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腹泻不当事,有些人群盲目用药会要命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当下,拉肚子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出现,可能是吃了不干净的东西或着凉了,有很多人并不把这当回事儿。的确,与感冒发烧一样,腹泻不是什么大病,在正确用药的情况下就能**。

但是有一种腹泻,尤其针对那些长期接受化疗、放疗的肿瘤患者或经常大量使用抗生素的患者,常表现为反复的腹泻,水样便,严重的还能出现脱水、意识障碍,甚者还会危及生命。这是为何?

1 药物副作用 在进行化疗时,药物会对肠壁产生毒性作用,干扰了肠细胞的**,引起肠壁细胞坏死及肠壁广泛炎症,造成吸收和分泌细胞数量之间的平衡发生变化,导致分泌过度,吸收面积减少从而会形成腹泻。

2 射线刺激 有些常规进行放射*疗的患者,一般在腹部、盆腔、下胸部或腰部脊柱进行了放射*疗,可直接引起肠黏膜的损害,发生放射性肠炎继发肠黏膜萎缩和纤维化,引起急性渗出性腹泻。

3 菌群失调 临床化验发现,在这些腹泻的肿瘤患者**中,细菌减少或细菌比例失调,还能看到脱落的肠粘膜,临床上这种情况称为“菌群失调”。

在正常条件下人体肠道内经常存在着对健康无损害的各种细菌,称为正常菌群,比如经常出现在酸奶广告中的双歧杆菌就是其中之一,这些细菌不仅与人体保持平衡状态,而且菌群之间也相互制约,以维持相对的平衡,**肠道健康。长期放、化疗或抗生素的应用会使正常菌群受到抑制,而未受到抑制的耐药细菌趁机大量繁殖成为新的优势菌从而致病,发生菌群失调。

若此时,不明原因的患者自行用药,非但未好转还会越来越重,甚至危及生命。因为菌群失调不能单靠药物*疗,这样只会加重病情。患者应该在医生的指下服用益生菌调节肠道菌群,使其**平衡,从而加快腹泻**的速度。

因此,长期用药的患者如果出现腹泻一定要去医院检查,切不可自行盲目用药。只有明确了病因才能有的放矢,给予正确的*疗使疾病**。

恰当的饮食调节或肠道休息可使一些患者腹泻症状减轻。

由于腹泻可造成大量胃肠分泌液损失,产生水、电解质代谢及酸碱平衡的紊乱,故应让患者多卧床休息,鼓励饮水,吃流质或半流质等少渣食物。凡含纤维素多的蔬菜水果等不应吃,以防刺激肠蠕动使腹泻加重,为防止由此引起的体内维生素C缺乏,可让病人饮果汁及西红柿汁等。腹泻严重者应禁食,而从静脉补充水分及营养。

饮食上,要选择易消化、高蛋白、高糖、低脂肪的食品,坚持少量多餐,进食温和性食物,避免刺激性、过敏性、高渗性食品以及过冷、过热、产气性食物。对乳制品敏感性强的患者禁用奶制品。当患者出现腹泻时,应服用药物进行控制,对于经常腹泻的患者来说,应去看专业医生,及时处理,以免病情恶化。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