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糖友该学学护脚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一、糖足爱找以下六类人

根据2004年与2012年中国糖尿病足部溃疡患者的数据统计以及多年的临床经验,研究发现,糖足(糖尿病足)爱找以下六类人。

男性:无论2004年还是2012年,糖尿病足患者中男性都占多数。分析认为,男性中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较多,如抽烟、酗酒、熬夜、暴饮暴食等,他们生活中应酬多,自制力较差,糖尿病管理能力也较差。

吸烟者:调查发现,2004年糖尿病足溃疡病人中吸烟的占39%,到了2012年吸烟者上升到45.8%。吸烟会加重血管病变,而血管病变往往是糖尿病足发病的基础之一,正是由于血管不好,糖尿病人的脚部营养供应差,伤口难以愈合。

60岁以上者:糖尿病足患者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一方面糖尿病病程长,另一方面并发症多,包括视力变差、感觉迟钝等,这些既增加了患者腿脚受伤的几率,也让身体**起来更加困难。

糖尿病病程超过10年者:长期糖尿病会导致周围血管、神经受损,这是糖尿病足病的病理基础。

文化程度低或不重视学习者:很多糖友不认真学习糖尿病知识,对疾病缺乏认知,也就不知道如何管理自己的血糖和如何进行足部的护理,任病情发展下去,置自己于危险的境地。

并发症多者:眼底病变影响视力,让病人容易摔倒,又容易修剪趾甲时伤及皮肤;神经病变让病人感觉迟钝,对自己的保护降低;周围血管病变让皮肤营养不良,伤口愈合能力差;有的糖友脚部有畸形,如拇外翻,则增加受伤的几率。

二、防糖足,*先要选对鞋

调查发现,导致糖尿病足病的诱因里,鞋子不合适、烫伤和水泡处理不当这三者占到70%以上。许樟荣教授表示,糖友要护脚,*先要选对鞋子。

选鞋子,鞋面要柔软、材料透气;鞋底要厚而软;鞋膛要宽,不挤脚。糖尿病患者**不能穿尖头鞋、高跟鞋。鞋腰不能过高,以免摩擦脚踝。买鞋的时候,要把手伸进鞋里摸,特别是眼睛看不到的地方,以免有突出的线头或接缝。由于糖友脚部感觉麻木,一般人能察觉出来的硌痛他们没感觉,就会造成损伤。另外要按一下鞋垫,鞋垫软一点的,这样能分散足底受力。另外,在选鞋时,一方面要宽松,另一方面又要跟脚。所以,*好买系带或有撕拉扣等可以调节肥瘦的鞋,这样能让鞋尽量适应脚。

夏天,糖友**不能光脚穿鞋,也不能穿露脚趾的鞋,更不能穿人字拖。有足癣的患者一定要把足癣*好。冬天,*要防范泡脚和取暖时把脚烫伤,泡脚前必须用手试水温,不能用脚。洗完脚要把脚趾缝都擦干。

三、*糖足要去大医院

对糖友来说,保护双脚,防止脚受伤是**位的。对医务工作者来说,糖尿病足病的*疗需要专业化、分级管理以及多学科合作。因此,**提醒糖友,一旦发生脚伤口不愈,千万不要自行处置,一定要去大医院找能*疗糖尿病足的专科医生。遗憾的是我国大多数综合性医院还缺乏处理糖尿病足病的专业人员,尽管近些年我国已经培养了数千名糖尿病足病创面*疗师或专科护士。

糖尿病足患者需要接受一系列专业的检查,包括血管检查、皮肤检查、神经检查、肌肉骨骼检查等,以及多种化验,以帮助医生全面地了解足病的情况。

糖尿病足的*疗,不但需要糖尿病专科医生,还需要血管外科、烧伤科或创面外科、心血管内科、营养科、肾病科、护理科共同协作。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