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这些心血管病高发你一定要注意!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心血管疾病患者必须严肃面对季节的影响。高风险族群应对4大心血管疾病有基本的认知,应特别注意保暖、饮食和运动,以免心脏和血管“受不了”而发病。好好地保养心脏血管的功能,视自己日常生活的活动量摄取足够但不过量的饮食,对身体状况的变化有警觉性,及早求医,防范于未然或将伤害减至*小。

1、高血压

血压的维持以140/90为理想(80岁以上长者控制目标则为150/90),如果高血压患者合并其他慢性疾病,例如冠状动脉心脏病(狭心症)、糖尿病或是慢性肾病变已经出现蛋白尿,则血压的控制更应严格,必须以130/80以下为*疗的淮则。

气温下降会使人体内周边血管收缩以防体温的流失,再加上寒冷使得人们活动力减少,冬季不少美食偏重辣、咸的口味,导致人体血管力学出现微妙变化,周边血管阻力和血中钠盐负荷增加,都是造就高血压的有力因子。高血压是许多致命疾病的关联因素,尤其中风或心力衰竭,应特别关注。

2、心肌梗塞

心脏疾病导因于心血管缺血性变化者约占75%,而心血管缺血性变化若因此造成供应心脏肌肉的主要血管系统冠状动脉阻塞心肌坏死,此即“心肌梗塞”。心肌梗塞是主要的致死性心脏病,纵然病人幸存于心肌梗塞,亦难避免随后而来的心衰竭或心律不齐,而大幅影响往后的生活品质与心脏功能。

心肌梗塞的好发与否取决于以下危险因子之有无:抽烟、性别与年龄、血中胆固醇与三酸甘油酯浓度、个性、是否有高血压等等。而在冬天,人吃得多、动得少,容易使血脂肪增加,血压上升,也造就了心肌梗塞的可能性。

3、心力衰竭

心脏功能衰竭无法担负血液活动和代谢的作用,以致全身组织得不到足量的血液供应。心力衰竭是许多心脏病的末期变化,它尚可再细分为“稳定的心衰竭”、“尚能代偿的心衰竭”,以及“不能代偿的心衰竭”;冬天由于血压增高,导致心脏负担增加,而让原先稳定的心力衰竭转而掉入不稳定的心力衰竭。

4、周边血管疾病

心脏以外的血管系统称为周边血管,由于高血压、高血脂,以及其他的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尿糖症,与免疫性疾病如系统性红斑性狼疮等,都会造成周边血管的损伤,进而发展为周边血管疾病。其中严重危及生命的有腹主动脉瘤、夹层动脉瘤和颈动脉狭窄等,这些疾病也因为血压的失去控制,血脂肪浓度的持续异常而恶化以致夺取生命。冬天正是这些疾病盛行的季节。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