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or肺癌,为了确诊这例病患医生们也是蛮拼了!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肺炎还是肺癌?三查三检,别再傻傻分不清楚了哦~~

临床资料

男,67岁

20天前无明显诱因咳嗽,咳少量白痰,偶有右侧胸痛,不剧烈,变化**后可减轻,未予重视。近期自感咳嗽咳痰加重,门诊胸片检查提示右肺炎症,“肺内感染”入科。痰中偶带血;偶右胸痛、胸闷、气短,无发热,无头晕头痛,无腹痛腹泻,无尿频尿痛,饮食、睡眠尚可,体重下降约1 kg。

实验室检查:癌抗原125 5.64 U/ml、癌胚抗原 2.76 ng/ml、非小细胞肺癌相关抗原 3.14 ng/ml、甲胎蛋白测定(AFP) 1.57 IU/ml、神经角质烯醇化酶 10.27 ng/ml、糖类抗原153 8.72 U/ml、糖类抗原199 22.43 U/ml;血清C-反应蛋白 5.3 mg/L↑、葡萄糖 9.09 mmol/L↑;白细胞 9.46 10^9/L、中性粒细胞百分比 70.70%。

影像图像

初诊

*次复查

二次复查

影像表现

初诊:右肺上叶见大片实变影,呈磨玻璃状及网状,可见“充气支气管征”,纵隔窗可见实变影范围有所缩小,呈蜂窝状,局部支气管走行不自然,管壁不光滑。

*次复查:右肺实变范围加大,并可见磨玻璃与粟粒样结节影并存,同左肺亦出现磨玻璃及实变。

二次复查:双肺多发实变、磨玻璃结构及粟粒结节,较前病变范围明显增大右侧并发气胸。

----------♀【病例讲堂】分割线♀---------

小编留言:这些患者是别人的,但这些症状你工作中也可能会遇到,学习才是前进的**路径,有思考才有进步哦!

初步诊断

肺腺癌并右肺上叶支气管癌(结合初诊支气管镜检查结果)

*终诊断

右肺上叶腺癌

鉴别诊断

大叶性肺炎及间质性肺炎:本病例单纯从影像看,早期很容易误诊为大叶性肺炎及间质性肺炎,磨玻璃实变及充气支气管征都支持肺炎的诊断。但仔细观察,虽然有几支支气管表现很自然,但有的分支支气管略显僵硬,管壁不光滑,似呈枯树枝样改变,病程中没有发烧,不支持肺炎的诊断。

干酪性肺炎:在大片实变的肺组织中可见小的不规则及虫蚀样透光区,无支气管充气征等,临床有结核中度症状,实验室检查,可查到结核菌。

讨论

本病例属于腺癌的一种特殊亚型,约占整个非小细胞癌的3%~30%,又称肺炎型肺癌或弥漫型细支气管肺泡癌,早期很容易误诊为肺炎,多见于粘液型细支气管肺泡癌,呈磨玻璃样改变(GGO),不掩盖支气管及血管,它是非特异性表现,有许多疾病都有类似表现,主要侵犯肺间质(肺泡壁、小叶间隔、淋巴管),肺窗观察小叶间隔清晰可见,呈小筛网状,晚期肺内转移(实质及间质均累及),呈粟粒结节及磨玻璃并存,肿瘤的特征明显。

欢迎投稿到小编邮箱:zhaoying@yxj.org.cn

稿费100~1000元

小编**:zhaoy880805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