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人里9个肠胃差,这篇科普文拯救消化不良的你们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没过十五都是年,先给大家拜个晚年,祝大家“晚年”幸福(呃,好像哪里不对)。

今年我发现了一个新的拜年姿势,如图所示:

下班路上碰到小区里的王老师,他就是这么给我拜年的。刚过完春节假期,按理说应该容光焕发,但他却没什么精神,连“地中海发型”中心的头皮也失去了往日的光彩。

他拉住我问:“*近我不仅食欲不好,还感觉胃胀,吃个凉拌黄瓜都能拉肚子。这是怎么回事?”

面对这个教科书一般的消化不良案例,我想起一位朋友,她只要看到别人在朋友圈发美食照片就会点赞,但配的留言跟别人的画风明显不同:

“好消化吗”

“要是我不拉肚子就能去吃了”

“真好,我可不敢吃,怕消化不了”。

她尤其不能吃生冷食物,每当看到别人吃冰淇淋就黯然神伤。

每个人的肠胃功能强弱不同,对食物的分解能力也不一样。消化能力差的人往往胃酸分泌不足、肠道蠕动能力弱。

他们吃完饭很难**消化吸收,由于缺乏胃酸,消化道杀菌能力较弱,普通人吃后不会出问题的食物,他们吃后也可能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

中医认为,肝对调节人体气机有重要作用,脾胃的消化功能也有赖于肝的调节。各种不良情绪的刺激均可使肝脏气机不畅,从而影响脾胃的消化功能。

也就是说,情绪不好也会影响消化功能。所以难过的时候更不要暴饮暴食,以免加重胃肠负担。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长期胃肠不适,尤其是疼痛时间比较固定时,要警惕消化道溃疡。

其中,十二指肠溃疡的平均发病年龄为30岁,发作时会伴有饥饿性疼痛,往往进食后症状就会缓解;而胃溃疡患者以中老年居多,往往在进食时疼痛发作。

如果有类似症状,*好到医院消化科找医生看看。此外,有些“胃痛”还可能是心梗等引起的,不应轻易忽视。

消化不良的人更要注意调整饮食,但他们常常不知道该怎么吃。

例如王老师就问我:“听说蔬菜和薯类对身体好,但我吃了容易胀气,到底能不能吃?”

我告诉他,蔬菜和薯类里所含的膳食纤维是人体的“清道夫”,除了能缓解便秘,还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确实是个好东西,但它有个缺点,就是不能被身体里的消化酶分解,也不能被肠道吸收,消化功能好不好的人,吃太多粗粮更容易出现胀气和腹胀。

不过,如果选对了食物和吃法,消化不良的人也能吃这些食物。例如薯类不光指红薯,可以多选山药、芋头、土豆等易于被消化的品种。

此外,可粗细搭配,与面条、米饭、馒头等主食搭配着吃,且吃的量每天不要超过2两。同时,薯类不要空腹吃,*好吃前喝些汤或吃些菜。

消化不良的人吃蔬菜时,叶子菜要选柔软嫩叶,熟吃为佳,冬瓜、豆角、茄子等“硬质”蔬菜应切成小块。

我建议王老师用小米、大黄米、黏高粱米、糙米、紫红糯米等煮杂粮粥,还可以加些莲子、大枣、桂圆来增加甜度和口感,很适合胃弱、消化不良、容易拉肚子的人。

消化不良的人还可以把家里的豆浆机等充分利用起来,在吃红小豆、燕麦、大麦等相对较硬的杂粮时,*好粗细搭配,比如配合大米打成糊食用,以便充分消化。

此外,如无特殊疾病,每日三餐应定时,到了规定时间,不管肚子饿不饿,都应主动进食,避免过饥或过饱;饮食的温度以“不烫不凉”为度;如果不是当餐做的食物,一定要充分加热,**杀菌后再吃。

有些人的消化功能出故障时,希望通过药物缓解,尤其是腹胀时,健胃消食片、大山楂丸等“消食药”的出场机会特别频繁。

但需要注意,消食药吃太多也容易伤胃。如果没有分清消化不良的具体病因,就大量盲目服用,可能导致烧心、反酸等症状,消化不良的儿童吃太多还容易上*。

消化性溃疡、胃食管反流病等胃酸相关疾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应慎吃这类药。其他人平时消化不良时,吃消食药*多不超过7天,如果症状没有改善,应到医院就诊。

除了调整饮食和吃药,中医认为,吃饭前揉一揉阳池穴,也能改善食欲不振和消化不良。

阳池穴的取穴方法是:手掌向下,翘起手背,在手腕背面会出现几道皱褶,即腕背横纹。可以在这附近摸到从腕部向上连接食指、中指和无名指的三条肌腱(即指伸肌腱),以及和小指相连的一条肌腱(即小指固有肌腱)。在小指固有肌腱和无名指外侧的指伸肌腱之间,腕背横纹上,能摸到一个明显的凹陷,这就是阳池穴。

希望大家能从这篇文章里找到适合自己改善消化能力的方法。如果你们有什么消化不良错过的美食,请告诉我,我会告诉你们它有多好吃,以此鼓励你们快快调整好消化功能,尽快吃到他们!▲

本期编辑:张瑾 美编:靳丰华

每次都是我在这儿讲,也不知道你们听得还满意不,如果你有任何健康方面的疑问,可以借向我告白之名在评论里留言,票选**的问题都有机会被我翻牌子哦。

版权声明:本文为《生命时报》(**号:LT0385)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授权。

商务合作:010-65363777 内容合作:010-65363741

2016再次迭代,*速下载↓↓↓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