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糖高脂太伤“心”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众所周知,长期食用高糖高脂肪食物会导致肥胖、高脂血症、糖尿病、高血压等一系列疾病。但是,这种饮食习惯对于心脏的直接危害却少有人研究。

*近,在2015年11月份的《**心脏病学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rdiology)上发表了一项非常有意思的研究,利用动物模型来研究高糖高脂肪食物对于心脏的直接危害。

研究人员将小鼠分为两组。一组喂以标准食物;一组喂以高糖高脂肪食物。分别在喂养前、喂养后4周、喂养后8周进行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检查和心导管左心室舒张末期压力(LVEDP)检查。

研究结果显示,经过高糖高脂肪食物喂养之后,小鼠的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明显降低,这反映了心脏收缩功能的减退;同时,小鼠的等容舒张时间(IRT)延长,心肌功能指数(MPI)和LVEDP明显增加,这反映了心脏舒张功能的减退。

如下图所示,纵轴代表LVEDP的数值;横轴的白色柱状图代表标准食物组,黑色柱状图代表高糖高脂肪食物组。可以看到,黑色柱状图明显高于白色柱状图。

更糟糕的是,喂以高糖高脂肪食物小鼠的体重直线升高,从第5周开始就明显高于标准食物组。如下图所示,纵轴代表体重的数值;横轴代表喂养的周数;白色菱形代表标准食物组,黑色圆点代表高糖高脂肪食物组。

可以看到,从第2周开始黑色圆点开始比白色菱形高,从第5周开始,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一直持续到喂养的第8周。

但是,有意思的是,把小鼠的高糖高脂肪食物转换回标准食物之后,这种心脏功能的损伤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逆转。

如下图所示,纵轴分别代表LVEF、IRT,以及MPI,横轴代表同一组小鼠喂养的不同食物,先是8周的标准食物,然后是4周的高糖高脂肪食物,*后是4周和8周的标准食物。

可以看到对于LVEF而言,8周的高糖高脂肪食物使其明显降低,但是4到8周的标准食物又使其**;对于IRT和MPI而言,8周的高糖高脂肪食物使其明显升高,但是8周的标准食物使其**。

综上所述,高糖高脂肪食物严重影响心脏功能。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要坚持健康饮食,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严格控制糖和脂肪的摄入。如果以前不够重视,从现在做起也不算太晚,“亡羊补牢,犹未为晚”。这就是这项研究带给我们*大的启示。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