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说糖:全身瘙痒,都是糖尿病惹的祸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56岁的王阿姨,来就诊时面色憔悴,神情焦虑,似有难言之隐,却又欲言又止。我忙对阿姨说:“别着急,慢慢说,您那里不舒服啊?”王阿姨长叹一声说:“唉,这话不知从何说起啊……”

原来,王阿姨是个教师,平时性格开朗,是广场舞的领舞,近4个月却遇见了烦心事,周身皮肤瘙痒,以胸腹部、背部、外阴、双侧大腿及小腿部为主,瘙痒难以忍受,每隔几分钟就要让老伴帮着挠痒痒一次,多处皮肤抓痕流水结痂,痛苦不堪,到好几家医院皮肤科就诊后有考虑神经性皮炎的,有考虑过敏性皮炎的……众说纷纭,口服药、外用药用了很多,没有多大效果,现在整晚皮肤痒的睡不着觉,坐卧不安,苦不堪言,拿王阿姨的话说整个人的精神都快崩溃了,于是来找我。

听了王阿姨的话,我边安慰边检查说:“您先别着急,您来我们内分泌科可能真来对了……”

和王阿姨的交谈中得知,近半年来,视力有所下降,看东西没以前清楚了,阿姨说人老了,眼花很正常。我问有没有口干多饮、多食、多尿等症状,阿姨说自己是教师,原来就有喝水多的习惯,水喝的多尿量自然就多,吃饭的多少没有明显改变。“那您近期体重有变化吗?”“我原来就比较胖,一直这个样子,没多大变化。”阿姨说。

接下来,就给王阿姨查了个空腹血糖、血脂、糖化血红蛋白,尿常规,性激素……2小时后结果出来了,血脂、性激素水平正常,空腹血糖10.3mmol/l,尿常规:葡萄糖+2,糖化血红蛋白8.2%。

我对阿姨说,您这问题找到了,您患了糖尿病了!

开始王阿姨坚决不相信自己患了糖尿病,我就耐心的给她讲解糖尿病的诊断标准及有关知识,告诉她糖尿病可以引发很多并发症,人们*熟悉的是糖尿病眼部病变、神经病变、肾病和糖尿病足。事实上,糖尿病性皮肤病变也是其中之一。

糖尿病为什么会引起皮肤瘙痒呢?

据统计,高血糖可对皮肤能造成20多种损害,我下面介绍其中的4种常见原因。

这是因为糖尿病时体内存在代谢紊乱,皮肤里的含糖量增高,给皮肤真菌生长提供了营养,加上血糖高、排尿多或糖尿病对微血管及末梢神经的损害而形成的。

2.糖尿病患者的皮肤黏膜常处于慢性脱水、缺氧和营养不良的状态,比普通人体表更干燥、弹性减退、表皮纤薄,再生能力与抗感染的屏障作用均降低。很多病人出现皮肤干燥和脱屑,发生皮肤瘙痒。皮肤会因瘙痒而不断搔抓造成皮肤布满抓痕、血痂,*终导致苔藓化。

3.由于糖尿病患者的免疫功能低下,容易并发真菌、细菌和病毒感染,从而引起各种毛囊炎、疖、痈等感染性皮肤病。

4.另外,因糖尿病并发的肾功能不全出现尿毒症时,也会诱发皮肤瘙痒。

很多女性确诊糖尿病,就是因为*先出现外阴瘙痒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外阴和肛周无原发皮疹的顽固性瘙痒,由于剧烈的搔抓,其病变部位常出现湿疹样改变,并可继发细菌和真菌感染,但只要其血糖得到有效的控制,皮疹便可逐渐消退。

听了我的讲解,王阿姨如释重负,心情也舒畅了许多,我给她制定详细的了饮食、运动计划,告诉她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口服**双胍1.0每日二次。

作为中西医结合医生,我必定还会拿出我的*门秘籍进行中医诊疗:

余观其舌红苔黄腻,脉濡数,结合症状,中医属“痒症”范畴,证属湿热蕴结肌肤,*宜清热解毒、祛湿止痒,故开具**外洗方:黄柏、苦参、龙胆草、地肤子、白鲜皮、白蒺藜各30g,7剂水煎外洗,每次1000ml,每天2次。

方中诸药皆有清热燥湿之功,白鲜皮祛风止痒,白蒺藜善行血分,舒肝解郁,龙胆草泻肝胆*,三药合用疏解肝经内热、止皮肤之痒。现代药理研究黄柏、苦参、地肤子均有杀虫作用。

我写完药方又自我欣赏了一下,交给王阿姨,嘱其1周后复诊。

1周后门诊再次见到王阿姨,阿姨精神焕发,红光满面,一见到我就双手紧紧握住我的手,不停的说着“谢谢”,原来用了药之后,皮肤瘙痒基本缓解,夜间休息好了,饮水量及排尿明显减少,也感觉不到口干,视物较前清晰,心情舒畅,又回到广场舞的大家庭中去了……

中医讲究辩证施*,文中提及虽然是外洗方,也请大家不要简单模仿为宜。

本公众号致力于传递有用、有趣、有温度的控糖知识,连接同苦、同乐、同健康的糖友伙伴。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