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运动治疗丨如何运动才能有效降血糖?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运动*疗是糖尿病的基础*疗方法,五驾马车之一嘛,而且早在1919年科学家就证实了运动确实能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浓度,并且能够暂时性地改善糖耐量,所以运动对改善糖尿病非常重要。

但是多大强度的运动

运动多长时间

身体才会大规模消耗葡萄糖呢?

是需要这样:

还是只需要这样呢:

所以弄清楚运动过程中的物质消耗顺序和能量来源非常重要。

我们知道,三大产能营养素包括糖类、脂肪和蛋白质:

其中蛋白质是国之重器,一般不会拿来当柴*烧;

葡萄糖是大脑和神经细胞的能量来源,对于人类这种主要靠脑子活着的生物来说,葡萄糖**是重中之重,所以身体会尽*大努力维持血糖平稳,一般是通过肌肉摄取与肝糖原释放来达到这个目的(各种激素的调节,比如降低血糖的胰岛素和升高血糖的生长激素、糖皮质激素、胰高血糖素等等);

而脂肪是能量的储备,是堆在码头和院子中的煤山。

所以身体到底是先用啥呢?

葡萄糖(肝糖原和肌糖原)还是脂肪?

锻炼多久开始燃烧葡萄糖?

运动嘛,跟肌肉*相关,所以我们主要关注骨骼肌的动向:

运动前

其实在静息状态下,比如我躺着看电视,骨骼肌所需的能量来源约10%来自葡萄糖,85%~90%来自脂肪酸,1~2%来自蛋白质(氨基酸)。这个时候肌肉细胞需要的能量较少,所以通过有氧燃烧脂肪酸来获取能量。

开始运动

随着运动开始,能量需求量上升。而由于细胞内本身储存的ATP十分有限(据说只能维持几秒钟的**度运动),所以肌肉细胞内碳水化合物的利用比例立即上升,肌糖原快速分解,通过糖酵解途径获取少量ATP(一分子葡萄糖产生2分子ATP)来满足需求。

葡萄糖并没有**燃烧,而是变成乳酸释放入血液,然后被肝脏拿来重新变成葡萄糖了(糖异生)。

这期间肌肉无氧呼吸为主。其实这个时候肌肉细胞其实是在观察,看看你接下来要干啥。如果你只是稍微动一动,然后停下来接着看电视,那肌肉又回到静息状态去了。血糖还没啥波动呢。

有氧运动

如果你要继续运动,并且达到中等强度运动(50%的*大耗氧量VO2max),需要大量的能量。

这下肌肉细胞开始紧张起来了,几分钟之内,血流量也增加了,氧气和葡萄糖供应也充足了,所以马上建立有氧代谢(也就是有氧运动),肌糖原的葡萄糖经过有氧呼吸**释放能量(一分子葡萄糖产生38分子ATP)。所以乳酸释放减少,葡萄糖供能占比进一步上升。

在中等强度运动短时持续期间,比如1个小时内,正在运动的骨骼肌持续从血液中摄取葡萄糖,肝细胞也持续输出葡萄糖(肝糖原分解和糖异生作用)来让血糖稳定;脂肪细胞中的脂肪加速分解,生成游离氨基酸和甘油进入血液循环,继而被肌肉细胞吸收燃烧。

这期间,大约50%的能量来自于葡萄糖,50%的能量产自脂肪,氨基酸的占比可忽略不记。所以葡萄糖供能的比例在继续提高。其实大部分人的运动强度都停留在这个阶段。

如果持续时间很长呢?在中等强度运动持续1~3个小时后,这时候肝脏和肌肉中的糖原储备大幅度消耗,糖类能量供应的占比下降,而脂肪称为能量供应的主力。这个时候葡萄糖度幅度被烧掉,这才是运动降血糖的主要时刻。

无氧运动

如果继续提高运动强度(达到*大耗氧量VO2max的70%以上),脂肪酸β氧化提供的能量不能满足细胞需求,所以这时候肌肉细胞切换为无氧呼吸,人体进入无氧运动。

无氧运动几乎所有能量都来自碳水化合物,而脂肪酸和氨基酸都是在肝脏中通过糖异生作用转化为葡萄糖之后,被肌肉细胞利用。这些葡萄糖直接在细胞质中酵解为乳酸,长时间无氧运动导致乳酸在肌肉细胞中堆积,第二天会肌肉酸痛的。

总之,迈腿有益,管他是燃烧脂肪,还是燃烧葡萄糖呢。

所以一般中等强度的运动要持续30分钟以上为好,而轻度运动可延续至一个小时左右。

当然,糖友运动要量力而行,若过运动程中出现头晕、胸闷、大汗和面色苍白等低血糖不适现象应该立即停止。

那每天什么时间运动效果*好呢?

一天中什么时间运动其实具有高度的个性化,而在血糖即将到达峰值的时候之前开始运动往往效果是*好的:

比如有的患者有黎明现象,在早餐前往往会血糖升高,所以可以选择早餐前运动。

而早餐后是一天中血糖*高的时刻,所以餐后半小时开始运动即可。

正在服用药物和注射胰岛素的糖友应该避开药物发挥作用的高峰,以免药物和运动降糖效应叠加,造成低血糖。

血糖峰值什么时候到呢?其实通过我们的动态血糖监测可以一目了然,个性化运动效果才*好哦。

那为什么有的人耐力强?

有的人跑几步就跑不动了呢?

经常锻炼的人(特别是运动员)与普通人的燃料代谢顺序略有不同,当进行同样耗氧量较低的运动时,他们主要利用脂肪作为能量来源,导致他们身体中肌肉和肝脏中糖原消耗很慢,所以这些人能经得住长时间的运动消耗,耐力很强。

当然,我们吃的食物也会对运动时物质的消耗利用也会产生影响。比如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饮食会使运动期间葡萄糖的氧化速度增加,高碳水的饮食比高脂肪饮食者运动时的耐力大。

---参考资料---

《糖尿病学》许曼音著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