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远离便秘的烦恼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便秘不仅是病,它对我们的生活也带来了很大的烦恼。

便秘,多指排便次数少,一周内**少于2-3次,并且粪便量少且干燥,粪便不易排出。便秘的感觉是很痛苦的。假如几天不**,会总感觉肚子涨涨的,想去厕所,但是又解不出来。努力半天结果是一个屁,相信大部分人有类似的经历。便秘影响了我们的心情,影响了我们的健康,那我们该如何远离便秘的烦恼呢?

*先,先简单了解下粪便的产生和排除过程。我们每天吃下去的食物,经过胃的消化,变成食糜后在小肠吸收,之后,没有消化的食物残渣在结肠中被转化成粪便,粪便进入直肠后,会刺激直肠和**括约肌的神经,产生便意,这时机体会提醒你去排便。

其次,我们我们可以探讨下便秘产生的原因:

一、精神原因。其实排便是一个很正常的生理过程。可为什么本来很正常的一件事为什么在有些人眼里会越来越不正常呢?这里面精神因素占很大的一部分比例。有的人发生便秘后,心里会越来越紧张、越焦虑,这种紧张和焦虑的情绪会作用于人体,使人体更加不易排便。久而久之,会产生恶性循环。有的人会害怕上厕所,会减少食物的摄入量,这样一来,人体产生的粪便也会越少,这反而会加重便秘的症状。有时,我们也会发现,当我们着急、上*、精神烦躁、紧张时,我们会产生便秘的症状。而当我们心情舒缓的同时,便秘的症状反而会自行消失。

二、生活不规律。人体本来是有自己的生物节律的。每天几点吃饭、几点睡觉、几点排便,人体会有规律的进行。假如,我们不能养好良好的生活规律,该吃饭时不吃饭,该睡觉时不睡觉。人体的生物钟就会打乱,直接影响人体的内分泌失衡,这时也会发生便秘。

三、肠管的器质性病变。粪便是在肠管内运行的,任何运行运行的原因都会引起便秘。比如肠管有憩室、肠管蠕动减慢、肠管冗长、直肠前突等等,这些因素都会使粪便的产生和排除机制受损,粪便容易滞留于肠管内,久而久之,肠管会扩张变薄,肠壁上的神经反射会迟钝以至于神经反射消失。

四、饮食不合理。假如我们经常进食一些干燥、含水分少的食物。这时,我们的粪便会干燥,从而不易排出体外。另外,经常吃肉而吃蔬菜少时,肉食会更长时间的滞留于体内,并且产生的粪便会比较松软而不易排出。

五、久坐及活动量少。粪便的运行有时也依赖于一些重力作用。当我们经常变换**时,也会促进粪便的向前运行。可当我们静止时,我们的肠蠕动也会变慢,粪便也容易在体内存积。

*后,我们可以找到远离便秘的方法。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大概了解了便秘的原因。我们可以逐条分别改善便秘症状。

一、舒缓压力,解除对便秘的恐惧。我们知道,排便是人体很正常的一项生理活动,便秘多和我们精神紧张、焦虑有关。这时,我们可以尽量舒缓压力,放松心情。每天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去学习和工作。尽量不让坏情绪影响我们的健康。当我们有几天便秘时,也不要过分的焦虑和紧张,可以早晨多放松,呼吸几口新鲜空气,这对缓解便秘是有好处的。

二、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人体有自身的生物钟。我们可以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定时**腹部,以增强肠管的蠕动。如早晨7点准时排便。假如这时即使没有便意,也可以强制排便。久而久之,这个习惯变会养成。

三、肠管的器质性病变可以到医院进行检查。如做钡餐和肠镜检查。假如肠管的病变很严重,是产生便秘的根本性原因,这时可以考虑手术*疗。

四、饮食要合理。我们可以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以促进肠管的蠕动,从而缓解便秘的症状。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苹果、无花果、笋、红薯等。我们可以喝芝麻粥、核桃仁粥、菠菜粥、红薯粥等等。饮食上尽量多吃一些蔬菜,少吃肉类。

五、多活动,让身体动起来。我们可以多做一些有氧运动,如慢跑、快走、爬楼梯等运动。尤其是办公室职员,更应该利用时间多活动。可以散步和轻跳。这样不仅增强了我们的体质,同时对缓解便秘症状也是有好处的。

便秘不仅是病,它对我们的生活也带来了很大的烦恼。只要我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多运动,舒缓压力。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远离便秘的。

欢迎投稿到小编邮箱:liushiyi@yxj.org.cn 来稿邮件主题为:【投稿】医院+科室+姓名

小编**:choudan110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