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指放血OUT啦,医生教你了解“中风”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近热播的《女医明妃传》几乎一集N个中医药知识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尤其是“十指放血*中风”的一幕,更是让人热议:这是真的吗?

这个问题已经有很多热心于健康科普的媒体平台解答过了:作为中医说法中的一种传统*疗方式,它的确被用于救急;但是无法辨别病因及体质,没有专业知识还是不要擅自用这种方式处理患者,应及时将患者送往医院就诊。 “十指放血*中风”在明代可行,那么在医疗技术发达的现代,我们又该如何预防中风,救*中风患者呢?让我们来听听**的说法,了解 “中风”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指导**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内科 刘运海教授 “中风”是中医的说法,在现代医学中这类 脑部血管或者供应脑部的血管发生病变之后,造成脑组织损害,进而引发一系列症状,且症状持久,造成功能损害的病症被称为“脑卒中”。临床分为出血性和缺血性两大类。

出血性卒中包括临床上诊断的 脑出血和 蛛网膜下腔出血两种:脑出血患者多会表现 剧烈头痛、频繁呕吐、半身瘫痪甚至昏迷不醒等症状,严重者甚至很快死亡;蛛网膜下腔出血*常见的原因是颅内动脉瘤破裂或脑血管畸形破裂,一般 发病较急、头痛剧烈,以中青年居多。 缺血性卒中占全部脑卒中的 60%~80%,一般症状较平缓,绝大多数患者 意识清楚,表现为 半身瘫痪或无力、言语困难或肢体麻木等。 脑卒中发病日渐年轻化:

公众对脑卒中防控存在误区,认为脑卒中是“老年病”,实际上近年来, 中青年人群的发病率正在不断上升。近年来中壮年已经成为脑卒中发病主要人群,65岁以下*次发生脑卒中的比例接近半数。我国大概有10%~15%的人是在年轻时发病,也就是45岁之前。卒中危险因素及危险级别评估

(适用于40岁及以上人群)如果您有 3项以上危险因素,或者您 有过脑卒中病史,或者您 有过短暂性脑缺血发作,那么,您发生脑卒中的风险高于其他人。 缺血性脑卒中急性期*疗

急性缺血性卒中在**脑灌注之前,每一分钟将会死亡 190万个神经元、140亿个神经突触,所以说 时间就是大脑。目前世界公认对于缺血性卒中,再灌注*疗是降低患者致残率和致死率的**有效手段。 溶栓*疗是*重要的**脑血流灌注、抢救半暗带组织的措施。但是溶栓*疗受时间窗的限制,目前认为有效抢救半暗带组织的时间窗为 4. 5 h 内或6 h 内。提高急性缺血性卒中的溶栓率,可有效降低患者的致残率和致死率。

一旦您的家人或朋友出现上述情况,而且这些信号一旦 超过半小时,血管梗塞的可能性极大,应争分夺秒及早到 有溶栓经验的医院就诊,尽可能减少在家停留的时间和转院时间,防止错过*疗的 黄金4.5小时,争取早诊断、早*疗、早康复。 一张图教你看懂湘雅医院脑卒中急诊流程

脑卒中的预防脑卒中的预防分二级,其中一级预防(疾病发生前的预防)*重要,它的目的是 降低高危人群脑卒中发病率。脑卒中的 一级预防,可遵守 两个原则:一个是 查找、去除危险因素;一个是高危人群 坚持、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抗血小板。 脑卒中的危险因素有两种:行为因素(吸烟、饮酒、生活方式不良等)和疾病因素(“三高”等疾病)。对于行为危险因素,我们要用戒烟限酒、均衡饮食、增加运动的方式改变;而对于疾病因素,要坚持用药控制血压、降糖、降脂。脑卒中的二级预防是针对发生过一次或多次脑卒中的患者,通过寻找卒中事件发生的原因,针对所有可干预的危险因素进行*疗,达到降低卒中复发危险性的目的。可干预的危险因素包括:吸烟、酗酒、肥胖、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心脏病、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等;不可干预的危险因素有:年龄、性别、种族和遗传因素等。**介绍

刘运海 科室:神经内科

职称:教授、二级主任医师 主攻方向:脑血管病的发病机制研究、流行病学调查、急性期溶栓、脑血肿穿刺微创*疗、脑卒中一二级预防以及脑血管介入诊疗。 本期编辑:曹璇绚 图片来源:网络长按二维码 关注 中南大学 湘雅医院 预约挂号 科室医生 智能导诊 查报告单 健康咨询 ……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