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知识]??肾上腺是什么?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基础知识]??肾上腺是什么?

肾上腺,根据这个名字,我们可以推测,这是一个位于肾脏上方的腺体组织。从形态上讲,肾上腺像海里的贝壳,分别趴在双侧肾脏的上缘。别看肾上腺体积小,它在体内的作用非常大。可以说,没有它,人体几乎不能存活。

肾上腺由内外两部分组成。

外面是皮质部分,分泌醛固酮、皮质醇和少量的雌雄激素。醛固酮能够促进小便中尿钾的排出和尿钠的重吸收,正常数量的醛固酮,对维持人体正常血压有重要作用。但是如果过多分泌,会导致高血压和低血钾。皮质醇是人体必需的激素之一。当人体处于应激状态时,比如感冒,发烧,遇到突发事件的时候,肾上腺皮质分泌大量的皮质醇,这些皮质醇能够动员机体的存储能源,为应对内部或者外部重要事件提供充分的物质准备。当皮质醇缺乏时,机体在遇到重大事件的时候,往往缺乏足够应对能力,容易被病毒或外界压力所击倒。肾上腺产生的雄激素,对男性来讲,并非必不可少,但是对女性而言,是雄激素的一个重要来源。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茅江峰

肾上腺内部是髓质部分,分泌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这些激素在应激状态释放增多,能够帮助升高血压,加快心率,升高血糖,动员全身的储备物质,为机体与外界环境的抗争作好充分准备。因此,肾上腺是人体的一个重要的腺体。它的所有活动,受到垂体和神经中枢的双重精细调节。比如,醛固酮的分泌受到肾脏肾素的调节,皮质醇和雄激素的分泌受到垂体ACTH的调节。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受到交感神经系统的调节。

(作者:北京协和医院 内分泌科 茅江峰)

编者注:在高血压人群中,有一部分人可能为继发性高血压,其中很大一部分与肾上腺相关,因此特别是对于年龄较轻、血压比较高、降压药效果不太好、有明显家族倾向的人,需要进行肾上腺功能的相关检查。

【后记】感谢对我**公众号【协和小周】的关注和支持,这是一本免费的内分泌疾病健康科普杂志。本平台转载的文章仅代表文章作者的个人观点,本平台不做评论。早期的文章可查看历史消息。

转载请标注来源且保留文末二维码。

无标注和二维码的同学,会被举报哦!

为了方便大家挂号,下面是协和医院的相关挂号APP,有需要的可下载。

?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