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解读:内镜下的息肉(有图有真相)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息肉:原来为肉眼所见的一个名词。主要是指粘膜隆起、局限性增生而形成的肿物。1967年日本临床病理学者经过反复讨论,将胃息肉定义为粘膜的局限性病变且向胃肠腔内突出者。

消化道的息肉是临床上常见的疾病,以结肠息肉*为常见 ;次之为胃息肉;食管、十二指肠及小肠息肉相对少见。

过去,由于检测手段不够,往往不能早期发现,以致于许多病例并发癌、出血等并发症才得以发现。现在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内镜检查已成为全世界公认的消化道检查金标准。

一、息肉形成与生长过程

根据数据总结:息肉发展史是比较漫长的。从*基本的生长到成癌过程时间约7~15年。

前1~10年时间是息肉癌前病变的一个过渡期,正在酝酿中。

(此组图片为:息肉生长史)

息肉是临床医生根据病变的形态来确定的,而病理只能告诉你是什么性质!就像你从馒头上揪一块下来送到病理科,他们只能告诉你是面做的。至于是馒头还是花卷还是饺子皮那是你临床医生用眼睛看出来的!所以,作为一个临床医生一定要时刻意识到:你是诊断疾病的*高*长,别人都是你的情报人员,不能让他们左右了你!(来自医学界消化内镜班班主任-刘冰熔教授)

二、息肉形态分型与病理分型

内镜下见到的息肉是黏膜向腔内的局限性隆起。

形态上常规分为:无蒂型(又称:广基)、 亚蒂型、有蒂型息肉。

如果把息肉比作一个人,那么病理分型就是证明这个人的“好坏之分”!

(一)肿瘤**肉

1: 管状腺瘤

2:腺管绒毛状腺瘤

3:**状腺瘤

(二)非肿瘤**肉

1: 错构瘤性(属遗传性)

2:炎**肉

3:良性淋巴滤泡**肉

(三)息肉与癌变

各种型息肉都会有癌变吗?不是的!一般认为,非肿瘤**肉并不容易癌变,而肿瘤**肉则易于癌变。

I 型息肉癌变率 : 0.6%

II 型息肉癌变率: 0%

III型息肉癌变率: 7.8%

IV型息肉癌变率:25.7%

(各地临床报告癌变率有一定差别)

消化道息肉虽然是无明显临床症状,但是其发育生长过程是很缓慢的,从而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去发现,去*疗。早期的癌变存活率达到90%,中晚期为20~25%左右,晚期不到5%。如果你的年龄已达到40岁及上,个人建议你无条件检查你的消化系统吧!

欢迎投稿到小编邮箱:liushiyi@yxj.org.cn 来稿邮件主题为:【投稿】医院+科室+姓名

小编**:choudan110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