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人结肠镜操作技巧及病人选择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继续上次结肠镜内容,今天就操作技巧和病人选择的方面说一说自己的体会。

一、现有插镜技巧理论与辅助手段

目前学习过的结肠镜插镜技术方面的理论不算多,但也够用了。不过仍然有很多朋友尤其是新手,捧着《结肠镜插入法》《结肠镜单人操作与技巧》等书籍天天啃读,仍然很难明白“书中所指”。如果你是单人操作的成手,随着你的插镜操作经验的不断丰富,也会碰到点难做的。

我先简单的回顾下工藤进英所著“结肠镜插入法”所提到的插镜技术。

当我读完《结肠镜插入法》时大概就只有这几个概念了,不知道你有没有同感?对于各个具体部位的通过方法,我认为是值得借鉴的。但是如果工作中需要你*挡一面,仅仅知道这点生硬的技术要点还是不够的。

当然,还有一些辅助手段也简单列举下。

在这些辅助手段里,我工作中可能用变换**相对多些。但是其他的辅助手段要么没有,要么不用,例如熟练地用“抗力旋镜”操作以后,有一两年没用“压腹”帮忙了。所以,**“插镜理论”是帮助我们“成长”的,但只有通过实例操作锻炼摸索出适合自己的插镜方法才算“成熟”。

二、自然力的使用

内镜插镜过程中应遵守“循腔进镜、避免**、不断减轻被检查者痛苦”为重要原则。既然**进镜会造成*大痛苦或者出现不可控的意外,而轻微的主动进镜又会引起机体保护性反射将镜身排出体外,那么,在解决这个看似矛盾的问题的时候就需要更多的体验和总结。

要想顺利完成结肠镜插入过程,在检查操作中的“临界状态”适当使用镜身的自然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性操作技巧。 “临界状态”是指一旦进镜就会扩圈或者结袢同时一旦退镜则头端回退的状态。

“自然力”是指通过左手主动调节旋钮或者旋转镜身的主动性发力,经过右手的支点传达到镜身头端后的残余力量,这种残余的力量在狭小的结肠肠腔缝隙中具有能够探索空间的本性,使用自然力就是要利用这种本性达到“探索式前进”的目的,而且这种残余力量虽然微小却非常敏感的,能够将头端对空间的感知通过镜身传到旋钮及手柄上面,这样操作者可以对主动发力进行随时调节。

“自然力”的发动是一次成形的,不可以在已经利用自然力的同时增加额外的控制力量,因为额外的力量不仅很难真正传到镜身头端,而且会给操作本身带来额外的负担和不必要的难度,但是可以在已经发动的主动力的基础上进行小幅力度的调节。自然力这种残余力量主要包括(小幅度)扩圈弹性力和镜身旋转力,这两种自然力的使用必须要配合吸气短缩肠腔的动作。

利用自然力主要是为了利用这种力量的主动探索能力和趋向,从而完成短暂而关键的进镜环节,而且还要保持进镜成功后拉直镜身的操作习惯。

三、“抗力旋镜”的动作技巧

你在结肠镜插镜过程中是不是经常遇到“进也不进,退也不进”,“进则结袢,退则失守阵地”的情况呢?这时需要试用“抗力旋镜”。

抗力旋镜,是指在旋转镜身找腔的同时,需要维持住旋镜过程中出现的肠腔对镜身以及头端的抵抗,达到自然探索局部弯曲肠腔走行,进而达到单纯旋镜不能完成的进镜或取直肠管的目的。说的通俗一点,就是镜身“转”;是在找腔或者取直时向着有阻力的方向试探着旋转。

抗力旋镜*先是旋镜的方向。在结肠镜检查的过程中的关键性环节如乙状结肠、脾曲、肝曲等部位镜身通过时能够通过直视判别走行细节方向的机会不多,一般是通过粘膜凹陷走行进行判断,甚至更多的是直视下没有任何判断细节方向的参考。这时手感是*好的指引,就像胃镜通过食管入口时的方向感和手感实际上是一回事一样,通过弯曲狭窄不是靠的眼睛,而是靠(手的)感觉。其次是旋镜的力量,也就是“抗力”的力量用多大的问题。抗力主要是维持一定的旋镜阻力,这种维持力量是比较小的探索性力量,也和胃镜通过食管入口时的力量相类似。切不可没有探索到真正的方向而强硬进镜和旋镜,那样会造成**性穿孔和其他意外情况。这可能是初学者为赶进度而旋镜造成穿孔几率较大的原因。

关于抗力旋镜,做一类比。老师对于有个性的学生的教育和培养是有先决条件的。只有老师同学生进行深入沟通,对他的兴趣爱好和本性发展方向有了了解之后,才可以进行有目的的试探教育。否则,由着学生的本性,学生会肆无忌惮,由着老师强加灌输,学生会因厌学而没有收获。这种教育的过程和结肠镜插入的检查过程中都会出现的同一种状态叫“两难境地”。解决这种两难就是要靠的“了解之后的用力”。

四、病人选择方面的注意

在结肠镜检查过程中有几类病人需要我们在检查前有所了解,因为他们可能会给你的结肠镜插入和检查带来较大困难,做到心中有数吧。

欢迎投稿到小编邮箱:liushiyi@yxj.org.cn 来稿邮件主题为:【投稿】医院+科室+姓名

小编**:choudan110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