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肚子,该用什么态度对待它---消化病公益科普0544贴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有时候腹泻只是肠子一激动,有时又是一些疾病的表现,我们究竟要拿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它?本文简单讲一讲腹泻的病因以及该以什么样的态度面对腹泻。

腹泻是如何发生的

腹泻俗称“拉肚子”,是消化道*常见的症状之一,人人都有过经历。比较正式的说法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通常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黏液。

可以简单理解为:腹泻是因为肠道蠕动过快,水分吸收减少,导致粪便还未成形就急着排出了体外,常伴有腹痛、排便急迫感、里急后重等症状。

腹泻的常见病因

功能紊乱:由肠易激、情绪等原因导致肠道功能暂时出现紊乱,蠕动过快,水分吸收不**,导致腹泻发生,通常有腹痛-腹泻-缓解的典型表现。

器质性病变:有腹腔内脏器感染或炎症引起的胃肠道反射性蠕动过快,而发生腹泻,也克因为肠道感染而分泌渗出增多引起腹泻。

其他:例如甲亢、某些神经内分泌肿瘤等非消化系统疾病也能导致腹泻的发生,腹泻的诊断有时并不简单。

如何对待腹泻

腹泻给我们生活带来了困扰,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腹泻是机体“自我保护”的一种机制,从*常见的吃坏肚子腹泻来说主要是因为摄入了不干净食物里有繁殖的致病菌,被人体发现就启动了防御系统,加快蠕动尽量把这些有毒有害物质排出去。

不乱用抗生素

抗生素的作用是抑制或杀死细菌或真菌等微生物,而日常生活中由致病菌导致的腹泻并没有那么多。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腹泻,是什么类型的腹泻,在自己无法判断时还是到**医院进行检查,擅自使用抗生素可能没有效果、也浪费*,是滥用抗生素,会带来肠道菌群失调的危害。

哪些情况要警惕

一般来说肠易激或情绪、吃某些特定食物引起的腹泻有自限性,无需特殊处理,而器质性病变导致的腹泻则需要就医。

腹泻伴便血:如果腹泻伴有红色、暗红血便或者柏油样黑便时要特别警惕,这种腹泻是消化道出血引起的,需要做的是排查出血原因。如果出血量比较大会引起头晕眼花、甚至休克。

慢性腹泻:腹泻超过三月,需要警惕炎症性肠病和其他原因所致。

小儿腹泻:小儿机体发育不完善,把握不好平衡,特别容易因频繁腹泻而导致脱水。一旦出现脱水就比腹泻本身来得更严重了。剧烈而持久的腹泻会导致体内失水。中到重度脱水应立即补液*疗。

腹泻伴呕吐:典型的消化道症状,胃肠道感知到了异常,企图通过上吐下泻的方式尽快清空胃肠道内可疑的有毒有害物质,这显然不是一般的功能性腹泻,需要就医*疗。

腹泻伴发热:发热一般是炎症的表现之一,腹泻伴发热通常是继发了感染的表现,如此时腹泻可能是胆囊炎、阑尾炎发生时伴随的胃肠道反应,需要及时*疗。

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腹泻,是什么类型的腹泻,在自己无法判断时还是到**医院进行检查,尤其是迁延不愈的情况时。

欢迎在文章右下角评论或留言!

赞赏

人赞赏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