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来了,房颤还会远吗?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心脏这个娇弱,敏感的脏器可是特别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的,身体稍有其他不适,心脏就能先**之忧地感受到了。

心房颤动(AF)是临床上*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 可导致脑卒中及其他血栓栓塞并发症,诱发和加重心力衰竭, 是致残和死亡的重要原因。研究证实,神经激素活化、氧化应激上调及免疫激活可能共同促进AF的发生,然而 AF的病因目前仍不清楚。

Framinham研究表明,房颤患者中风的风险提高4~5倍。有趣的是,中风和房颤的某些危险因素也是痛风患者的常见合并症。

痛风作为嘌呤代谢障碍,尿酸累积而引起的一种代谢性关节炎,英国每4人中有1人饱受痛风折磨。血清尿酸(SUA)尿酸已成为多种心血管疾病包括冠心病和心力衰竭的重要血浆标志物,作为体内嘌呤经黄嘌呤氧化酶催化产生的终末代谢产物,不仅是细胞损伤激活免疫反应的内源性信号,还与机体促炎状态密切相关。其过程需两步反应:次黄嘌呤转化为黄嘌呤、黄嘌呤转化为尿酸,均需黄嘌呤氧化酶的催化。由此可见,血尿酸水平升高反映黄嘌呤氧化酶活性增加。

近年研究表明,黄嘌呤氧化酶激活可导致活性氧族(ROS) 产生过多,引起心房结构重构,促进AF 发生。尽管一些证据表明高尿酸血是房颤的危险因素,但痛风和房颤间的联系还未**证实。

那么,SUA和房颤是否存在潜在性联系?*近的一项研究表明高尿酸血症与左心房肥大有关。越来越多证据提示高尿酸血症是AF 发**展的*立危险因素,且与 AF 患者血栓栓塞相关。

来自英国一项45378例研究发现,痛风患者发生房颤的风险性显著增加。研究对象选取*次被诊断为痛风的患者,并选取与之年龄和性别相匹配的人群作为对照患者,结果发现,与对照组相比,痛风组的房颤发生风险显著增加(7.42% vs. 2.98%,P<0.001)。

希腊学者Deftereos S发现,对急性痛风关节炎有特异性作用的秋水仙碱,可预防肺静脉隔离术(PVI)后的房颤复发,且安全有效。同时,Deftereos S在后延续两年的随访时间里,单次射频消融术后,秋水仙碱组房颤复发率31.1%(32/103例),而安慰剂组则高达49.5%(51/103例),可降低的相对风险比达37%。表明秋水仙碱可有效降低单次射频消融术后房颤复发率,同时可有效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因此,被确诊痛风的患者,尤其是年长或有房颤危险因素,应注意平日里有无心悸、眩晕、.胸部不适、气短的症状,定期进行心电图的检查,评估有无房颤的可能性。

欢迎投稿到小编邮箱:taoyuquan@yxj.org.cn

来稿邮件主题为:【投稿】医院+科室+姓名

稿费:100~1000

小编微信:tyq952896729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