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极生悲 情动心梗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谈冠状动脉痉挛致急性心肌梗死

张闪闪,刘莉,***306医院,心血管内科

冠状动脉痉挛是一种病理生理状态,因发生痉挛的部位、严重程度以及有无侧支循环等差异而表现为不同的临床类型,严重者可发生猝死。患者运动耐量有明显的昼夜变化,清晨轻微劳力即可诱发,但午后即使剧烈的体力活动也不会诱发。笔者结合近期救*的1例冠状动脉痉挛导致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例简介其基本知识。

患者女性,63岁。晚餐时突然发作胸痛、胸闷、大汗,症状不缓解。家人立即呼叫120急救中心,急送医院*救。

心电图表现为窦性心律,Ⅱ、Ⅲ、avF导联ST段抬高

急诊冠脉造影结果示冠状动脉前降支狭窄

注射硝酸甘油500 ug后造影显示冠脉开通

经及时检查*疗,患者病情**缓解。追问病史,患者及其家属称,近期儿媳分娩,喜得孙子,兴奋不已,高兴的连觉都睡不好。

类似于本病例的情况,临床上不少见。笔者藉此提醒大家,凡事都要有度,适可而止,再好的事情做过了头就会起反面作用,本是一件高兴的事,却因过度兴奋而乐极生悲。

中老年人一定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生活中的过度兴奋、忧虑、激动、发怒等情绪常为动脉痉挛以致急性心肌梗死的重要诱因。激动可使交感神经处于高度兴奋状态,体内儿茶酚胺分泌增多导致心率增快,血压升高,氧耗量增大,从而诱发冠脉痉挛。

在开心、激动的情况下,譬如观看各种激烈比赛和节目、亲友团聚、婚丧嫁娶、争执吵闹等时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在遇到某些不顺心的事儿要能想得开。家庭成员、亲戚朋友、街坊邻居之间要和睦相处,不计较小事儿,想不开的时候可找人聊聊,解开疙瘩。平时培养一些对琴棋书画的兴趣,陶冶情操,对身心皆有裨益。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