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危险的8种传染病(1):丝状病毒两兄弟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2015年12月8-9日,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召集了20多名科学家和临床医生讨论**需要优先进行研究和关注的8种致命疾病:埃博拉病毒感染、马尔堡病毒感染、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中东呼吸综合征、尼帕病毒感染、拉沙热、裂谷热和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这些疾病“可能在将来大规模**,而且少有或没有医疗应对手段”,但许多人很可能连名字都没有听说过。

这8种传染病是怎么回事呢?它们在**的流行状况如何?为什么被**列为*危险的致使疾病呢?我们今天先说一说丝状病毒科家族“两兄弟”——埃博拉和马尔堡病毒感染。

埃博拉病毒

埃博拉病毒病是由纤丝病毒科,主要通过患者的血液和排泄物传播,感染人体后可引起的一种急性出血性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为急起的发热、剧烈头痛、肌肉关节酸痛、咽喉疼痛,**、呕吐、腹痛,全身出现麻疹样皮疹。几天后患者可出现神志不清,意识混乱或嗜睡,同时出血全身出血症状,如呕血、黑便、注射部位出血、鼻出血、咯血等。病人常因出血、休克、肝肾功能衰竭、心脏衰竭或肺炎而死亡,病死率高达50%~90%。病情较轻的患者大约在2周以后逐渐**,但大多数**者仍遗留关节痛、肌痛、化脓性腮腺炎、听力丧失、眼结膜炎、失明、睾丸炎等并发症和后遗症。

这种疾病是在1976年刚果**共和国(前扎伊尔)埃博拉河流域*先被发现的。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患病者达到300多人,88%的人死亡,科学家们在病人的血液和组织液中找到了一种纤丝样病毒。由于疾病暴发于埃博拉河流域,便把这种病毒命名为埃博拉病毒。

对于埃博拉病毒的来源,科学家们做过大量的研究,但一直没有找到病毒滋生的源头。1967年*次出现的马尔堡病毒暴发,其原因是患者接触了一批从乌干达运来的非洲绿猴。因此,人们认为,埃博拉病毒很可能来源于自然界中的动物。1989年10月,美国莱斯顿的灵长类动物检疫中心接收了一批来自菲律宾的猴子。在检疫过程中,这些猴子一个接一个地患病死亡。在对猴子的血液进行检查时发现,这些猴子竟然感染了埃博拉病毒。幸好这种莱斯顿埃博拉病毒对人无致病性,没有导致人类患病。但这一发现再次使人想到,埃博拉病毒很可能也像马尔堡病毒一样来源于猴子、猩猩等非人灵长类动物。但后来发现,非人灵长类动物也是埃博拉病毒的受害者。2001-2003年加蓬和刚果暴发埃博拉出血热期间,法国的科学家在疾病流行的地区捕捉了上千只不同的动物,包括蝙蝠、鸟类、松鼠等,对这些动物进行埃博拉病毒检测。结果在29只蝙蝠的体内检测到埃博拉病毒存在的证据,怀疑蝙蝠可以是传播埃博拉病毒的元凶。研究还发现,埃博拉病毒的一些特性与多种能感染鸟类的逆转录病毒相似,推测埃博拉病毒与鸟类中传播的逆转录病毒可能来源与相同的祖先。2008年,美国在协助菲律宾对一些病猪进行检疫时发现,猪能感染埃博拉病毒。

尽管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埃博拉病毒是由动物传播给人类的。但是到目前为止,埃博拉病毒的确切来源仍然不清楚。

自从1976年*次发现以来,埃博拉病毒在非洲大小流行十余次,*大的一次就是2014年2月开始在非洲的大规模暴发流行,甚至走出非洲,导致多国旅行者和援外医务人员感染。截止到2015年12月底,**大约有2.8万多人患病,1.1万多人死亡。

马尔堡病毒

在过去的两年中,由于非洲埃博拉病毒大规模暴发流行,已经被大家所熟知。但马尔堡病毒感染许多人没有听说过。

马尔堡病毒病毒是埃博拉病毒的“哥哥”,同属“丝状病毒科”家族。1967年秋,在西德的马尔堡和法兰克福、南斯拉夫的贝尔格莱德的几所医学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中同时暴发了一种严重出血热,31名患者中死亡7人,这些患者大都接触过一批从乌干达运来的非洲绿猴。科学家们对患者血液和组织细胞进行了培养,分离出一种以前没有见到过纤丝样的病毒。根据发病地点,将这种病毒命名为马尔堡病毒。

马尔堡病毒虽然没有像埃博拉病毒那样导致大范围的暴发流行,但也不断在人类制造麻烦。较大的两次暴发都发生非洲。1998年-2000年,在刚果**共和国一个金矿的工人中,马尔堡病毒造成了154人感染,128人死亡;2004年-2005年,马尔堡病毒又在安哥拉暴发,造成252人感染,227人死亡。不仅如此,马尔堡病毒还在俄罗斯多次造成实验室事故,导致工作人员感染;2008年,马尔堡病毒还造成2名美国和荷兰的旅游者感染。

丝状病毒两兄弟之所以被**们列为8种致命疾病之*,不仅病死率高,而且属于人-畜共患疾病,病毒长期在动物间传播,传染性强,一旦感染人类,可在人与人间通过密切接触、性和血液等多种途径传播,很难控制,到目前还没有预防疾病的疫苗和有效的治疗药物。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