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甲状腺,“麻烦”与“长寿”并存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点击上方 “家庭用药杂志”可以订阅 作者: 张家庆 职位: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内分泌科教授 漫谈“老年内分泌疾病”

甲状腺形似蝴蝶,犹如盾甲,故名。甲状腺是人体*大的内分泌腺体,也是人体内分泌器官中**在体表颈前能触摸到的。它位于甲状软骨下,紧贴在气管第三、四软骨环前面,由两侧叶和峡部组成。

甲状腺的主要功能是合成甲状腺激素,调节机体代谢。对于一些器官的活动也有重要的作用,它对维持神经系统的兴奋性有重要意义,还可直接作用于心肌,使心肌收缩力增强,心率、呼吸加快。

甲状腺与长寿关系的研究 “血中促甲状腺素(TSH)与长寿有关”是近年来受到业内人士关注的新话题。2012年底有一篇综述文章归纳了有关研究,美国1万多名健康人群调查发现,中年以后血中促甲状腺素虽在正常范围内但逐渐升高,平均值都在1~2毫单位/升,但升高趋势十分明显。

近年还有些对百岁老人的研究,其血中促甲状腺素水平较对照组中年人明显升高。 无甲状腺疾病的德系犹太百岁老人的血中促甲状腺素较同种族中年人及一般美国人都要高。这些老人及其子女的血中促甲状腺素受体的基因也同时有改变。由于血中促甲状腺素与游离甲状腺素(T4)呈负相关,使他们的代谢有所降低,减少了机体消耗,因而寿命延长。

也有人认为, 长寿家族往往游离甲状腺素(T3、T4 )均偏低,甲状腺功能也偏低。此学说在动物实验中也被证实,很值得我们注意。因此,老年人的亚临床甲减并不一定要补充甲状腺素。

老年甲状腺疾病的特点 常见的老年甲状腺疾病有多种,但其表现与中青年人往往不同:

老年甲亢 【症状与诊断】 老年甲亢并不少见,约占老年人群的2%。以前有位内科教授出了一个考题:如果门诊进来一位年轻的女患者,说话不停,双手搓着一条手帕,你*先考虑什么病?正确答案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因为甲亢多发于年轻女性,代谢亢进,怕热多汗(所以手里常搓着手帕)。

可是这些典型症状在老年人身上往往没有,反而表现为 淡漠型,即不表现为代谢亢进兴奋。往往 仅有甲状腺稍大、消瘦、心率快等症状,很少有凸眼。但查血中促甲状腺素明显降低,不论是游离还是总的甲状腺素(T4)以及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3)都明显增高,就可确定诊断。血中促甲状腺素降低是因为T3、T4增高对垂体负反馈所致。此指标较灵敏,所以,有的医院为了筛查,可先查血中促甲状腺素,如有改变再查T3、T4。

【*疗】 老年甲亢的*疗原则类似年轻患者: 药物、手术及放射性碘*疗。老年人对抗甲亢药物往往较敏感,但又因老年人多同时吃几种药,药物之间可能相互干扰,故要小心用药。老年人手术风险较大,因而选用放射性碘的机会更多,但远期容易造成甲状腺功能减退(甲减)。

T3毒症 【症状与诊断】 约有10%的老年甲亢患者血检验仅有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3)升高,而游离或总的甲状腺素(T4)不高。

此种情况往往是因为甲状腺结节产生T3所致。因为在生理上,甲状腺所分泌的主要是T4,要经过酶的作用,脱掉一个碘原子成为T3才发挥生理作用。如果此结节仅分泌T3,它也会抑制其他甲状腺细胞分泌T4,当然仍会负反馈抑制垂体产生促甲状腺素。因为症状不典型,又见到血T4减少,有时会误诊为甲减,应予注意。

老年甲减 【症状与诊断】 老年人更常见的是甲减而不是甲亢。老年女性约10%有甲减,而男性则为2%。而甲减的症状: 乏力、纳减、精神萎靡、记忆力减退、抑郁、毛发脱落、怕冷、便秘、皮肤干燥等,往往可能被认为是正常衰老的表现,因而不去医院检查,也得不到正确的诊断和*疗。因为衰老本身代谢是降低的,而甲减则是典型的代谢降低。

【*疗】 甲减的正确处理非常重要。如果是正常自然的衰老则症状很难消除,但如果是甲减,则症状**可以用药物改善,*疗前后可以判若两人。 所用的药物即其所缺少的甲状腺激素。以前我们用从猪、牛等甲状腺中所提取的成分制成干片,称为甲状腺干片。过去药典规定的甲状腺激素含量少,制成60毫克一片。现在药典要求提高了,制成40毫克一片,即相当于过去的60毫克。目前我国有些地区仍在应用。但因为这是生物制剂,含激素量不太稳定,且易发霉变质,多数地区已被合成的化学制剂所替代。.

目前,临床上多用人工合成的甲状腺激素,有T3也有T4。 T3的作用时间较快较短,故主要供作某些试验,以及*救甲减患者昏迷须快速发挥作用时才用。 T4半衰期较长,可**服用一次,目前用有生物效应的左旋甲状腺素(L- T4),在体内转化为T3后发挥作用。

T3或T4均以微克计算,药厂往往出品几种规格的L- T4,有25微克、50微克或100微克的,不能弄错。老年人用L- T4时要考虑是否会影响有问题的心脏,所以应该从小剂量开始,如25微克/日,逐渐增加剂量,此过程应以周或月计,不能增加太快。尽量使血中促甲状腺素水平降至正常,但要以心脏能耐受为度,以后改为维持量。老年人的生理剂量一般为75微克/日。

应该十分小心处方及剂量:“甲状腺干片”(毫克级)不能写成“甲状腺素片”(微克级)。否则,甲状腺素片40毫克可立即致人于死亡。因为二者剂量相差近千倍。

【预防与检查】 建议老年人每年体格检查时, 至少要检查血中促甲状腺素,如有改变则再查T3、T4。如果血中促甲状腺素明显升高,T3、T4明显降低则可以诊断为原发性甲减,即由于甲状腺本身的病变而引起的甲减。大多数为过去有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即桥本甲状腺炎。老年人还要注意药物干扰可致甲减,如老年人常因心律不齐而服用乙胺碘呋酮,可抑制甲状腺激素的合成而导致甲减。

甲减的简单自检办法: 查手心是否发黄。即用手将被检者手心的血流推向远端,此时看看手心皮肤是否发黄发黄便可能是甲减。黄是因为血中胡萝卜素增加所致,并不是黄疸,因而巩膜不黄。

亚临床甲减 【症状与诊断】 指血中T3、T4正常,但促甲状腺素升高。如果血中促甲状腺素仅轻度升高,又无症状,这在老年人较为常见。有研究表明,促甲状腺素可随增龄而上升3%~16%。

【*疗】 此时是否要用L- T4,医学界意见不一。结合前面提及的“血中促甲状腺素水平与长寿有关”一说,目前倾向于还是不用为好。

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癌 【症状与诊断】 自高频率的超声波检查广泛应用后,中年以上女性发现多发性甲状腺结节十分常见,男性稍少。问题在于鉴别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

有条件的可作细针抽吸穿刺取细胞检查,但即使阴性也不能**排除恶性的可能。所以,目前多数作超声波定期随访处理,如半年或一年检查一次,若发现迅速增大即可手术切除。但良性结节终究还是占绝大多数。

本文为“家庭用药杂志”*家原创文章。相关文章,可回复下方序号获取。或直接点击下方标题阅读 4203 甲状腺疾病,都要手术吗?

手把手教你解读各类甲状腺检查

甲状腺肿瘤患者的食膳和中医调理

甲减甲亢患者,也能孕育健康宝宝

四类甲状腺结节细分析,“一刀切”不可取

甲状腺癌: *愈率*高的肿瘤之一

甲状腺相关“突眼”,如何确诊和*疗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