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血压正常,要接受他汀与降压治疗吗?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本文着重关注HOPE-3研究结论,对血脂和血压正常的人群是否应该接受他汀与降压*疗进行了思考与讨论。

患者,男性,66岁,吸烟30年,无明确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史(冠心病、卒中、外周动脉疾病等),无其他心血管危险因素。血压136/81 mmHg,LDL-C 3.2 mmol/L,TG 1.6 mmol/L,血糖5.5 mmol/L。

此例患者应否接受他汀*疗?可否予以降压药物*疗?

按照现行国内外相关指南原则,答案是否定的,因为该患者不具备应用他汀或降压药物的适应证。然而在刚过去的2015年度,SPRINT研究结论再次激起国内外学者对于*佳血压控制目标的争论。特别是近年来欧美国家指南相继放松了部分高危患者的血压控制目标,更使得SPRINT研究受到瞩目。2016年美国心脏病学年会(ACC)期间即将公布的HOPE-3研究结果,或许将进一步明确这一问题。

HOPE-3(心脏结局预防评估-3,Heart Outcomes Prevention Evaluation-3)旨在论证无心血管病史的中等程度心血管病风险的患者,单*或联合应用瑞舒伐他汀或坎地沙坦/氢***能否降低患者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风险。共纳入12705例受试者,入选标准为:女性>60岁或男性>55岁,并伴至少一项下述危险因素:腰臀比≥0.90(男)或0.85(女),吸烟,HDL-C<1.0mmol/L(男)或<1.3 mmol/L(女),空腹血糖受损或糖耐量受损或仅需饮食控制的糖尿病,早期肾功能异常,早发冠心病家族史。排除确诊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的患者或对试验用药有禁忌证者。采用2x2析因设计,分别比较瑞舒伐他汀(10mg)与安慰剂,或坎地沙坦(16 mg)/氢***(12.5 mg)对受试者终点事件发生率的影响。主要复合终点为心血管死亡、非致死性心肌梗死、非致死性卒中(试验中期又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心脏骤停复苏、心力衰竭和动脉血运重建)。平均随访5.8年。

本研究结束后,预期将回答以下问题:

1.与受试者基线特征相似的中等程度心血管风险水平的患者接受瑞舒伐他汀10 mg*疗能否获益?

2. 与受试者基线特征相似的中等程度心血管风险水平的患者接受坎地沙坦(16 mg)/氢***(12.5 mg)*疗能否获益?

3. 与受试者基线特征相似的中等程度心血管风险水平的患者接受瑞舒伐他汀10 mg与坎地沙坦(16 mg)/氢***(12.5 mg)联合降脂降压*疗能否获益?

若HOPE-3降压部分试验得出阳性结论,将与SPRINT研究一起,进一步推动降压目标值的降低,并可能会对高血压指南的修订产生一定影响。否则,SPRINT研究将作为一项孤立证据而逐渐被淡化。

若HOPE-3调脂部分试验得出阳性结论,将与IMPROVE-IT研究一起共同推动伴或不伴心血管病的不同危险水平人群降胆固醇目标值的下调,他汀类药物的应用范围将会进一步扩大。否则,心血管病中低危人群的他汀*疗策略将会维持现状。

联合调脂与降压亚组的研究结果也将具有重要临床意义。

欢迎投稿到小编邮箱:taoyuquan@yxj.org.cn

来稿邮件主题为:【投稿】医院+科室+姓名

稿费:100~1000

小编微信:tyq952896729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