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知道】家庭备药,储存有门道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本文由*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药剂科提供。

1冰箱冷藏的药品不小心冷冻了,化开后还可以接着用吗?

一些患者用冰箱冷藏药品时不小心把药液冻住了,比如胰岛素类药品,但是化开以后没发现异常,就接着使用。其实这种做法是很危险的,因为胰岛素储存要求是在2~8ºC冷藏,如果不小心冷冻了,某些蛋白发生变性,结构和功能都可能随之发生变化,丧失了降血糖的生物学功能,使用后非但没有起到正常的降糖作用,还有一些潜在的风险。当药液不小心冻住了,正确的做法是去咨询医生或药师,他们会根据药物的特点去判断并告知患者能否接着使用。

2有效期内的药品都可以放心使用吗?

有效期内的药品,如果储存的方法不对,也可能会造成变质,变质的药品是不能使用的。一般来说通过外观检查可以初步判断药品是否变质,所有外观明显的异常变化都应视作变质的征兆。还有一些外观看起来没有变化,例如滴眼剂,原是无菌溶液,但是打开并反复使用后,溶液极易被细菌污染,所以,一般要求开启使用3-4周后也不宜再用了。

3如何正确理解药物说明书中规定的储存温度?

根据2010年版《中国药典》药典,对药品保存温度的定义如下:冷处保存为2~10ºC,阴凉处保存应不超过20ºC,凉暗处保存为避光且不超过20ºC,常温保存为10~30 ºC。在药品保存时应严格遵照说明书中标示的温度储存。同时在药品运输过程中也应注意其储存温度,比如在炎热的夏季、寒冷的冬季,可以使用保温桶、保温袋、冰袋等装置来满足药品的储存条件,避免药物因温度过高失效或温度过低冷冻失效。

4什么是药品的避光保存?

避光保存指用不透光的容器来保存药品,例如用黑色、棕色容器或塑料袋来储存药品。之所以要这样做,因为有些药品会在光照下降低有效成分而失效,有些药品光照后会发生理化性质的改变失效甚至产生毒副作用,危害身体健康。所以对于说明书中要求避光保存的药品,应尽量将其在原包装盒内保存,如果原包装盒已经破损,可以把它们放在不透明的容器中储存。

5用冰箱保存药品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冰箱储备药品的区域应放入温度计监测温度使其在药品说明书保存温度范围内,并定期查看。

? 先将药品,尤其是开封后的药品放入密封的容器中再放入冰箱,避免药物受潮变质。

? 不能紧贴冰箱壁,应与其保留至少2厘米的缝隙。

? 储存药品的区域应保持干净,避免与易滋生细菌的食材如生鲜类放在一起以防止污染。

? 发现药品性状发生变化,如潮解、冻结、变色等,应停止使用。

6外煎的**汤剂如何保存?

一般来说,温度越高,**汤剂越易变坏。在气温较高的季节里,如室温在25℃以上,汤剂一般保存2天就会变质,而如果采取冷藏储存,保存7天一般还无变坏现象。

7过期药品可以和生活垃圾一起丢掉吗?

各种药品所含成分不一,过期后其降解产物成分更加复杂,随意丢弃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另外随意丢弃的过期药品可能会被不法分子重新包装后通过非法渠道进行销售,给人民健康带来很大危害,所以过期药品不能等同生活垃圾随意扔掉。

8家庭备药该如何管理?

为*大限度地减少药品应用差错,家庭备药尽量实行分类管理,成人药与儿童药分开、急救药与常规用药分开、内服药与外用药分开。而有效期管理则是家庭备药管理的核心,管理不好,容易误服过期的药品,影响**,甚至导致损害,也容易造成药品的浪费。在正确的保存条件下,将药品的有效期用醒目的字体标识在外包装上,用药时先用近效期的。如果是分包装的药品,一定在外包装上注明药品名称、用法、用量和有效期。一般来说,每3个月检查一下家庭药箱较合适,查看药品是否超过有效期或有无发生变质。时间过短,增加了工作量,时间过长,容易造成药品的过期浪费。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