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因素会导致胰岛素抵抗?如何改善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中国的糖尿病患者人数近年来急剧增加,2013年《美国医学协会杂志》发文章显示,中国目前约1.14亿人已经确诊为糖尿病患者,相当于每10个人中间就有1个糖尿病患者。这个时候你就能感受到:

这可不仅仅是人口基数大的问题,比如五年前中国糖尿病患者才9200万,四年间就多出2200万人,平均以每年550万例的速度增长,远超人口的增长率。

而这其中95%的都是2型糖尿病患者。

我们以前经常说,2型糖尿病是由环境和遗传因素共同作用而导致的,而环境因素中*重要的病因就两个:

胰岛β细胞功能障碍

胰岛素抵抗。

上一篇文章中,我们详细阐述了胰岛素抵抗的定义和部位,总结一下:

空腹状态---肝脏是抵抗的主要部位,表现为肝细胞对葡萄糖吸收过少;且肝脏葡萄糖输出过多。

进食状态---机体对葡萄糖摄取减少,处理速度降低。特别是肌肉细胞对葡萄糖的吸收受损是导致胰岛素抵抗的主要原因。

那很多人就要问了,我的肝细胞和肌肉细胞为什么会抵抗胰岛素呢?

这是为什么呢!!!

所以今天我们就来捋一捋

什么因素导致了细胞的胰岛素抵抗

因为原因较多,所以我们分开来说:

一、葡萄糖毒性作用

我们已经多次提及葡萄糖的高糖毒性作用了,比如葡萄糖对蛋白质损伤、导致β细胞凋亡等,而高浓度的葡萄糖也可以引发胰岛素抵抗。

简单说一下这个过程。高血糖可以通过2种机制导致胰岛素抵抗:

己糖胺途径。其实就是葡萄糖对蛋白质损伤,葡萄糖在细胞中本来应该被氧化燃烧掉释放能量,可是在细胞中葡萄糖太多的情况下非氧化途径也会加强,这些多余的葡萄糖就被酶催化成己糖胺,然后和各种蛋白质相结合,影响这些蛋白质的功能。

其他蛋白质也还罢了,可是胰岛素受体、胰岛素受体的底物、胰岛素信号通路的各种蛋白也会受到影响,这些蛋白质都被糖基化,简单说就是这些蛋白质全都玩完了。特别是葡萄糖转运蛋白CLUT4,它的转位严重受阻,基本宣告直接下课了。这些都是在糖尿病老鼠的研究结果。

蛋白激酶C途径。丝氨酸激酶是胰岛素信号通路中的各种蛋白中的丝氨酸磷酸化,从而阻止信号传导。简单说,就是电话线被剪断了。

二、脂毒性

这个我们说的更详细了,我们**赘述。

简单回顾一下,近年有学者提出2型糖尿病糖代谢紊乱的**就在脂肪代谢的紊乱,大量的脂肪堆积在肌肉、肝脏和β细胞中,*终导致了胰岛素抵抗和胰岛细胞功能障碍。

三、细胞因子

细胞是一个高度自*的个体,类似于我国的少数民族自*区,虽然平常也接受**的**,但是大部分事物都可以内部解决。细胞除了接受神经和其他激素的调节以外,细胞自身或者邻居细胞分泌的细胞因子也是重要的调控分子。

对2型糖尿病来说,由肥胖(特别是中心型肥胖)、氧化应激和炎症等状况下产生的一些细胞因子对胰岛素信号的传递起到了明显的阻碍作用。近年的科学研究表明,脂肪组织产生的细胞因子可以引起全身性的胰岛素抵抗。

那有哪些细胞因子在作怪呢?

①α肿瘤坏死因子

α肿瘤坏死因子看起来跟肿瘤相关,挺吓人的。其实它的作用非常多,α肿瘤坏死因子主要是由脂肪组织中的*噬细胞产生的,是**个被证明跟肥胖、糖尿病相关的细胞因子。

α肿瘤坏死因子的数量上升,肥胖的程度就会增加,血液胰岛素浓度就越高(高胰岛素血症是糖尿病的前奏)。在胰岛素抵抗情况改善之后,α肿瘤坏死因子的浓度就会下降。减肥之后,α肿瘤坏死因子的浓度也会下降。

那它是怎么引起胰岛素抵抗的呢?

两个方面。

先是直接作用于胰岛素信号传递通路,具体来说就是α肿瘤坏死因子能够激活一些丝氨酸激酶,会导致胰岛素受体底物磷酸化增强,从而使胰岛素受体活性下降。简单地说,就是α肿瘤坏死因子抑制了胰岛素信号的传递,引起细胞胰岛素抵抗。

间接作用更加通俗易懂,*先刺激脂肪细胞分泌瘦素(后文详述),瘦素本身就能引起胰岛素抵抗,因为它们俩的作用正好相反,你死我活的关系。瘦素增多,胰岛素的日子可就不好过了。α肿瘤坏死因子还能刺激脂肪分解,导致血液脂肪酸浓度上升,引起脂毒性胰岛素抵抗。

②瘦素

瘦素,顾名思义就是让人变瘦的激素,它的作用包括抑制食欲、降低体重,促进脂肪分解,抑制脂肪合成,反正就是想方设法让你瘦。胰岛素是促进脂肪合成,所以它的作用恰好跟胰岛素调过来。

他们俩相爱相杀,相互拮抗,简单说,就是瘦素会抵抗胰岛素的作用,而胰岛素也会抵抗瘦素的作用。

大概想这个样子:

有了这些信息,我们自己都可以推断人体越肥胖,瘦素就分泌的越多,而胰岛素的作用也就会被抑制的越明显。瘦素导致胰岛素抵抗的机制也大致是作用于胰岛素的信号传导通路。

不仅如此,瘦素还能抑制胰岛β细胞内胰岛素的分泌,就是说我不仅削弱你的效果,还要人身攻击从肉体上消灭你。具体的原理是瘦素和β细胞表面的长形受体相结合,激活ATP敏感的钾通道从而抑制胰岛素的分泌。

当然,还有很多的细胞因子被证明与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抵抗相关,比如抵抗素、白介素-6、脂联素和纤维蛋白溶美元活化物抑制物、皮质醇等等。

那我怎么办呢?

怎么才能改善体内细胞的胰岛素抵抗呢?

*先,减肥,控制体重。让跟肥胖和氧化应激相关的细胞因子浓度下降,从而改善胰岛素抵抗状况。

其次,控制血糖和血脂浓度。高糖毒性和脂毒性对细胞的损伤极大,而且是恶性循环。所以只能通过严格的饮食控制来控制血糖和血脂,从而打破这个循环。

唉,人们往往对自己的能力过于高估,坚信自己能够控制好血糖。

但现实往往就像这样:

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