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如何控制高血压?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长文良心剧透:

糖尿病患者控制血压的意义

什么是血压

为什么高血压

怎么降低高血压

*疗高血压的标准

糖尿病患者控制血压的参考意见

昨天我们说了2型糖尿病患者大致有70%的人有高血脂的症状,可是这“三高”可是形影不离的小伙伴,所以2型糖尿病患者除了都有点高血糖以外,还有60%的人合并高血压。

事实上,高血液确实是糖尿病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是脑血管病、心血管病和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的主要危险因素。

按照英国糖尿病前瞻性研究UKPDS的流行病学研究,收缩压每升高10mmHg:

糖尿病相关死亡率增加19%

心肌梗死概率增加13%

外周血管病变概率增加30%

微血管病变概率增加10%

所以控制血压对糖尿病患者意义重大

可是很多人对控制血压都是一头雾水,因为高血压根本不是一个疾病,仅仅是一个症状,而很多疾病都会导致这个症状。

所以想下手直接控制血压,很多人感觉像狮子吃豪猪,根本无从下口:

但是高血压确实有对我们有很大的危害,那怎么办呢?

所以我们先来了解一下

什么是血压?

血压说起来特别复杂,但其实非常简单,打个比方,我们人体的血液循环系统的主要任务无非就是负责把血液送到各个细胞那里嘛。

而心脏是个水泵(家里从井里往出抽水的机器),负责提供压力;而血管是通水的管子。然后心脏就循环往复地泵血液,跟那抽水机没啥区别。

人体的心脏处于中部,往下送血液还好,有重力的帮助;但是往上送往头部的血液就**靠心脏收缩产生的压力,类似于水泵送水靠的泵自身产生的水压,心脏往外泵血的时候,也是靠自身产生的压力。

学过《流体力学》或者《化工原理》的童鞋就会知道,送水泵需要多大的压力是可以通过计算管道的阻力和流体的质量而算出来的,我们的心脏需要大多的压力造物主早就给我们设计好了。

测血压是测什么呢?

压力的测量就是直接测血管里的血液对血管壁的压强(主要是动脉),这就是血压。

我们测量的动脉的血压分为收缩压和舒张压,收缩压就是心脏左心室(负责外周供血的收缩动力)在收缩的一瞬间,血液对管壁的压力,这个时候动脉血管所承受的压力是*大的。

而心脏左心室舒张的时候,血液回流,血管里的血液对管壁的压力称为舒张压,这个时候动脉血管所承受的压力是*小的。

那正常的血压范围到底是多少呢?

很多人肯定纳闷

我怎么就高血压了?

高血压的病因非常复杂,翻开书一看简直就是莫名其妙,但我们还是可以从流体力学的角度来试图理解一下。

造物主给我们设计的循环系统原本精巧,各个地方的血压均匀,每个组织和器官都能得到相应的血液资阳。

可是在我们身体的使用过程中难免出现应激和故障,比如:

长胖、怀孕了,多出来很多组织需要供血,增加了心脏需要供血的量,被迫升高压力才能完成任务;

各种原因导致血管的阻力增加(类似于水管管壁附着了很多脏东西),*常见的就是动脉粥样硬化,导致需要心脏产生更大的压力才能将血液泵到需要的组织;

某些脏器病变,导致流动堵塞,比如肾脏这个阀门严重堵塞就会导致高血压。

当然,人体也会面多很多突**况,比如突遇野兽,要吃你,你瞬间就会血压升高,为脑部和肌肉提供更充足的血液,以便立马逃跑和思考对策,这种血压升高是体内激素作用的结果,是正常的,也是必须的。

比如看到这个,你血压能不高吗?

但是现在很多人在家看电视的时候血压都比遇到猛兽还高,这是为什么?

我们说过,血压升高是身体发现有些组织供不上血,持续缺血会导致组织坏死。所以心脏被迫升高泵出血液的压力,来为这些组织供血。

为什么会有组织供不上血呢?

那肯定是因为沿途管道阻力太大或者这地方干脆狭窄堵塞。

肾脏是人体的垃圾处理站,需要把所有的血液都过滤一遍。所以人体血液流动的*大阀门就是肾脏,因为所有的血液都需要在那里过滤一遍,以去除废物,肾脏疾病无疑会增大血压;剩下的原因基本都是血管的病变了,血管**光滑,而是附着了很多东西。除了肾脏疾病引发的继发性高血压,剩下的高血压基本都与食盐(氯化钠)有关。

当然,还有些什么焦虑啊、紧张啊等等心理因素,也可能引起高血压。

这就是一般引起高血压的原因

那高血压有什么后果呢?

升高的血压对很多血管都是致命的,比如你为了节省成本在输水的某一段选择了薄壁水管(比如脑血管、肾脏微血管),这突然升高的水压对这一部分管子是有风险的,它们随时可能破裂。

这就是高血压对靶器官的伤害,比如肾、心、脑和视网膜等等。这也是为什么高血压这么容易引起卒中的原因,就像这样:

过大的压力不仅伤害血管,还会**周围组织(脑组织),产生头痛头晕的感觉。

生物体对力学的刺激会做出响应,对于血压升高甚至出现高血压而言(压力也是力啊),我们身体也会做出相对应的反应来应对。

一般会引起的一系列病理性后果,例如动脉管壁增厚、动脉硬化,左心室肥厚左室增大,内分泌系统功能发生紊乱等等因素,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大量增加,严重威胁人类健康,所以应当引起广泛关注。

那么问题就来了

怎么降低高血压?

*先,跟高血脂一样,生活方式的改变,比如减肥、控制高血脂从而改善血管状况、低盐饮食改善肾脏状况,戒烟戒酒、加强锻炼等都可以从源头上降低高血压。

其次,对于急性高血压来说,为了防止过高的血压对我们的血管和器官造成不可逆的损伤,所以必须要接受药物*疗,先*了标再说。在这么多药物中,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Ⅱ转换酶抑制剂,钙离子拮抗剂、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均被证实可减少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那要降到什么程度才算合格了?

难道要学中国股市,直接降成这样才行?

当然不是。

我们一般说来:

对于高血压1级(即血压在140~159 /90~99mmHg范围内)并且还没有出现靶器官(心、脑、肾、视网膜等)损害的患者,医生有时候会先让饮食和运动干预发挥作用,观察 3至6个月,效果不理想再靠药物进行*疗;

然而若是血压值达到高血压2级及以上(即血压≥160/100mmHg),或者从各种危险因素分层看属于高危和**危的朋友,医生立即就会考虑使用药物,比如合并糖尿病的高血压患者,非常危险,通常会强化降压*疗以达到降低危险的目的。

当然也不是越低越好

并不是所有的高血压病人,都要求降到 140/90 mmHg 以下就可以。因为对那些已经有靶器官损害的病人来说,降低血压的标准更严格。

那什么才叫降压合格?

各种高血压防*指南早就给出了很明确的答案:

①普通高血压患者,血压通常应降至140/90 mmHg 以下;

②合并糖尿病或有肾脏疾病的人群,理应控制在130/80 mmHg 以下,减轻高血压对肾脏的伤害;

③肾病蛋白尿小<1g/d者,血压应该控制在130/80 mmHg 以下;

④肾病蛋白尿> 1g/d者,也就标志着肾脏损伤很严重了,血压要控制得更严格些,应低于 125/75 mmHg。

参照这样的降压标准,您达标了吗?

以上就是高血压控制的标准

还有一些参考意见送给糖尿病患者

当然,很多科学研究也对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疗方案提出了以下一些参考建议:

①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患者,多数建议在安全的前提下,收缩压控制在130以下,舒张压在80以下。对尿蛋白>1.0g/d的患者,血压应该控制在125/75以下。

②若患者收缩压在130~139,舒张压在80~89之间,则*先通过生活方式的改良来使血压有所降低,3个月之后仍不能达到*疗目标的可选择药物*疗。

若血液一开始就在140/90以上,应该立即用药物和体育锻炼来*疗。

③糖尿病合并妊娠,也就是有妊娠糖尿病的患者,应该将血压降到110~129/65~79以有利于母体健康,减轻对胎儿的不利影响。血压过低会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当然药物对胎儿就更有影响了。

④老年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降血压要缓慢进行,以免引起严重的并发症。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