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卡病毒是如何被检测出来的?会不会暴发流行?专家详解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寨卡病毒散发病例为何持续增加?是否会造成暴发和流行?民众应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寨卡病毒是如何被快速检测并诊断出来的呢?一起来听听**的介绍。

在一周内连续报告两个寨卡病毒感染病例,这是否意味着病毒传播形势发生变化?

李德新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出血热室主任 散发病例的增多在预料之中,但暴发流行的风险依然很低,散发的输入性病例是会不断出现,因为南美疫情没有结束,东南亚也是老疫区,会陆续出现散发输入性病例。因为我国目前是冬季,温度较低,蚊虫活动强度不大,数量少,虽然有散发病例,但不足以在我国引起局部流行和暴发。

尽管大面积流行的风险很低,但病例输入的风险持续存在,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掉以轻心。目前,检验检疫部门和***门正密切合作,对于来自疫区的旅客、自己申报有发热症状或者入境筛查出的发热病人进行严密监测,必要的情况下,会采取唾液和尿液标本的病毒核酸检测。

寨卡病毒的主要传播媒介是蚊子。随着输入性病例的增加,以及温度升高和蚊虫数量增多,未来不排除出现本土病例的可能性,将继续加强医疗机构相关监测和实验室检测能力,检测试剂发到省疾控中心和计划单列市的疾控中心,还有一些重要的口岸,比如广州和深圳口岸。我们在准备提供更多的试剂,提供基层地市级的疾控中心,让他们也能检测。

据介绍,中国将继续加强对寨卡病毒的防控,包括对病毒传播媒介——蚊子的数量和密度进行监测,一旦发生局部暴发流行,将进行大规模的媒介控制,通过灭蚊来减少病毒传播。

目前,还没有针对寨卡病毒的有效疫苗,也没有***疗方法。尽管这种病毒对于一般人群危害不大,但是却有可能对怀孕妇女造成威胁,被认为与新生儿小头症病例增加有关。

**建议:

民众应该通过灭蚊来加强个人防护,在蚊子多的季节,要个人做好防护,防止蚊虫叮咬,穿着长袖衣物,使用避蚊剂,利用空调降温,喷洒灭蚊药物等。通过这些综合防控措施,我们有能力即使在蚊虫密度高的季节也可以控制疫情。

来源:“中国疾控动态”公众号、CRI**在线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