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医生是用这些方法诊断心脏病的……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提到心脏病,很多人脑海中都会浮现「紧捂胸口,表情痛苦」的心脏病发作的画面。

实际上,「心脏病」这个概念,包含了各种心脏受损、无**常工作的情况。冠心病、心律失常、心肌病、心衰、心梗等都属于心脏病的范畴。

这篇文章中,我们整理了一些心脏病常见的检查方式,希望诸君看后能够有一个准确的简要了解。

心电图

将电极片和手脚电导联系统贴在皮肤上几分钟,仪器会用曲线描绘出被检查者的心脏电活动情况。

心电图可以帮助诊断心律失常、心肌缺血、心肌梗死,并判断心肌梗死的部位;帮助判断药物等对心脏的影响以及监控人工心脏起搏状况。

医生也能在以后对比这些记录图,来追踪心脏病情的变化。

动态心电图(Holter)

这种便携式设备可用于记录心脏的节律,临床上,又被叫做 Holter。

如果医生认为需要,会要求患者佩戴这种仪器 1~2 天。不像心电图只记录当时的心电活动,动态心电图会连续记录下 24 小时内心脏活动的情况。

动态心电图可以检出隐匿性的心律失常,或者捕捉到偶发的心脏异常活动的状况。

负荷试验

负荷试验指通过运动增加心肌耗氧量,来观察心脏在竭尽全力时的工作情况。医生会让检查者骑自行车、在跑步机上行走或者做一些其他的运动,并同时记录心电图、心率及血压,来观测运动前后心肌血流灌注的改变或心功能的变化。

负荷试验可用于冠心病心肌缺血的诊断、判断心肌梗死后仍有心绞痛者是否伴有心肌缺血、评估冠状动脉的功能以及冠心病的***果等。

超声心动图

这项检查利用超声波,即时动态地显示心脏血流状况。从超声心动图中,医生会发现各腔室、瓣膜或血流问题,帮助诊断疾病及评估**。

心脏 CT

心脏 CT 是利用放射线检查心脏及血管,还可以利用计算机重建三维图片。医生可以根据检查结果找到冠状动脉里形成的斑块或钙化灶,同时也能发现瓣膜疾病及其他类型心脏病。

心导管检查

医生通过手臂或大腿上的血管,将一根导管顺着血管送达心脏。然后,向冠状动脉中注入显影剂,在 X 线中便可以清晰地显示出血管的堵塞状况及堵塞的严重程度。

这是一项兼具*疗作用的检查方式。如果在导管探视过程中发现血管堵塞,可以直接通过导管在血管中放入支架,解决血管狭窄的问题,即我们常说的「支架术」。

以上就是临床上一些检查心脏病的常用方法。

绝大部分类型心脏病病程很长。疾病初期,可以不表现出任何症状,不影响日常生活。但若因此置之不理,心脏病会逐渐恶化,直到严重影响生活的方方面面。

因此,定期的体检很重要。另外,一旦有了不舒服,记得尽早接受**检查和*疗,不要拖,这样才更好的***果。

责任编辑:费菲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转载或投稿请联系 doctor@dxy.com

丁香医生

身体上的问题 来问丁香医生

在血管里放个支架,是什么意思?医生会怎么做?点击「阅读原文」,快速了解心导管放支架的手术。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