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梢血、血浆、血清,血糖结果谁最靠谱?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由于不同部位和不同类型的血液中含有的成分不同,或多或少都会对现有的检测方法产生一定的干扰,影响*终的血糖检测结果,那么,各种类型的血液检测结果的准确度如何排名呢?

来源:中华检验医学网

动脉血>动脉毛细血管血>静脉毛细血管血>静脉血。

测定血糖的标本以血浆*为方便,测得结果*可靠。一般情况下全血葡萄糖浓度比血浆低10%~15%(由于血细胞所占体积的原因) ,毛细血管血样与静脉血样二者的测定值在空腹时无区别,但餐后1小时血样,二者血浆血糖水平可相差2.27±0.66 mmol/ L。

由于末梢血是全血,所以要低于血浆和血清,但现在许多血糖仪将测定结果校正到血浆的水平。至于血清低于血浆是因为形成血清需要时 间,RBC要消耗血糖。末梢血为全血,全血与血浆含水量不同,分别为81%和93%,葡萄糖水溶性较大,因而用全血测定会比血浆低大约12%~15%。 而血浆与血清的主要区别是血清不含纤维蛋白原,两者血糖的浓度无明显差异。

现临床多**用血清测定,如用血浆,则对抗凝剂的选择 有严格要求,因为抗凝剂常会干扰测定结果,有些还会对酶试剂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选用血清测定血糖*适宜。当在同一环境条件和生理状况下,血糖浓度的高低应为:血清≥血浆>末梢血。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