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了,中老年朋友要注意啦!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

简称冠心病,是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

临床上分为无症状心肌缺血、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缺血性心肌病)、猝死五个类型。*常见的类型是心绞痛,*严重的是心肌梗死和猝死。

有些老年人,一旦出现胸闷、胸痛、心慌、心悸等不适,便认为自己得了冠心病,反复求医问药,严重者甚至诱发焦虑、抑郁。实际上,胸闷、胸痛、心慌等症状并非心脏病所特有,其他疾病也会引起类似症状、即便上述症状确实为心脏疾病所致,但心脏病的类型很多,*疗方法更不相同,不能一律归因于冠心病。

可是,一旦老年人出现胸闷、心悸等症状,怎么才能知道是不是冠心病所致呢?初判冠心病,把握两原则

【1】判断症状是否相符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主要临床症状,心绞痛发作时的部位、性质等特点和伴随症状具有重要的诊断价值。

心绞痛的典型表现为体力活动增加、精神刺激和受寒等心脏负担加重时,出现胸部正中或偏左侧**窒息感、闷胀或隐痛,疼痛常放射至左肩、左臂,可伴或不伴有出汗、气短、心悸或头晕等。症状一般持续1-5分钟,休息后可自行缓解,或在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数分钟内即可消失。

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危急症,通常多有心绞痛发作频繁和加重的基础。临床表现为突出胸骨后或心前区剧痛,向左肩、左臂或他处放射,且疼痛持续半小时以上,常伴有气急、头晕、**、多汗等,经休息和含服硝酸甘油后不能缓解。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冠心病人没有典型症状,尤其是老年人,有时仅表现为胃部不适、**、头晕或牙痛、肩臂痛等,极易漏诊或误诊。因此,老年人一旦怀疑自己患有冠心病,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详细描述不适的部位、性质、诱因、持续时间及缓解因素等,以便获得正确的诊断及*疗。

【2】看是否具有高危因素冠心病的基础是动脉粥样硬化,而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是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年龄,以及肥胖、缺少运动、遗传等。具有这些危险因素者容易患冠心病。如果一个危险因素都么有,则罹患冠心病的可能性较小。就年龄来说,大多数冠心病发生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值得一提的是,女性绝经期前由于雌激素的保护作用,患冠心病的可能性较小。

中老年人应定期参加体检,观察冠心病的早期症状,心脏体检项目有心电图、动态心电图、心肌酶、心脏彩超,都是健康检查项目,无辐射、**伤,可以监测心脏的活动情况,血流情况等。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