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6医院:新春佳节 守望生命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作者简介:高建军,许永星,梁付桂,韩恩红,那宇,***第306医院,肾内科。

“现在我感觉好多了,大过年的,你们辛苦了,谢谢那主任,谢谢医生护士们,你们救了我的命……”。大年初一晚上10点,在第306医院肾内科透析室,齐大妈拉着医生和护士的手连连道谢,感激不尽。

齐大妈在第306医院肾内科透析室已透析多年,每周二、四、六规律透析。今年的除夕和大年初一,齐大妈阖家团聚,欢度春节,老人家禁不住美食的诱惑,吃了不少透析病人并不适宜吃的坚果、橘子等食物,大年初一中午便出现了乏力、**、呕吐、头晕等不适。实在忍受不了疾病痛苦折磨,来到了第306医院。值班医生高月花医师仔细询问了齐大妈的病史及相关症状,高度怀疑高钾血症,急查血气发现血钾高达8.3 mmol/L。严重的高钾血症,危及生命,随时可引起心脏骤停。高医生向那宇主任紧急汇报,决定立即安排急诊透析。透析室许永星医生、韩恩红护士长、梁付桂护士按预案施行急诊透析。透析1小时后,血钾指标下降到7.3 mmol/L,随着透析机的转动,眼看着血钾一点点降低,患者症状一点点好转,许医生和梁护士悬着的心也一点点放了下来。期间那宇主任、钟波医生、韩恩红护士长不停地了解病情、指导*疗。老人家的病情终于**稳定了。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的那感人一幕。

随后,许永星医生给齐大妈又极为耐心的做了有关基本知识宣教。

结合上述病例情况,笔者在此强调,透析病人应尽量避免进食含钾高的食物,如香蕉、柑橘、柳橙、葡萄柚汁、干果类、无花果、干豆类、小麦、胚芽、肉汤、牛奶制品、茶、可可、咖啡、运动饮料、蛋、全麦来面包等。 平常对于一些含钾量高的食物,要做必要的减钾处理,譬如,蔬菜浸泡半小时以上或水煮3 min再烹调,可减少摄入钾1/2~2/3;根茎类去皮,切成薄片,用水浸泡1日,不断更换水,可减少钾含量1/2~2/3;水果先用温水浸泡,削去果皮后再食用;肉类冰冻后取出解冻,开水浸烫后再进行烹饪。另外,要禁用或慎用含钾量高的药物,如部分**、青霉素钾盐、氯化钾等。

在万家团圆的日日夜夜,这里的医生护士回不到父母身边。他(她)们遥望家乡,思念家人!

在喜气洋洋的春节假日,这里的医生不分白昼,履职尽责,忘却天伦,守望生命!

让我们为这些生命的守护神们点赞吧!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