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够治疗糖尿病的中草药有哪些?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很多糖尿病患者长期服用西药,而这些药物本身对肝和肾都有一定的损伤,所以特别渴求一种天然****的药物来降低血糖。

然而是药三分毒啊,成分单一的西药尚且副作用一大堆,更别说**复方了,有很多迷信天然无毒的家伙吃何*乌吃成肾衰竭。

我们之前详细介绍过目前所常用的*疗糖尿病的西药,那中华民族的瑰宝**药呢?

有没有能够有效降低血糖的?

当然有。

**药*疗糖尿病,跟西药一样,*先考虑的也是降血糖。

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就有学者对很多传统的**药进行降血糖效果的实验研究,一般是用实验动物比如兔子、狗、小鼠或者大鼠等等进行观察,所用的**药也是林林总总,比如地黄、党参、玄参、泽泻、地骨皮、黄芪、山茱萸、防风、黄芩、苍术、黄连、人参、葛根等等,当然也有用苦瓜、番石榴、潺稿和荔枝核等等。

但是所得到的结果并不令人满意,原因很多,比如**药制剂不同,你用粉剂、我用提取物、他用水煎等等;还有给药途径也有差别,比如口服、灌胃和皮下注射等等。而且方法不科学,这些工作很多都没有可重复性,缺乏逻辑与统计。甚至弄虚作假,在**制剂中添加西药有效成分,所以一来二去成效不大。

一句话总结,就是:

我们都知道,不管是**药单方、复方还是西药,都是其中的有效成分在起作用,所以目前的***疗糖尿病主要集中在**药提取物或者单组分进行分子、细胞和动物水平的研究,科学性更强,而且只要你的论文发到SCI上,全世界都得承认呐。

那现在都有哪些**药

能够降血糖而且被验证了呢?

先得说一下,虽然这些**药的降糖活性被验证,但是仍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因为你不知道除了降糖活性之外,它里面还含有多少对你有害的成分。

为了满足大家的好奇心,我们来罗列一下已经被科学验证过的降糖**药:

1.人参

人参本就是降糖古方中的**药物,所以是科学家们研究的*选。

2003年ADA年会上加拿大、韩国、英国的学者介绍用韩国红参或者西洋参来*疗2型糖尿病,随机双盲对照交叉用药12周,结果西洋参能降低糖化血红蛋白HbA1c约0.5%,而红参也能降低餐后血糖。

人参的有效成分很复杂,所以降血糖的机理非常复杂,其中一部分是由人参皂苷主导的,这些皂苷能够明显促进脂肪细胞分化,促使基础和胰岛素刺激的葡萄糖转运增加,同时促进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4表达增加。

除了人参皂苷以外,人参还能抑制食欲和肠道葡萄糖吸收;影响糖脂代谢;并且改善胰岛素抵抗;促进胰岛素分泌和抗胰岛β细胞凋亡等等作用。

2.黄连、黄柏

黄连、黄柏其中的黄连素,学名叫小檗碱,已经用于*疗糖尿病很多年了,早在1997年就有科学家证明了它能够增加胰岛素敏感性。

最近年对其的研究更多了,上海瑞金医院用大鼠证明了小檗碱能够增加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血清游离氨基酸,并且能够降低高血脂大鼠的血糖。

小檗碱的降糖原理接近于二甲双胍,当然也有其他人证实小檗碱能够促进脂肪细胞内脏脂素基因及其蛋白表达,这也可能是小檗碱降糖、改善胰岛素抵抗的机制之一。

3.栀子苷

山栀、栀子是常用的清热解毒**药。

它的成分之一栀子苷最近引起科学家的注意。我们知道,解偶联蛋白2(UCP2)基因敲除可改善肥胖和高血糖导致的胰岛β细胞紊乱,但是目前还没有能够抑制UCP2的药物,而栀子苷恰好能够抑制UCP2介导的质子漏出,从而逆转肥胖和高血糖引起的β细胞功能紊乱。

4.黄芩

黄芩中的黄芩苷能够对胰岛内的氧化应激起到抑制作用,我们在糖尿病与微量营养素(点击查看)一文中说过糖尿病人抗氧化的必要性。

5.甘草

甘草的醇提取物中包含很多类黄酮物质,比如甘香豆素等等,这些黄酮类的物质确实能够降低血糖,在昨天的蜂胶一文中咱也说过(点击查看)。

6.大黄

大黄中的大黄素能够促进肝细胞对葡萄糖的摄取,所以将来大黄素极有可能用于糖尿病的*疗。

7.槲皮素

很多植物中都含有槲皮素,比如连翘,槲皮素对醛糖还原酶及蛋白质非酶糖化有阻止作用。蛋白质非酶糖化还记得不?糖化血红蛋白、糖化血清蛋白、高糖化终末产物等等,能够有效遏制蛋白质非酶糖化,对改善糖尿病并发症极其有帮助。

8.葛根

葛根中的葛根素对抑制醛糖还原酶有一定效果,近年来有人对糖尿病老鼠进行腹腔注射葛根素后,可见明显的胰岛素感敏度改善。

9.桑叶总黄酮

10银杏叶提取物

这俩在之前的“糖尿病的药食同源”一文中已经说过了。

11.黄芪

黄芪是中医用来补气的药物,当然对现代医学来说,“气”是什么并不重要。而黄芪中含有的黄芪多糖不仅对1型糖尿病的免疫失衡状态有所帮助,能够抑制胰岛细胞的凋亡,减轻氧自由基对β细胞的伤害。

同时,黄芪多糖还能够促进脂肪细胞对葡萄糖的摄取以及细胞分化,对糖尿病很有帮助。

这些药物虽然大多数并没有进入临床,但是随着科技进步和国内外的科学家对**药的进一步关注,相信有更多有效的**药被挖掘出来,造福于糖尿病患者。

以上

---参考资料---

《糖尿病学》许曼音著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