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的低血糖(2):一位糖尿病患者的最后10小时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有病人倒地了,快准备*救车!”随着护士的一声叫喊原本喧嚣的内分泌科门诊瞬间变得安静下来。此时走廊里的时钟定格在09:45。那些原本为排队先后顺序而争吵的人们本能的躲开,医生判断张大爷的生命体征尚存,简单处理后在10:00时送进了*救室。

原来78岁的张大爷是一位有20年病史的2型糖尿病患者,因为子女在外地工作所以一个人*自生活。每逢节假日时子女会不定时的回来看望老人,老人平日里一直在口服降糖药物,无法了解血糖控制情况。*近一周张大爷觉得自己胃口很差,精神很差,并且时常伴有头晕、头昏。事发当日子女回到家中发现张大爷病情较重,于是带着张大爷来到内分泌科门诊。

张大爷被推送进*救室后虽然心跳、呼吸尚存,但是烦躁不安、四肢抽搐。考虑到张大爷的糖尿病病史,医生怀疑为低血糖昏迷。护士为张大爷测了末梢血糖,结果让所有人震惊不已!血糖监测仪显示结果为LOW!虽然*救室里经常有低血糖昏迷的患者,但是大多数人的血糖都在1.0mmol/l以上,结果为LOW的并不多见。这意味着患者的血糖已经低到连血糖仪都无法测出的地步,也意味着患者的病情**严重,随时会发生生命危险!

医生为张大爷静脉推注了高糖160g后,他才逐渐**意识。即使是当张大爷**意识的时候,末梢血糖也只不过0.9mmol/l。对于正常人来说空腹静脉血浆葡萄糖的浓度一般波动在4-6mmol/l之间。如果血糖降低并出现相应的症状时称为低血糖症,如果伴有脑功能紊乱则称为低血糖昏迷,如张大爷这般。

10:10时,张大爷已经**了意识,虽然有些虚弱,但已经可以勉强交流。事情的真相是张大爷半个月前就已经停用了降糖药物,并且在间断使用了一种具有降血糖功效的眼贴之后逐渐出现不能进食,*近一周出现了头晕、头昏。子女担心张大爷会不会是中风,于是将张大爷带到了医院。没有想到的是在排队的时候就发现了如此严重的事情。

虽然张大爷已经**了意识,但这并不代表已经安全无事。相反,张大爷面临仍可能是九死一生。因为严重的低血糖会引起肝脏、肾脏、心脏、颅脑等重要脏器的严重损伤,犹如一部正在高速行驶,但油箱里却没有一滴汽油的汽车一般。之前我曾经和大家分享过一个故事,说的一位糖尿病老太太因为禁食而导致低血糖昏迷,她的血糖是2.1mmo/l,虽然后来也是**了意识。但是*终因为严重低血糖的并发症而驾鹤西去。由此可见,这位血糖低至测不出的张大爷病情之重。

结合张大爷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房颤、脑梗死等病情,医生建议收住重症监护病房。但是,家属因为经济原因拒绝了。13:00时张大爷被收住到普通病房。进入病房后复查血常规结果提示:血小板计数:30X10^9/L、血气分析提示:PH:7.135 、Lac15.3mmol/L、钾2.5mmol/l镁0.94mmol/L.此时的张大爷虽然尚能够基本应答交流,但是已经处于休克前期的状态,血压仅有90/65mmHg,心率高达120次/分,呈现重度的脱水样容貌,四肢冰冷,更为要命的是此时张大爷已经没有一丝小便,大便呈现褐色!虽然予以了积极的抗休克等对症处理,但是张大爷的病情**危重,随时有发生死亡的风险。

14:20时医生再次和家属沟通,告知张大爷的病情和风险,但是家属拒绝了医生关于输血和转ICU的建议。

16:40时张大爷的复查结果提示病情进一步恶化,此时考虑存在DIC,也就是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它并不是一种*立的疾病,而是一种临床病理综合征。在DIC已被启动的患者中引起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将是死亡的主要原因。DIC病死率高达31%~80%!事实上能够诱发DIC的基础疾病有很多,主要包括:全身感染/严重感染、多发性创伤、大面积的灼伤、恶性肿瘤、羊水栓塞、严重肝肾衰竭、输血反应等。

18:00时张大爷开始出现意识模糊,胸部、上腹部、下肢出现了大片的皮下出血,开始出现少量的便血。但是在这危急时刻家属却失联了!医生联系不上家属后不得已选择了报警,警察*终将家属带回病房。家属仍是要求停止一切检查、停用一切药物、拒绝*救,拒绝转ICU。

19:20时张大爷的心跳呼吸停止,心电活动消失,心电图呈一条直线,两瞳孔三大至边,对光反射消失。医生宣布临床死亡!

张大爷的离去让人唏嘘不已,如果张大爷不是*居,如果张大爷能够正规用药,如果张大爷能够及早就医,如果家属能够积极治疗,或许又是另外一番结局。但是,在我们这个糖尿病大国里就只有这么一个张大爷吗?

我知道这不是一个单纯的医学问题,实际上是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包括人群的基础医学知识普及问题、医疗保健市场的规范化问题、孤寡老人的晚年生活问题、人民群众难以承担昂贵的医药费等现实问题。但是在现实之中有千千万万的糖尿病患者对糖尿病没有正确的认识,有千千万万的糖尿病患者没有正规用药,有千千万万的糖尿病患者被欺诈,有千千万万的糖尿病患者*终死于低血糖**并发症。

很多人只重视高血糖,却忽视低血糖。比如糖尿病患者出现发热、腹泻等症状就医时,我会要求他们查血糖。患者大多会说:“医生,我的血糖并不高”。其实,我不担心他们的血糖高,我担心的是低血糖!因为低血糖往往就是致命的,比如张大爷一般。因为葡萄糖是脑细胞活动的主要能源,也是全身器官组织的动力之一。但是脑细胞对葡萄糖的存储是非常有限的,大约只能维持脑细胞几分钟的活动时间。所以,只要发生低血糖,就会很快出现脑功能的障碍,轻则表现为精神萎靡、头晕、烦躁,重则表现为昏迷。

张大爷的已经反复头晕、头昏一周,说明一周来很有可能便存在低血糖状况,只不过是因为*居的原因张大爷没有得到及时的监测和治疗罢了。等到一周后子女带张大爷就诊时,张大爷已经处于灯枯油净的程度。他身体内已经完全没有了可以供器官组织利用的葡萄糖,所以突然出现了昏迷!

对于有经验的糖尿病患者来说,低血糖发作是可以鉴别的,因为会有明显的症状,比如心悸、出汗、乏力、面色惨白等。当然这种临床表现会因为病因不同、血糖下降速度不同而不同。而且每个人的反应性和耐受性的不同也决定了临床表现的不同。不同的疾病可以有相似的症状,如何确定低血糖发作同样至关重要!一般来说只要满足下面三点就可以确定是低血糖:1、低血糖症状2、发作时血糖低于3.0mmo/l3、**供糖后低血糖症状迅速缓解。

通过此文,希望你能够了解到:低血糖是可以致命的!

让更多人了解更多一点!

微博签约自媒体,今日头条签约作者,本文未经同意不得擅自转载用于商业用途!

不打赏就是耍流氓!

赞赏

人赞赏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