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危险的8种传染病(3):尼派病毒性脑炎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2015年12月8-9日,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召集了20多名科学家和临床医生讨论**需要优先进行研究和关注的8种致命疾病:埃博拉病毒感染、马尔堡病毒感染、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中东呼吸综合征、尼帕病毒感染、拉沙热、裂谷热和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这些疾病“可能在将来大规模**,而且少有或没有医疗应对手段”,但许多人很可能连名字都没有听说过。

这8种传染病是怎么回事呢?它们在**的流行状况如何?为什么被**列为*危险的致使疾病呢?我们今天先说一说多途径传播的“脑部杀手”——尼派病毒性脑炎。

1997年在马来西亚霹雳州地区报告了在养猪场工人中**的脑炎病例。1例病人死亡。由于这个地区是乙型脑炎的流行地区,这例病人的临床表现也与乙型脑炎相似,未引起人们注意。

第二年9月,疾病再次在霹雳州暴发,并且传播到新加坡。所有的患者不是养猪场的工人就是直接与猪肉产业相关的工人。1998年-1999年,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共报道了283例病人,109例死亡,病死率近40%。医生们在病人体内没有找到乙型脑炎病毒的证据,却找到了一种新的副黏液病毒。因为这种病毒*先从马来西亚霹雳州尼派城死亡病例中分离得到,故命名为尼派病毒。

2001年,尼派病毒脑炎又在孟加拉国和印度出现,以后几乎每年都有疾病暴发。患者不仅有脑炎的表现,还会发生肺炎,像**和中东呼吸综合征一样引起严重的呼吸综合征,病死率高达70%以上。

*初,人们发现所有尼派病毒脑炎的患者都有与猪密切接触的历史,认为猪的尼派病毒的传染源。但近十多年来在孟加拉国的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尼派病毒宿主很可能是一种被称为“果蝠”的蝙蝠,偶尔引起猪、牛、羊和人感染[2]。与*初马来西亚流行的尼派病毒比较,在孟加拉国和印度流行的尼派病毒传播模式和致病性都有了明显的改变[3]。尼派病毒不仅可以通过与猪接触感染,密切接触了病人的血液和体液也能被感染,甚至饮用了被尼派病毒污染的椰汁或吃了携带病毒的蝙蝠(果蝠)叮咬过的水果也可能被感染[1, 4]。这种传播模式的改变导致了孟加拉国和印度在2005年至2008年发生多起医院内暴发的疫情[5]。

尽管尼派病毒性脑炎仅在东南亚少数国家小范围流行,但这种病毒的多种传播途径和较高的病死率值得人们的警惕,因此也被**们选入8种*危险的疾病之一。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