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食药得常备,可也别随便吃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老王患有慢性胃炎,消化功能一直不太好。两天前,老同学聚会时多喝了几杯,也吃了些油腻食物和甜食,回到家后他出现胃胀、**、厌食,**干结等症状。老王到药店买了两盒健胃消食片,按说明书服用后,症状非但没有减轻,反而越来越重,老王这才去医院消化科就诊。医生说:“药不合适,吃反了!”

老王一头雾水,心里嘀咕着:“消化不良不就是要吃助消化药吗,何错之有?”实际上,老王的确错了。 健胃消食片的主要药物成分是太子参、陈皮与山楂。一般说来,这些药物确实都有调理胃肠道机能、帮助消化的作用,这是共性,但是药也和人一样,又各有个性,不能随便吃。

选择助消化药时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1 按消化不良原因选药

如果是进食肉食(蛋白质、脂肪类)过多,可选择胃酶合剂、多酶片、胰酶、山楂等,因为这些药物中含消化蛋白质与脂肪的酶类;进食主食过量,可选择淀粉酶、多酶片、胰酶,中成药保和丸也不错;出现腹泻时多有菌群失调,可选择双歧杆菌、乳酶生、培菲康等益生菌制剂。

2 注意配伍禁忌

助消化药多含消化酶类,不同的酶各有其*适宜的酸碱度,如配伍不当,可致药效大减,甚至**丧失助消化作用。胃蛋白酶合剂因有稀盐酸,不宜与胰酶、多酶片合用;使用益生菌不要同时口服抗生素,免得同时把益生菌也杀死。

同时用两种以上的助消化药,有时虽非配伍禁忌,但可能属于重复用药,如胰酶又加上多酶片就是重复。此外,如没有特殊情况,西药与**助消化药,*好不要同时服用。

3 警惕可能存在的全身疾病

一般的消化不良用助消化药理所当然,但消化不良也可能是一些全身性疾病,甚至是严重疾病的*发症状。如肝炎、胰腺病、胃肠道肿瘤等,特点是消化不良比较顽固,即使服用助消化药,症状也很难改善。如果消化不良同时伴有消瘦、吞咽不利、黑便、黄疸、腹部包块、**带血、发热及明显贫血等,提示有重要情况“潜伏”,不要再一味服助消化药,免得耽误病情。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