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父亲患糖尿病的75天里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我从小就不爱吃糖,这种甜甜的味道让人难受。

和糖尿病的**次接触,源于一件很有趣的事。读大学时某次回家,有次上完厕所,便听到我妈在那里惊呼“崽伢子,你尿里怎么那么多泡泡,怕不是得了糖尿病吧!”我们那地方的人,认为尿里起泡泡是得了糖尿病的一种症状,后来我才知道这是一种误解。于是第二天我妈便勒令我去当医生的小姨那里体检,结果出来后很正常,家里便也安了心。当时我很不以为然,她们太大惊小怪了。

2013年我从深圳回来后加入了三诺做设计工作,开始接触了糖尿病,开始了解到原来这是一种可怕的慢性病。因为平时与糖尿病人也无过多交集,只是觉得得了这种病可能会很痛苦。直到2015年的2月份,一次很偶然的机会,公司的血糖仪在做上市前的试用,便带了一台回家给家人测血糖,第二天早上很早起床召唤家人全来试一试。

父亲在一旁调侃我:“哟,还装的像模像样。”我说:“你也来测一个嘛。”他说怕疼,懒得跟我玩。后来实在拗不过我,便递过来了他的手。消毒、扎针、出血、吸血——结果显示“16.5”,我当时瞬间就懵了。对糖尿病已经比较了解的我,知道这意味着是一个多么可怕的数字。

“爸,你*近有哪里不舒服吗。”

“没有啊,挺好的。”

“那你*近有没有经常想喝水,老上厕所。”

“是有点,你怎么知道?”

父亲看我脸色有些不太对,心里有开始有点忐忑,不断的用眼角余光瞄向他的手指。我说你可能需要有一个准备,你这个血糖有点不正常,我们去医院看一下吧。

此时外面的天灰蒙蒙的,似乎在酝酿着一场无声的细雨。没有吃早饭,我和父亲便赶到了医院,经过各种排队与等待,期间他的脸色也开始变得木然且没有了笑容。***果出来了:餐前血糖15.5,餐后血糖26.3,糖化血红蛋白9.0%。

医生说:“基本能判断是患上糖尿病了,血糖太高,需要打胰岛素控制。”我回头望望父亲,平时挺注意仪表的他,正在抓着头顶有些杂乱的头发,“胰岛素”这一个词对他来说太重了,因为村里人都说只要一打上胰岛素就说明很严重了,而且会上瘾。

回去的路上,天空已经下起了蒙蒙细雨,我俩都没有说话,父亲紧紧的抓着手里的化验单与医生开的药,而我此时也不知该说些什么。

到家后,父亲更加沉默了,母亲在旁边焦急的问这问那,他也不做声。我开始联系同事与朋友寻找各种糖尿病与胰岛素资料,了解到这种*疗方式是胰岛素强化*疗,对于刚发现糖尿病且血糖高的人来说是一种特别好的*疗方案。于是向父亲普及了这些方面的知识,反复说明胰岛素不会上瘾。但是他已经陷入了自己设定的恐惧中了,虽然嘴上还在自我安慰“你们别担心,这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晚上睡觉时,我在床上翻来覆去,懊悔平时对父母的关心真的太少了。此后的日子里,我跟着父亲去医院,教他测血糖,提醒他控制饮食,与他一起饭后运动。

开始的前两周,母亲经常跟我说:“你爸的脾气越来越暴躁了,谁也不搭理,经常谁的电话也不接,血糖也一直**不下。”这让我想起了一本书中讲的话,“糖尿病人的心理压力大过身体的压力。”忽然间,我觉得我们可能做错了,只是关注血糖而忽略了他内心的感受。

我与家人商量策略,**对父亲提出各种要求,他已经做的很好了。而改成每天与他谈些张学良、宋美龄还有那些谁谁谁得了糖尿病活到了100多岁的故事。每天给我爸分享我上班的趣事。去医院时,提前跑去跟医生说希望多多鼓励他。

通过*疗与开导后,父亲开始慢慢有了信心,心情也开始变得好起来,两个月后,在医院检查后各项结果都控制得与正常人一样。医生夸他血糖控制得太棒了!胰岛素可以停掉了,以后用药物*疗与饮食运动控制的方案就行,但一定要坚持下去。父亲也露出了这几个月来*灿烂的一次笑容。

这次前后共75天近2个半月的经历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真正彻**底的了解了一次糖尿病人,在后面的工作中,也学会了站在“糖尿病人”的角度上来思考与对待用于糖尿病人的产品。

奈何缘深,记一次我真实的与“糖”之缘!

一解有话说

这篇文章糖友家属的角度,描述了父亲患糖尿病75天来的心路历程,重要的是作者讲述了心情对控制血糖的重要性。很多时候,医生和家属都在责怪糖友为什么不会管住嘴、迈开腿,为何不能按时吃药,却忽视了他们的真正需要。希望这篇文章能给大家启发。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