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液过程中静脉炎 的防治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陈美珍,李玲,***306医院,航天城临床部

品牌质量管理办公室 左天宇 整理

近日,天气寒冷,雾霾肆虐,机体抵抗力降低,呼吸道疾病频发,门急诊和病房输液患者增多。有患者询问护士:“护士,真不好意思,我着急输完液回家看孩子,自己把滴速调快了,现在胳膊涨疼,还出现了一条红线,这是怎么了呢?”相信不少人会忽略这些细节,今天我们就来一起学习下输液过程中的常见并发症之一—静脉炎。

静脉炎是由物理因素、化学因素,污染因素及机体因素等对血管内壁的刺激而导致血管壁的炎症表现,常表现为局部组织发红、肿胀、灼热、疼痛,沿着注射部位的血管出现条索状红线,触诊时有发热和发硬的感觉,有时还伴有发热、畏寒等全身症状。

导致静脉炎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1、长期输入高浓度、刺激性较强的药液或者药物不相溶而造成沉淀。

2、导管留置时间过长,固定方法不当引起局部静脉血管壁发生化学炎性反应。

3、操作人员的技术不佳、无菌操作不严格、不适当的穿刺部位也会引起静脉炎。

4、较长时间在同一部位输液,微生物由穿刺点进入或短时间内反复多次在同一根血管周围穿刺。

5、输液速度:如果短时间内大量溶液进入血管内,超出了缓冲和应激的能力或在血管受损处堆积,均可使血管内膜受刺激而发生静脉炎。

6、药物温度过低会引起血管收缩、痉挛,静脉血流缓慢,引起静脉炎。

7、患者自身血管条件差。

如何预防和处置静脉炎?

1、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避免操作中局部消毒不严格或针头被污染,加强穿刺技术训练,尽量一次成功,成年人使用留置针4天更换穿刺部位,出现局部静脉炎表现时应立即更换注射部位并查找原因避免相关因素的影响,穿刺后针头要固定牢靠,以防止针头滑脱或摆动而引起静脉损伤而诱发静脉炎,对长期输液者应有计划地更换穿刺部位,切忌在同一条血管的相同部位反复穿刺,注意保护静脉。

2、一般情况下,严禁在瘫痪的肢体行静脉穿刺和补液,静脉输液*好选用上肢静脉,因下肢静脉血流缓慢而易产生血栓和炎症,如特殊情况需要在下肢静脉穿刺,输液时可抬高下肢二三十度,加强血液回流,缩短药物和液体在下肢静脉的滞留时间,减轻刺激。

3、根据溶液过药物类型、PH、渗透压、浓度、剂量、给药途径选择适当的输注途径,为避免感染,减少对血管壁的刺激为原则,输入非生理PH药液或刺激性较强的溶液时,适当加入缓冲剂,使pH值尽量接近7.4为宜,输入氨基酸类或其他高渗溶液时,应与其他液体混合输入,且输入速度宜慢,使其有充分稀释过程,严格控制药物浓度和输液速度,浓度适宜,速度均匀缓慢,浓度过高或速度过快都容易刺激血管引起静脉炎。

4、天气寒冷,液体温度过低,输入肢体感觉不适时,患者可自备热水袋置于肢体局部,切忌热水袋温度过高,发生烫伤。

一旦发生静脉炎,停止在患肢静脉输液并将患肢抬高制动,对穿刺部位进行消毒,使用95%乙醇溶液或50%的硫酸镁湿热敷,每日两次,每次30分钟;还可根据情况局部使用水胶体敷料,进行热敷或湿热敷等处理;超短波理疗,每日一次,每次15~20分钟;**如意金黄散加醋调成糊状,局部外敷,每日两次,达到镇静、收敛、消炎及止痛的作用;初期还可使用喜辽妥软膏涂抹于局部,可达到清热除湿、疏通气血、止痛消肿的效果。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土豆也有妙用,土豆切片敷于肿胀处,土豆中的生物碱成分茄碱能够降低组织的渗透性,抑制透明质酸酶活性,从而达到清热解毒、消炎消肿的作用如有脓性分泌物,取分泌物进行细菌培养,如合并感染,就应该根据医嘱予以抗生素*疗。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