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普通感冒,家长可不能掉以轻心!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冬春季节交替时,宝宝稍不注意,就容易得急性喉炎。小儿急性喉炎发病急、来势凶,若不及时诊*,随时可危及生命,因此家长们需要高度警惕。

什么是小儿急性喉炎?

小儿急性喉炎是喉部黏膜的急性炎症,俗称“锁喉风”,是由病毒、细菌或过敏感染引起的一种上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好发于冬春季。该病以小儿声音嘶哑,咳声如犬吠声为主要特征,哭闹时还会有喘声,可导致喉梗阻、呼吸困难、窒息等,严重者还会导致心力衰竭甚至死亡。

急性喉炎的病因由于小儿喉软骨未发育完善,喉和声带粘膜比较柔嫩,血管和淋巴也比较丰富,因此容易发生充血。而小儿咳嗽功能不强,喉部分泌物容易积聚在漏斗状的喉部,这些生理特点使得小儿,尤其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容易得喉炎。此外,当宝宝因受凉、疲劳等原因导致抵抗力降低或大声哭或吼叫、用声过度时,也可诱发小儿急性喉炎或加重疾病。一般来说,患小儿急性喉炎的宝宝多为6个月~3岁且较胖、生长过快的婴幼儿,另外缺钙的儿童也比较容易得这种病。

急性喉炎的症状

小儿急性喉炎刚开始发作时,症状类似于普通感冒咳嗽,一般会有一到两天的流涕、咳嗽、咽痛等症状,有时还会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声音嘶哑,引起鼻炎、咽炎、上呼吸道感染等。

发病3天后开始出现“空空”犬吠样的咳嗽声,有时还伴有喉鸣音,以后可逐渐加重,甚至可**失音。

通常晚上病情会加重,有时还伴有多痰、咽喉部干燥、刺痒、有异物感等症状。

发病时,因为剧烈咳嗽而导致呼吸不畅,宝宝会出现烦燥不安、呼吸困难的症状,且不停哭闹,甚至**饮食。病情严重的还会出现吸气性呼吸困难、面色青紫、缺氧烦躁等症状,家长应尽早送宝宝去医院救*,以免危及生命。

小儿急性喉炎的护理

小儿急性喉炎病情急重,在积极*疗的同时也需要做好护理工作。

*先要让患儿多喝水、多休息,并且尽量采取平卧或半卧的姿势,以保持呼吸通畅。同时,患儿需保持安静,少说话,避免大声尖叫或哭闹,以利于炎症消退。

患病期间,患儿的饮食应该清淡、易消化,不吃辛辣、油腻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引起咽喉不适,加重喉部炎症。

一般来说,急性喉炎只要及时发现、积极*疗,在几小时内就可控制病情,大多数在1~2日内会明显好转。反之,随时可危及宝宝生命,家长们万万不可掉以轻心!

小儿急性喉炎的预防

季节气候变化时,及时给宝宝增减衣服,夜间盖好被子,防止宝宝受凉。

感冒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带宝宝外出,少去人多拥挤的地方;家庭成员中若有人得了感冒,应该和宝宝保持距离,避免病菌传染给宝宝而引发喉炎。

每天带宝宝进行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增强体质,提高宝宝的抵抗力。

保持适宜的室内温度,并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和清新。

养成良好的饮食和起居习惯。不让宝宝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注意口腔卫生,让宝宝饭前饭后及时刷牙漱口;早睡早起,培养宝宝良好的作息习惯。

平时不要让宝宝大声喊叫和哭闹,多吃些梨、萝卜等清咽利喉的水果蔬菜,增强咽喉部的抗病能力。

来源:浙江省卫生计生宣教中心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