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师在您身边】高血压的非药物治疗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本文由昆明市**人民医院药学部原创,“药师在您身边”科普公益活动**。

非药物*疗对高血压患者而言意义重大,主要体现在可一定程度上降低血压,能减少降压药物种类和剂量,能辅助药物*大程度发挥降压效果,能辅助降低其他心血管不良事件。

?

1合理的膳食

高血压患者的合理饮食注重低盐、低脂、低热量。世界卫生组织提倡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每日不超过6g,高血压患者每日食盐量以不超过4克为宜。低盐饮食可降低收缩压2~8毫米汞柱,部分轻度高血压患者通过低盐饮食可能调节血压至正常。低脂饮食应减少饱和脂肪酸的摄入,烹调用油每人每天<25g。低热量饮食强调控制主食,粗细粮搭配,多食新鲜水果、蔬菜。

2适量运动、控制体重

高血压患者鼓励适量运动,强调有恒(经常地、规律的运动)、有序(循序渐进)、有度(根据自身年龄和体质适度运动),规律的运动锻炼可降低收缩压4~9毫米汞柱。

?运动*佳形式:有氧运动,包括步行、游泳、慢跑、骑车、登山等运动方式。

? 运动*佳时间:高血压患者常有晨间血压波动,早晨4~6点是恶性事件高发时段,早晨运动可能会使血压急剧升高而引发心血管事件,高血压患者*佳运动时间是傍晚。

肥胖是高血压的主要致病因素,80%的高血压患者通过减肥可以使血压下降。无论是高血压患者,或者正常血压的肥胖者,减轻体重均可使血压下降,心率减慢,血浆尿酸、胆固醇和血糖减少,从而减少用药剂量和冠心病、猝死等并发症。

3戒烟限酒

目前全世界有吸烟者12亿,**每7秒钟就有1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吸烟使心脏病的危险增加2~4倍。限酒可降低收缩压2~4毫米汞柱。

一般建议

葡萄酒在100毫升以内;60度白酒在25毫升以内;啤酒300毫升以内。

4乐观的心理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一切忧愁、悲伤、焦虑、烦躁等不良精神刺激,可使血液中儿茶酚胺等血管活性物质分泌增多,血压升高。因此,高血压病人要注意控制情绪,排除杂念,保持心情舒畅和心理平衡,这些都有利于维持**神经中枢的正常功能,对降低血压有益。

(安全用药知识 欢迎分享转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