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不好嘴脚受罪:痛风的朋友注意了!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新年家家户户通常都是大鱼大肉、好酒好菜摆满一桌,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好不痛快。施老伯平常爱喝黄酒、爱吃动物内脏,去年的时候体检查出尿酸超标,医生诊断为痛风。施老伯开始也没在意,自从脚上痛风急性发作过几次后,施老伯这下注意多了,饮食方面节制了许多,那以后就好久再没有发作过。可这不就要过年了吗,施老伯想想好久也没发作了,难得放纵下应该问题不大,于是又放肆的吃喝起来了。

可当天晚上,施老伯就因为脚疼痛难忍去医院急诊了,要问施老伯的脚真的有那么痛就忍不到天亮再去医院吗?阿土伯给大家看看施老伯的脚,大家就明白有多痛了!

施老伯目前处于痛风急性发作的状态,足部的疼痛程度和肿胀程度都非常严重,为什么施老伯的饮食没有控制好脚就会这样呢?

阿土伯接下来就给大家科普下为什么管不好嘴脚受罪,顺便给有痛风的朋友们过年时提个醒!

什么是痛风

人体嘌呤代谢紊乱和(或)尿酸排泄障碍所导致的血尿酸增高,尿酸盐沉积在关节囊、滑囊、软骨、肾脏及皮下组织引起病损及炎症反应的一组代谢性疾病。

临床表现

患者表现为高尿酸血症伴有急、慢性痛风性关节炎反复发作,长时间病变可导致痛风石形成乃至关节畸形,病变可累及肾脏,导致痛风性肾病和肾脏尿酸结石形成。

流行病学特点

痛风*早被称为“帝王病”或“富贵病”,在我国70年代以前较少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痛风的发病率在近些年逐步增高。

痛风的定义和尿酸相关,那么什么是尿酸呢?

尿酸是人体中嘌呤分解形成的*终产物,人体内的凋亡细胞、富含嘌呤的食物(豆制品、动物内脏、海鲜等)在人体中经过代谢形成嘌呤。嘌呤在肝脏中经过代谢*终将形成尿酸,大部分的尿酸会随着尿液排出人体,部分尿酸是通过粪便和汗液排出。在正常人群中,尿酸的产生量和排泄量大体是平衡的,当人体中尿酸过量产生、大量摄入高嘌呤食物或是尿酸排泄减少的话,将形成高尿酸血症。

什么又是高尿酸血症呢?

正常人群中,体温37°时血液中的尿酸含量男性应<420umol/L,女性应<375umol/L,当超过这个范围时,就称为高尿酸血症。而在体温37°,pH值为7.40时血中的尿酸以尿酸钠离子的形式存在,故高尿酸血症实质上是高尿酸钠血症。

但要注意:

1、高尿酸血症不等同于痛风,高尿酸血症患者中约有6-12%的患者会有痛风发作。

2、血尿酸水平越高、持续时间越长则产生痛风的可能性越大。

痛风的好发人群:

1、痛风好发于中年男性及绝经期妇女,男女发病率之比约为20:1(因雌激素具有促进尿酸排泄的作用,故女性发病率明显低于男性)

2、肥胖人群或伴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肾脏疾病等

3、长期大量饮酒及高嘌呤饮食人群

4、家族遗传史:痛风患者的后代中,痛风发病率明显高于正常人群

痛风的病程分期:

1、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期:仅能查到血液中尿酸浓度升高,但无临床症状。

2、急性痛风性关节炎:临床*为多见,起病急骤,病情第一次发作多在夜间,多为下肢不对称的单关节炎,大多数患者患者首发关节为第一跖趾关节,部分患者也可发作于踝关节、膝关节等部位。受累关节剧烈疼痛、红肿发热、活动受限、皮温升高,可伴有全身不适,1-2天内症状达到*高峰,通常在一周左右自行缓解。

那究竟为什么痛风没有控制好会导致脚部疼痛呢?

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好发关节是第一跖趾关节,这是因为该处承受行走时*大体重应力,由于微小的关节软骨损伤而导致血液中过量的尿酸盐沉积。尿酸盐沉积将导致各类炎性因子的释放而产生临床症状。

3、发作间歇期:此期患者无明显症状,仅表现为血尿酸水平增高,间歇期时间因人而异,差异很大。

在间歇期如果能够有效的控制血尿酸浓度,可以减少和预防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的发作。

4、慢性期:痛风石形成,是痛风晚期表现之一,其形成与血尿酸的高低、病程及治疗效果密切相关。当尿酸盐在关节处不断沉积,侵蚀骨质,使周围组织纤维化,导致关节僵硬,畸形,将逐渐形成痛风石,好发于外耳,尤其以耳轮多见。痛风石表面皮肤菲薄,磨损后流出白色粉样液并可形成瘘管。

痛风发作的诱因

高嘌呤食物,饮酒,过度疲劳,创伤,受冷,精神刺激

其中高嘌呤饮食和饮酒是*常见的诱发痛风急性发作的原因。

痛风的治疗

饮食控制---控制嘌呤摄入量

1、避免摄入含有大量嘌呤的食物,如动物内脏、海鲜、啤酒及豆制品等

2、痛风急性发作期控制每日嘌呤的摄入<100-150mg

3、痛风缓解期或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患者,不必对饮食嘌呤摄入量进行严格的计算和控制,适量摄入并无大碍。

痛风患者日常饮食控制要做到三低一高

1、低嘌呤饮食 (低嘌呤饮食可使血尿酸生成减少)

2、低热量摄入(消除超重及肥胖)

3、低盐饮食(钠盐摄入过多将促进尿酸沉积、痛风石形成)

4、大量饮水 (大量饮水有利于尿酸排泄,防止尿酸结晶沉积在肾脏)

痛风急性期治疗:

1、饮食严格控制嘌呤摄入。

2、通过予以痛风干扰药而达到终止痛风发作,解除痛苦。

间歇期及慢性期:

1、饮食中适当控制嘌呤摄入。

2、使用增加尿酸排泄及抑制尿酸合成的药物,依据肾脏排泄能力,合理选择降尿酸药物

由于高尿酸血症是引起痛风和其他机体器官损害的先决条件,因此,将血尿酸水平控制到人体正常范围内,对于防止痛风的发作及减少对机体的损伤有重要的意义。

阿土伯要告诉大家,痛风并不可怕,只要能够遵从医嘱、控制饮食,大部分的患者都不会发展到痛风石形成。过年期间,请大家一定要控制摄入阿土伯在下面特别注明含有高嘌呤的饮食,希望大家管好自己的嘴幸福自己的脚!

食物中嘌呤含量:

动物内脏、鱼籽、蟹黄、各类肉汤 > 猪肉、牛肉、鸡肉、鸭肉、鱼肉、贝壳类 > 豆类、坚果类、豆浆 > 蔬菜类、菌菇类 > 谷物类、水果类

酒类中嘌呤含量:

陈年黄酒 > 啤酒 > 普通黄酒 > 白酒

投稿邮箱:yxjguke@yxj.org.cn

来稿邮件主题为:【投稿】医院+科室+姓名

小编**:huanbala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