的费用大概为120-160元/天,在中国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大多数患者迫于经济原因还是会选择华法林来抗凝,其使用价值仍然很高。所以,临床上一般只有少数患者在房颤消融围术期使用新型口服抗凝药(NOACs),很少有患者使用新型口服抗凝药(NOACs)长期抗凝。

2. 安全性方面

华法林在临床上已经使用几十年了,其安全性和抗凝效果已经得到很多临床试验的证实。而新型口服抗凝药(NOACs)的临床研究还在进行中。欧洲和美国的抗凝指南目前也没有一致的共识。此外,氯吡格雷、替格瑞洛和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药物的指南也正在更新,某些抗血小板药物联合新型口服抗凝药(NOACs)的安全性和抗凝效果也还没有得到临床试验的证实。

3. 适应证方面

并不是所有患者都适合使用新型口服抗凝药(NOACs),如机械瓣植入术后,只能使用华法林作为抗凝药,因为有研究证实,在机械瓣植入术后,使用新型口服抗凝药(NOACs)无效。

问题二、是否还存在其他的房颤卒中风险评分系统?

吴瑛:2012年之前临床上常规使用CHADS2评分系统评估房颤患者的卒中风险。旧版评分系统心衰计1分、高血压计1分、糖尿病计1分、年龄≧75岁计1分、卒中或TIA史计2分;但是,新版的CHA2DS2-VASc评分系统,增加了三项危险因素,分别为女性计1分、年龄65-74岁计1分、血管疾病计1分。CHA2DS2-VASc评分系统,患者*多可得9分。它可以更好地识别中危或低危卒中风险患者,从而对这部分患者进行抗凝*疗,可以更好地保护这部分患者。因此,现在**使用新的CHA2DS2-VASc评分系统。

问题三、阵发性房颤如何更好地进行抗凝*疗,是否需要长期抗凝*疗?

吴瑛:普通心电图只能记录15 s-1 min、24小时动态Holter记录24小时、长程Holter记录2周-4周、*新的埋在前侧胸壁的芯片可以记录三个月以上的心电图。随着心电监测时间的延长,临床上发现的房颤事件也就越多。另外,无症状房颤在老年人群中的发病率比我们目前认识的更多。所以,临床上阵发性房颤和持续性房颤一样,都需要进行抗凝*疗。因为我们能够监测到的房颤数据有限,所以不管患者就诊时有无症状,如果CHA2DS2-VASc评分分值大于等于2分,则都需要进行房颤抗凝*疗。

但这也带来了一个新的问题:房颤患者为了改善生活质量,选择进行射频消融*疗。但是,消融术后,根据CHA2DS2-VASc评分系统,只要达到了抗凝评分标准,就需要进行口服抗凝*疗。因此,不管患者是否已经通过射频消融消除了房颤,都需要进行口服抗凝*疗。也就是说患者的生活质量在消融后并没有得到改善。

另外,房颤抗凝应该考虑个体化因素。如果患者根据CHA2DS2-VASc评分,应该进行长期口服抗凝*疗,且患者出现出血事件、抗凝禁忌症或相对禁忌症,需要进行重新评估。但是,患者就诊频繁,也经常做Holter监测。*近1-2年都没有发现房颤,这时医生可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考虑暂停口服抗凝剂。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