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看懂药敏和菌培报告单?!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教你看懂药敏和菌培报告单 !

药敏试验是如何测定的?

根据美国临床标准委员会**的纸片扩散法测定。将含有一定量抗菌药的纸片贴在涂有细菌的琼脂平板表面,35℃培养过夜,测量纸片周围抑菌圈的大小确定细菌对药物的敏感性,抑菌圈越大敏感性越高。不同细菌对不同抗菌药敏感性的判定标准不同,例如头孢噻肟对肠杆菌科细菌的抑菌圈≤14 mm为R, 15 mm-22 mm为I,≥23 mm为S;苯唑西林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抑菌圈≤10 mm为R, 11 mm-12 mm为I, ≥13 mm为S。

药敏试验报告中S、I、R 指的是什么?

S(susceptible),是指细菌对抗菌药敏感,使用常规剂量时的平均血浓度超过MIC 5倍以上,用常规剂量通常有效;

I(intermediate)是指细菌对抗菌药中度敏感,常规剂量时平均血浓度等于或略高于MIC,需用高剂量或对体内药物浓缩部位的感染可能有效;

R(resistance)是指细菌对某种抗菌药耐药,药物对细菌的MIC 高于应用常规剂量时的血浓度,应用常规剂量*疗通常无效。

测试抗菌药物的品种是如何选定的?

抗菌药有近200种,药敏试验中没必要也不可能包括每种抗菌药。所测试的抗菌药纸片的种类是根据各类细菌对抗菌药的敏感性及临床可能选用的药物而确定的,同类药物通常只选择1-2个代表品种。NCCLS对各种细菌的药敏试验中宜测试的药物品种进行了**,如测定葡萄球菌属的药敏试验应包括苯唑西林、青霉素、红霉素、克林霉素、复方磺胺甲噁唑(SMZ-TMP)和万古霉素;此外可根据情况增加其他品种如氯霉素、环丙沙星、庆大霉素、利福平和呋喃妥因等。

为什么肠球菌属细菌药敏报告的测定药物这么少?

对头孢菌素类和多种抗菌药天然耐药,故药敏试验中所包括的抗菌药品种较少,NCCLS **的测试品种为氨苄西林或青霉素、万古霉素(去甲万古霉素),此外亦可增加庆大霉素、氯霉素、红霉素、利福平、环丙沙星和呋喃妥因等,后两者适用于尿标本。

细菌对多种抗菌药物敏感时,如何选择*有效药物?

应根据感染部位、病情严重程度、药物的抗菌作用及药动学特点选择抗菌药。

是否所有阳性培养均有临床意义?

并非所有阳性培养都是真正的病原菌,原因可能有:

①所报告细菌为污染菌,细菌培养结果的临床意义大小与所取标本有关,如为关节液、胸腔积液、等无菌标本则临床意义较大,但即使血培养阳性也可能为污染菌,据报道单次血培养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草绿色链球菌、肠球菌阳性,污染可能性分别为85%、52%、22%。某些标本易受污染如痰标本易于受咽喉部携带菌的污染,尿培养易受下尿道、尿道口寄居菌污染。

②可能为应用抗菌药后的菌**替,特别是原为复数菌感染时,针对优势菌*疗一段时间后可能非优势上升为优势菌,广谱抗菌药*疗后可能出现真菌感染,故使用抗菌药时间较长的感染,疗程中需复查细菌培养。此外影响临床**的因素很多,据报道药敏试验结果与临床**的符合率约为70% ,因此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报告只能作为临床用药的参考,应根据患者用药后的*疗反应和临床病情调整用药。

欢迎投稿到小编邮箱:zhaoying@yxj.org.cn

稿费100~1000元

小编**:zhaoy880805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