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汀类药物问与答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导语他汀是一类用来降低LDL-C(坏胆固醇) 的药物。它们主要通过抑制肝脏内一种胆固醇合成的关键酶之———羟甲基戊二酰辅酶A 还原酶(HMG-CoA还原酶)而起作用。阻断这种酶使肝脏合成胆固醇减少、从血液移除更多的胆固醇。

他汀类药物是心血管病人常用药物,糖尿病友中的大部分也在长期服用他汀药物。在用药中大家也会有很多问题,胡大一教授在新书《胡大一讲健康 谈医说病:好血管 好心态 好生活》中解答了有关他汀的各种问题。

1.所有的“他汀”药物都一样吗?

上市的**批他汀类药物(如洛伐他汀lovastatin)在降低LDL-C胆固醇方面,作用不如以后的他汀类药物强大。因此,低剂量较新的他汀在降低LDL-C胆固醇效果和高剂量的较早上市的他汀类一样。然而,一些较早期他汀类药物仍然在用,这意味着除原来的厂商外,其他的厂家也在生产和销售(不同的商标和名字)这些较早的他汀。医生检验患者的LDL-C胆固醇水平后,医生和患者会讨论胆固醇需要降低的目标值,并根据这个目标值来确定高剂量老的他汀和和低剂量较新的他汀哪个更佳。同时也会考虑到用药的安全性、费用-效益比、保险公司覆盖范围等问题。

2.他汀增加脑出血吗?

从已完成的大量研究,未发现他汀类药物会增加脑出血。但是对已有过脑出血病史,尤其发病后控制不好的患者,在一项实用阿托伐他汀*大计量80毫克与安慰剂的对照研究中,他汀显著增加了再次脑出血的发生率。因此,有过脑出血的患者,急性期不宜用他汀。病情稳定三个月后,如临床需要他汀,可开始用小剂量他汀,应特别注意在用他汀时应把血压控制好。

3.服用“他汀”类药物有何收益

众所周知的大规模临床试验结果表明:他汀是*安全和*有效的临床处方用药。因此,对大多数人而言,他汀类药物是*安全并良好耐受。在成人,无论年龄、性别、无论有无冠心病史,及在糖尿病和高血压患者中,他汀类都具有防止心肌梗死、防止缺血性卒中和降低大多数心血管病原因死亡率的作用,而且降低总死亡率。在大多数患者,他汀类的获益远远超过其不良反应。

4.需用他汀但不能耐受他汀的不良反应怎么办?

医生会根据他汀药物使用的适应证和禁忌证对每一例患者进行评估,权衡利弊后决定其是否应用他汀药物。一旦服用他汀类药物,就须认真听取医生对药物不良反应的介绍,以便发生服用他汀的不良反应时及早发现,并及早找医生处理。

5.老年患者使用他汀应注意什么?

高龄患者,特别是年老体弱难得妇女,应用他汀*疗时起始剂量可小些,达到*疗目的后,不宜盲目加大计量。合并慢性肾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发生肌病的危险较高,也应严密检测。

一些老年患者往往并存多种疾病,服用多种药物,加上老年人存在肝肾功能的生理性减退,容易因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而发生不良反应。所以老年人服用他汀类药物,应高度重视药物的相互作用,慎重或避免联合使用不必要的又相互作用的药物,同时更应注意按医生要求,定期接受相关检测。

6.患者只能耐受中小计量他汀,但用中小计量他汀后达不到LDL-C的*疗目标,怎么办?

保持中小计量他汀,联合用依折麦布5-10毫克(半片到一片),包括血脂康与依折麦布合用,降LDL-C作用大大加强。

7.一位女性患者,41岁,无症状,因体检时做了冠状动脉CT,发现前降支中端狭窄70%-80%,被安放了一个药物洗脱支架,患者和丈夫强烈希望要孩子。如果怀孕,能继续使用他汀吗?

准备怀孕时需停用他汀。

控糖卫士2.0版本上线啦!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控糖卫士**公众号。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