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医生告诉你:关于胰岛素治疗,医生常常口是心非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今天仍然是做标题党,下文内容或许与标题有偏差。由糖友自行判断。

我想完整表达的意思是:医生常常口是心非,要定期就诊、跟医生长期保持联络才好。

别人不能随便说,要拿自己来说事。

我经常口是心非,需要自圆其说。

我很担心糖友看了我看病的过程会说:安医生好像很会说谎!

因为我一会儿在劝说糖友打胰岛素,一会儿又在劝说糖友不要打胰岛素。

跟有些糖友我会讲很多打胰岛素的好处,比如保护β细胞功能之类。

跟另外的糖友,我却会说:“打胰岛素真的*****吗?来,摸摸你的肚皮,看看有没有硬结?”

当然我都会把这些糖友交给医院的教育团队去做辅导,了解糖友胰岛素注射的操作,注射部位的护理。

内分泌科医生日常在做的,常常是帮糖友找到适合他们的*疗方案,纠正糖友的理解偏差。

对于需要使用胰岛素的糖友,要

消除他们的担忧,并帮他们明晰可能会遇到的状况,如何解决

对于不需要使用胰岛素的糖友,则要

启发他们了解胰岛素相关的副作用,让他们更好地权衡

但了解不够深入的人,或许就会觉得医生在说谎了。

下面进入互动环节。

请糖友们回忆一下,在您的诊疗过程中,医生是否建议过您使用胰岛素*疗:

a.有

b.没有

继续回忆:在使用胰岛素*疗的过程中,医生是否跟您讨论过,可以做一些调整?

c.有

d.没有

没有的原因探讨:您有规律就诊、跟医生保持长期联系吗?

e.有

f.没有

互动结束。

继续胰岛素*疗的话题。

胰岛素*疗,是个比较严肃的问题。

1型糖友,自身缺乏胰岛素的分泌,必须**使用胰岛素*疗。其中有很多技术问题。

2型糖友,却不一定了。需要使用胰岛素的要用,不需要使用胰岛素的不要用,需要联合口服药的要联合口服药。其中也有很多技术问题。

还有一些特殊类型的糖尿病,*疗方案又是不同。感兴趣的糖友可以点击下面的蓝色链接,阅读安医生之前撰写的关于几个遗传相关的糖尿病的介绍。

不用吃药的糖尿病

基因诊断,是个哲学话题

在2015年的IDF年会上,有一项关于儿童和青少年糖尿病的调查,5030个调查对象中2型糖尿病患者共1060个,这些人中接近60%在单纯使用胰岛素*疗或者胰岛素联合口服药*疗。

他们真的需要胰岛素*疗吗?

这是调查者提出的问题。

我们医院的患者来自全国各地,我经常看到在青少年时期被诊断糖尿病的人,从此就一直单纯使用胰岛素*疗。看到他们,我**想要搞明白的问题是:他们真的需要胰岛素*疗吗?

2型糖尿病发生的病理生理机制之一是胰岛素抵抗,那么单纯胰岛素*疗是否会加重这个问题?

本文不讨论。

今天只想说一点胰岛素注射的坏处,关于胰岛素注射相关的脂肪增生问题,来促进糖友们思考,有则注意,无则加勉,并与医生探讨*适合自己的*疗方案。

互动一下:

请使用胰岛素*疗的糖友们摸摸自己的肚皮,看看注射胰岛素的部位皮下有没有硬结。

g.有

h.没有

我留心过几个使用胰岛素*疗的糖友的腹部,一个在肚脐旁边1厘米向外的地方有一个肥嘟嘟的隆起,好像里面藏着一个汤圆。据说他每次注射胰岛素都打在同一个地方。

另外一个是比较消瘦的糖友,但在肚脐周围直径大概20厘米的范围内都膨隆起来,可以看到上一次胰岛素注射的针眼有点发红。他有做部位的轮换,但一个针头会使用10次。

令人心痛。

我没有拍照,怕糖友的小心灵会受伤。

这种情况就是胰岛素注射相关的脂肪增生。

脂肪增生?

YES

每个使用胰岛素*疗的糖友,都有很大的几率发生注射部位皮下脂肪增生的情况。

人群中的数据大概是这个样子:有的调查中是50%左右,有的调查中是35%左右,1型糖尿病人群中的发生率相对较高。

脂肪增生的发生,在以前的时代,跟使用动物胰岛素发生了免疫反应有关,但在现在有了很多新型胰岛素制剂的时代,跟胰岛素对局部的营养改善促进脂肪沉积有关,但也有一些其他的原因。

反复在同一个部位注射

是常见原因之一,

另外还有:

1.每天胰岛素注射的次数较多

2.重复使用针头,没有一次一换

3.针头的尺寸较大较粗

4.每天的胰岛素用量较大

5.糖尿病病程较长

6.血糖控制不佳

有些糖友在注射胰岛素后感觉疼痛时,会避开疼痛的部位,选择不痛的部位长期注射,导致脂肪增生的发生。

为了减少脂肪增生的发生,糖友需要注意注射部位的轮换,胰岛素注射针头的一针一换。

有研究发现,4mm的针头有助于减少脂肪增生的发生。

通常来说,成人的皮肤厚度平均在1.9-2.4毫米之间,注射部位皮肤的厚度很少超过3毫米,因此4毫米的针头可以顺利到达皮下脂肪组织。

“中国糖尿病药物注射技术指南”上说,肥胖患者,也可以使用4毫米针头,注射时不需要捏起皮肤。

皮下组织厚度则受性别、身体部位和体重指数(BMI)的影响较大,如下图所示,消瘦糖友或使用较长针头的糖友,要注意捏皮,避免注射进入肌肉组织:

脂肪增生对于血糖控制会有怎样的影响呢?

在脂肪增生或肥大的部位注射,需要的胰岛素剂量会比较高。

避免在脂肪增生或肥大的部位注射,可以获得更好的血糖控制,有助于减少胰岛素用量,减少血糖波动,降低低血糖的发生风险。

更换注射部位后,通常需要减少胰岛素的注射剂量,否则有可能发生低血糖。要增加血糖监测次数观察血糖变化。

脂肪增生要如何预防或处理?

脂肪增生的*疗方法比较少,让已经发生改变的部位休息,几乎是唯一解决办法。

关于休息的时间,则在一个月到一年不等,也有时间更久的。

在恢复之前,不能继续在病变部位注射。

避开异常部位1厘米,是至少要做到的事情。

对于严重的脂肪增生,也有比较好的*疗方法,比如手术,但听起来手术都是有点可怕的感觉。

看起来,防患于未然,是避免脂肪增生的一项根本措施。

欢迎糖友们在下方留言,分享你们应对脂肪增生的好方法。

希望糖友们了解:医生的说谎,也是为了糖友们好。

和谐社会,愿大家与医生们和谐相处。

同时祝愿糖友们,能够在身边找到愿意定期就诊的医院和能够长期陪伴你的医生!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